电影【我的1919】观后感
700——900左右,不要流水账
---《我的1919》
我只记得三个镜头。
许晴扮演的梅扛着两个大箱子,出现在火车站。她戴着一顶小圆帽,容貌姣好,粉蒸肉似的脸蛋,眼波流转。这是一个女人,一个娇滴滴的女人。她丈夫肖克俭掀开箱盖时,一张他两的合影,剩下的都是书籍和报纸。她转过身靠在椅背上,看着他惊喜的表情。我总觉得有一点觉醒的东西在里面。女性的觉醒。她不再是旧式的,逆来顺受,哭哭啼啼,没有原则只求一家安稳的小女人。她站在了丈夫是背后。她懂他,她知道他的需要。男性的觉醒。他呢,他知道中国的需要,是进步的思想。所以新青年杂志真让他欣喜若狂,好像曙光降临。
肖克俭出狱时,当狱警把他的东西一件件经他过目后塞进一个纸袋第还给他时,他一件件拿出来,在狱警的注视下佩戴在自己的身上,钢笔别在上衣口袋,打火机放进裤子口袋···颇有从容镇定的风度。这是一种自信的大将风度,一种睥睨天下的姿态。当他的手触摸到那块麒麟玉佩,那块狱警不曾见过的赞不绝口的中国古代神兽麒麟玉佩时,他像他展示,并说道,他象征着幸福。而后佩上自己的脖子,转身离去。大踏步。就像有美好的事物在等待他的降临。我总觉得这句台词别有深意。是肖克俭的期许,是中国人的心愿,恐怕也是导演的一种信念吧。中国人终究会过上幸福的日子。
第三个。法国贵族春日的庄园。湖泊,大树,草坪。这是一个春光的舞台。湖泊泛起层层涟漪,是荡漾的金色,树叶在风中颤动,像小姑娘笑得花枝乱颤,载着光的粒子翩然起舞。草坪上顾维钧,肖克俭,梅自在的散步。他们曾是童年玩伴。只是这样的相聚在战火的硝烟中经过了多少波折?总之他们拥有了片刻的安宁。这一刻,是难忘的回味无穷的幸福。梅对顾维钧说,少川,让娜姑娘好像对你有爱慕之心。远处的法国姑娘让娜挎着竹篮在草丛里采蘑菇。篮子快装满了,蘑菇朵朵丰满。她不时的看一眼湖边的他们三人。梅穿过树的阴影走向让娜,让娜天真的问,他们不会同时爱上你吗?然后,她跟着她一口一声的学习用汉语说“我—爱—你”。远处顾维钧和肖克俭又开始了他两的争论---怎样的行动最有益于中国的现状和前途。阳光给他俩的脸抹上一层光辉。他们有改变现状的勇气和信念,并为之付诸行动。这两个有魅力的男人。让娜把头转向顾维钧,一字一顿的念着,“我—爱—你”,眼神凝固在他身上。梅一遍一遍的教,让娜认真的学。两个女人的声音越来越大。“我—爱—你”三个字伴随着笑声在这春日的庄园婉转荡漾。两个男人终于停止了争吵,转过头来,微笑的看着她们。在硝烟和不安中翻滚了够久,这就是一直渴望的安宁吧!
这三个镜头只能算是电影中极其不起眼的小插曲。我看到是却是人性的光辉和未来的终将来临的希望。战争给每一个人都带来了创伤。梅和丈夫被分离,她为他终日担心受怕,于是远渡重洋,背井离乡,来到这异域;让娜的家族在战争中没落,她甚至衣食无着,她冲过去抓起顾维钧桌上的食物狼吞虎咽而后涕泪满面。经历了,但人性依然完美无缺。
在我看来,这部影片是从一个感性的角度来诠释一段沉痛的历史,以普通人在战争中被刻下的烙印来痛斥战争带来的灾难,是啊,存在最多的就是普通人。但痛而不哀。他们历经了战火,却依然心存爱。这就是闪烁的希望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