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亚戏剧集》读后感
要600字以上,语言精练,好的给分。
我是一个爱读书的人,我喜欢在文字中畅游,我喜欢把看过的书反复回味,体会它们在不同的时间给我的不同的感受。因此,在这个包含着春节的寒假里,我再一次的阅读了《莎士比亚戏剧集》,这次我以一个中学生的眼光来读它,又有了与以前不同的体会。
威廉·莎士比亚是欧洲文艺复兴时期英国的一位伟大的剧作家和卓越的人文主义的代表。他生活在中世纪的封建制度正在土崩瓦解、新型的资产阶级开始上升的大转变时代。他深受人文主义的影响,并把这种影响表现在他的作品中。
在莎士比亚的戏剧中,我们时常可以读到他对金钱的谴责。在《辛白林》中,他说:“让一切金钱化为尘土吧!只有崇拜污秽邪神的人才会把他看重。”罗密欧去买毒药的时候,对那个卖药的人说:“这是你的钱,这才是害人灵魂更坏的毒药。在这个万恶的世界上,它比你那禁售的毒药更会杀人。”在讲述雅典的富翁太门从有钱到没钱再到有钱这一过程中人们对他的态度的《雅典的太门》中,太门在倾家荡产、尝到人世炎凉之后,对金钱发出了诅咒:“这东西,只那么一点点儿,就可以使黑的变成白的,丑的变成美的,错的变成对的,卑微变成尊贵,老人变成少年,懦夫变成勇士。”这个戏从金钱关系直接批判到社会罪恶,是莎士比亚对资产阶级社会的有利控诉。
这些故事的北京大部分不在英国。这里有丹麦国王,希腊贵族,摩尔将军或意大利绅士。其实,作品里所反映的都是莎士比亚同时代的政治社会生活的现实。这是因为伊丽莎白王朝的官府对思想控制得非常严厉,镇压手段也极残酷,轻则割掉舌头,重则处以绞刑。像描写丹麦王子为父复仇的《哈姆莱特》这个戏剧,就是借丹麦的历史题材来反映当时英国宫廷的荒淫无耻和为了争夺王位而展开的一场尖锐残酷的斗争,同时也反映了当时新旧交替的社会的矛盾。《一报还一报》是十六、七世纪初叶英国社会生活的缩影。在讲述一位将军因为意志不坚而受到女巫诱导而篡位并施行暴政,最后被人推翻的《麦克白》中,作者赤裸裸地揭露出一个暴君的疯狂和凶残。《李尔王》反映的是宫廷生活中错综复杂的家庭关系,揭露了王室成员的贪婪和自私。国王李尔在暴风雨中才想到了民间疾苦,才看出到底谁才是真正关心他的。环绕着《奥瑟罗》这个描写黑皮肤的摩尔人由于莫须有的怀疑而杀害了心爱的妻子的悲剧,莎士比亚提出了两个关于民族的重大问题。故事一开始,作者就以赞美的心情叙述了白种人苔丝狄蒙娜如何战胜了元老院的反对,同勇敢而品质高贵的摩尔人奥瑟罗结了婚,并且甘愿放弃舒适的闺房生活,陪他一道出征塞浦路斯。这个勇敢的女子既冲破了种族的界限,又砸碎了封建婚姻的枷锁,是一位双重叛逆的女性。从毒辣阴险的伊阿古的行径中我们得出什么结论呢?尽管黑脸将军由于轻信谗言而受骗上当,杀妻之后又自戕,他是光明磊落的;而白种人伊阿古,则比毒蛇更为阴森毒辣。
尤其在莎士比亚的早期作品中,在描绘现实生活时是充满了浪漫主义气息的。在讲述一位公爵的弟弟先篡位最后又悔过自新的《皆大欢喜》中,亚登森林俨然成了个世外桃源。在故事煞尾处,那个篡位的公爵原想到亚登森林去杀害他的哥哥。可是“天意安排”,碰上一个修道士。经修道士那么一劝,公爵就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表示要把公国还给他哥哥。这里放映出作者对现实的逃避。
莎士比亚在戏剧中创造了一些大胆防抗的女性,但是《终成眷属》中的海丽娜虽然为了爱情而奋斗,她的形象却是软弱的,缺乏女性尊严的。甚至苔丝狄蒙娜在丈夫的淫威下,也表示了屈从。奥瑟罗据以杀害妻子的荣誉感,完全是封建制度下夫权思想的残余,因而他才在怀疑妻子不贞时,认为理所当然地有权处死她。
哈姆莱特王子在独白中,对当时社会上的不合理现象表示了深切的抗议和谴责。他认为丹麦和全世界都市一座监狱,他想改造现实,“重整乾坤”;然而到头来它只能提出问题,却找不到解答,因为这位王子以及创造他的剧作者莎士比亚看不到群众的力量,也反对革命暴力斗争,他只能幻想在一位“开明君主”的统治下,自上而下的改革。
有些故事中还出现一些精灵或鬼魂。十六、七世纪的英国距离中世纪还不远,科学还未昌盛到使剧作家及读者能够全部摆脱这类超现实的东西。另一方面,莎士比亚这样安排也有意识地在行使诗人的“特权”,是从艺术效果出发的。例如他在《哈姆莱特》中就用鬼来渲染悲剧的阴森气氛,在《仲夏夜之梦》中,又用仙王仙后来把读者引入一个芬香灿烂的童话世界中去。
莎士比亚的作品总是充满了矛盾和挣扎,这是因为莎士比亚是一名隐藏的天主教徒,在伊丽莎白王朝统治下,天主教徒被残酷的打击,所以作为隐藏的天主教徒的莎士比亚时常在忠于信仰和保全性命之间摇摆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