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日,从书店买了一本《梁实秋散文集》.读后,真有"绕梁之音,三日不绝"之感他的古文底子深厚,博览群书,常从古文中引经论据如信手拈来,读罢却是通俗易懂,如同三五知己灯下谈话,看似稀疏平常,去蕴涵着人生的哲学,余味无穷,在不知不觉中得到美的享受,梁先生不愧为散文大家.
他的散文是以幽默风趣见长的"闲适小品"闻名于世,我尤其爱看他的"随想篇"中的文章,题目很简练,通常都是两个字,例如"雅舌","女人","男人","衣裳","饮酒"等等,包罗万象,说的都是些身边的人或事,可以透过文章看到三,四十年代的生活气息今天看来,依然觉得趣味横生从中还了解很多名词其实都由来以久了,例如"代沟",梁先生就写的非常详细,博古论今代沟虽是翻译过来的新名词,但是我们古而有之了,《尚书·远逸》中就记载了我们最古的代沟之说再例如"女人",他刻画的简直就是入木三分了,例如女人爱说谎,"若是能运用小小的机智,打破眼前小小的窘僵,获取精神上的小小胜利,因而牺牲一点点真理,这也可以算是说谎,那么,女人确是比较的富于说谎的天分."很多人都陪女人买过衣服,她口中念念有词,或是式样不好,或是衣料太差,批评的一文不值,究其原因,无非是价格太贵了而已,所以女人善于将自己得不到的东西常归于不喜欢哈哈,真可谓精辟还如他描写的女人的嘴,说"女孩子从小就口齿伶俐……等到长大以后,三五成群,说长道短,声音脆,嗓门高,如蝉噪,如蛙鸣,真当得好几部鼓吹!"他还归纳了两种类型,"长舌"型和"喷壶嘴"型他在文章中虽都是论些小事,但却把一些陋习批评的体无完肤,看后甚感快意.
他在"作文的三个阶段"中也写道,"文章的好坏与长短无关,文章讲究气势的宽阔,意思的深入,长短并无关系.……所以文章过长过的短,不以字数计,应以起内容之需要为准.……文章的好坏与写作的快慢无关顷刻之间成数千言,未必斐然可诵,吟得一个字捻断数根须,亦未必字字珠玑."使我顿时茅塞顿开,在写作中遇到的问题仿佛都找到了答案我之叙述惟恐不尽,使看者不解,现在看来,可能废话也有不少.
我素有摘抄的习惯,常把一些觉得甚好的描写,叙述记于抄本中,可读梁先生的散文,觉得字字如珠玑,无一处经不起推敲,让我无从下手他的散文通篇看似随意而为,与小处却见大家风范,他的描写惟妙惟肖,他的叙述平淡,朴实,正如同他所说的"绚烂之极归与平淡,但是那平不是平庸的平,那淡也不是无味的淡,那平淡乃是不露斧斫之痕的一种艺术韵味."他如是说,也如是这样做的.
读一本好书,如交一位良师,受益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