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礼拜,我非常荣幸的到海口参加初中语文教师基本技能培训者培训学习。周四下午,我们到了海口一中初中部听了省级骨干杨爱彬老师的一节语文课,收获颇大。我的感受可以用杨老师的话来形容,那就是就是越简单越好。
杨老师上的是苏教版八年级语文第一单元里的诵读欣赏课《诗人 领袖》,这是当代诗人任先青写的一首现代诗,歌颂了毛泽东同志诗人和领袖的双重身份。上这一节课时,杨老师先用多媒体展示了毛泽东的图片,从六十大庆阅兵中引出毛泽东,从而引入新课的学习。接着,杨老师让同学们通过自由朗读、全班齐读、听教师范读等,把握了诗的感情基调,并让同学有感情的朗读了这一首诗。然后,杨老师指导学生阅读诗歌和相关材料,讨论两个问题:第一,诗中化用了毛泽东诗词中的诗句,你能找出来吗?诗中哪些句子最能体现毛泽东的诗人气质?第二,能过阅读材料,你了解到毛泽东哪些历史功绩?诗中哪些句子表现了他的这些功绩?杨老师在引导学生理解这两个问题后,再通过多媒体板书归纳了全诗的内容,然后让学生配乐朗读,加深学生对诗的理解。最后,杨老师让学生做了一个拓展练习,尝试用比喻的修辞手法从生活、理想、困难、朋友等主题中任选一个写一首两三行的小诗,从而结束了这一课的学习。
杨老师的这一节课设计非常简单,整节课大致可分为导入新课、初读感知、再读探究和拓展延伸四个环节,思路非常清晰,设计非常合理,符合学生认知的一般规律,即从感性到理性的规律。在问题的设计上,也非常简单,杨老师在课上只预设了两个主要问题,通过引导学生朗读,思考,探究,体味,从而把握了全诗的内容和情感,这就避免了课堂上因预设过多冗杂问题,而给学生造成思维混乱的现象,从而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在授课时,杨老师始终抓住朗读这一点,通过引导学生多种方式的朗读,让学生在读中思,读中悟,同时还特别注意发挥自己的优势,通过自己富有激情语音和适时评价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整节课书声琅琅,学生参与度大,语文味很浓。
当然,金不足赤,人无完人。杨老师的这一节课也留下一些小小的缺憾,比如学生在回答意象就是意境时,杨老师没有及时给予点拨;又如在最后所做的拓展训练,要求学生用比喻写几句诗,这和教学内容没有必然的关联,显得有点牵强等。但不管怎么说,这确实是一节好课。杨老师的越简单越好的设计理念,确实能引发我们教学上的一些思考。
读一代领袖刘邦有感
作为一个农民出身的刘邦,48岁到56岁之间的奋斗,8年之间的奋斗让他成为一个皇帝。的父亲,刘太公他的父亲对他的评价是好酒又爱好女人,称刘邦一个无赖,到底是什么,让刘邦成为了历史上的传奇,在通读了《这里是汉朝》、《史记》和《项羽传》,项羽有了一些了解并对这个人进行了探索和了解,他的经历和为人处事,也很值得我们学习。
首先,刘邦很强的人格魅力主要在几件事上可以体现到帮他有智慧,勇气和担当。他的担当体现在丰西泽纵徒,在去骊山的路上,他带领的那些人跑的跑,逃的逃,因此他放了那些人,从一个基层吏里成为了秦帝国的逃犯,这里体现出他有一种不怕死豁出去的勇气,也有一种担当。在关中的时候,刘邦10万兵力与项羽40万兵力,敢去封堵韩函谷关与项羽抗衡,当时大秦帝国之下的郡县制,不看好的情况下项羽也要分封诸侯,自己做西楚霸王的时候,刘邦敢实行这种皇帝制度,自己敢当皇帝,这些都能体现出刘邦具有果断的勇气和智慧。
刘邦在用人的方面虚怀若谷、知人善用,有曹操、萧何、韩信和张良和樊哙等大将。刘邦自己也说过:夫运筹策帷帐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馈饷,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此三者,皆人杰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从这些都能看出他很善于用人。这些人对他忠心耿耿,死而后已,也有他自身的魅力,他容忍的雅量是大是别人可望不可及的。比如王陵和刘邦恨得牙痒痒的雍齿是很好的朋友,并没有因此不重用王陵和不看重他的才能,反而封侯给他,并且当以后问,刘邦他死后应该选谁做宰相。吕后问:陛下百岁之后,萧相国(萧何)也死了,谁能代之辅政呢?刘邦答道:曹参可以。吕后又问:那曹参死了之后呢?刘邦答道:王陵可以,然而,王陵比较戆钝,陈平可以辅助他。陈平还能作为宰相的第三任人选,这一点就能看出刘邦不计较前嫌。另外刘邦还不计较易主,比如陈平和舒伯通一个三易其主、一个六易其主,他能理解这些人的难处,并看重他们的才能为他所用。刘邦也不计较别人对他的言语冲撞,周昌多次与刘邦顶撞,刘邦每次都是一笑而之,后来周昌在与吕后的相处过程中,他不敢顶撞吕后,并把戚夫人的儿子赵如意带回国家杀害,对此相比就能对照出刘邦容人的雅量。
刘邦在治理国家的时候,也施行仁政。了解到作为一代平民的需求和想要什么,所以他在施行仁政的时候有两个原则,一方面,若是要保证农民有自己的土地,能做到温饱。另外一方面,在于要保守自己的边界,让外界欺负和干扰。两项原则深得民心,因此,高祖刘邦在治理国家的过程中,得到民众的爱戴,也有了文景之治的盛况,也得以使汉朝能延续几百年而不衰。
在读完刘邦故事之后,我了解到作为一个领导者需要,有很强的能力素质和心理素质,需要有冷静处理事情的心态和纵观全局的把握能力,在用人方面更需要有一种谦虚的态度和欣赏别人和肯定别人的胸怀,重要的是刘邦他很有自信,所以不计较他人言语的冲撞等。除了这些从刘邦身上学习的一些能力之外,我觉得还有很多在生活中我们可以向刘邦学习的地方,学会了这些东西,我们可以做好一个自己生活的领导者,使自己的生活以后在生活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也能够很好的解决。我觉得我需要向刘邦学习的地方,就是他那种容人的雅量,这也是在生活中我缺乏的地方,因为胸怀不够大,所以在生活一些小的事总是让我很烦心,甚至有些愿意和我成为朋友的人都离我而去,在了解到刘邦为人处事之后,我更加的看清了自己,容人的雅量不够,不能包容很多事情,例如,别人的缺点、和别人不在意的小事和言语的冲突等,因此自己的身边的朋友不愿意指出自己身上的缺点,那些想要和我成为朋友的人,也因为我的小肚量避而远之。受到的启发是我为人处事方面,要不计较得失,不为身边的小事左右,一笑了之,也要感谢人生中为自己指出缺点的人,报以感恩并加以改正,把握住生命的航行的方向,这样才能走得更远,否则人生态度和处事方法只能成为人生路上的绊脚石,不会走得太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