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观后感1000字
一年一度的《开学第一课》终于在9月1日晚如期而至。今年的主题是“中华骄傲”,与以往相同,以篇章的形式分成了五节“课”,它们分别是:字以溯源,武以振魂,文以载道,棋以明智与丝绸新路,从多角度反映了中国古老的传统文化。而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则是“字以溯源”。
汉字是中华人民的骄傲,是先人智慧的结晶,它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五千年前,勤劳勇敢的华夏人民创造了甲骨文,这之后的千百年来,我们逐渐将书写材料由甲骨换为竹简,字体由甲骨文变为篆体,金文……直到今天,我们将正楷字写在纸上,中华人民都在不断地运用智慧将汉字的书写变难为易。各个时代的人都用不同样式的汉字在历史的卷轴上留下了无数璀璨的篇章。
中华汉字是世界上所有文字中唯一能够将字体本身的美感发展成一门艺术形式的文字。端庄的正楷,不羁的狂草,还有流畅的行书……漫长的岁月里,不只有王羲之的《兰亭序》能够充分的展现汉字的魅力,还有数不清的书法家出神入化的书写将汉字变得栩栩如生。历史上的许多书法名篇无不龙飞凤舞,行云流水,许多人都会为之疯狂。
汉字并不只是一种文字那么简单,它是一门可以令人陶醉其中的艺术。汉字方块字的字体是世间独一无二的。当你在书写时,汉字仿佛是一个个富有灵性的小精灵在方格间跳动,又像是汩汩的溪流从笔尖流过……汉字的生动形象是其他字母文字无法比拟的。“山”这个字,只有简单的三笔,但它却将山峦起伏的壮阔情景完美的表现了出来。山峰陡峭的模样,峰与峰之间的山沟,不正与山的字形相同吗?它不仅展现了自然景观,简单的字形同时又给人无限的想象空间。
汉字除了拥有优美的字形,每个汉字丰富的字义也令人难以捉摸。一个表面十分简单的字,它可能会有多姿多彩的意义。王宁教授在节目中也为我们展示了“正直”二字的演变过程。行不离轨即是正,目不斜视即是直,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而汉字与汉字组成的词语,成语则更是深奥。汉字就像笼罩了一层面纱,让我们忍不住地去探索,回味。
汉字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它经历了五千年的风风雨雨,从皇帝大战蚩尤,到周朝建立,再到秦统一全国,到汉朝建立,再到唐宋元明清……就像课题“字以溯源”,汉字有着悠久的历史,经久不衰,至今仍有着饱满旺盛的生命力。这是我们的骄傲,更是世界之奇迹!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让我感受到了,传统文化就在我们身边,同时我也懂得了如何热爱,传承并发扬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汉字,你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我们为你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