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多陪伴,别拿工作当借口
我们总是说工作忙,但孩子的教育根本不可能等着我们来弥补。只要稍微有点忽略,孩子的成长变化是十分明显的,有些毛病一旦养成了,即便日后付出多大心力还是很难改正。
事业失败了,可以从头再来。孩子没有教育号,却很难可以从头再来。陪伴孩子,才是你一生最重要的事业,请每天抽出时间好好陪陪孩子,孩子的成长需要你的陪伴。
不要抱怨,保持积极的心态
如果我们的心中抱有太多焦虑、烦恼、不安、失望等,不仅心会不堪重负,也会影响到孩子。一位悲观消极的父母,是会叹走孩子对生活的希望和热情。
慈善家汤姆·亨特爵士曾说:“我的生活经历告诉我,对生活持积极态度的人更幸福,事业更有成。”教育路上,需要父母保持积极的心态,父母有多积极乐观,孩子就有多少。
学会尊重,不拿孩子作比较
陀思妥耶夫斯基曾说过:“对人不尊敬的人,首先是对自己不尊重。”我们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尊重,孩子也是如此,孩子有了自己的想法,希望得到父母的尊重。
父母要做的是在不涉及原则下,理解孩子,尊重孩子,尤其是不要盲目拿孩子作比较。做父母的要学会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孩子,承认孩子间有差异,让孩子自己跟自己比较。
懂得放手,家务劳动一起做
为了让孩子专心学习,什么事都不让孩子去做,这样只会让孩子产生依赖心理,缺少主见,就算是长大后也可能会显得唯唯诺诺,很难成大器。
我们要懂得放手,从小引导孩子做家务,舍得让孩子独立。正如著名的教育家陈鹤琴先生所提出的那般:“凡是孩子自己能做的,应该让他自己去做;凡是孩子自己能够想的,应该让他自己想。”只要父母肯放开手,就会惊奇地发现孩子的潜力是无穷的。
坚持阅读,读书习惯不能少
三毛说过:“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他们仍是潜在。在气质里,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
培养孩子的读书习惯必不可少,每天设定固定的阅读时间,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可以和孩子坐在一起看书,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和一个好的学习伙伴很重要。
放下手机,不要总当低头族
孩子看多了手机,随之而来诸多问题,比如视力下降,不愿意社交,影响情绪,影响睡眠,导致成绩下滑等。孩子沉迷玩手机,一定要引起重视,正确引导孩子玩手机。
其实,孩子沉迷手机的根源在于父母,父母总是拿着手机,久而久之,孩子也会模仿,觉得玩手机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所以,父母要放下手机,孩子自然会放下手机。
好好说话,不打不骂不吼叫
孩子做错事情或者考试不理想,回家最害怕的是被父母批评。这背后的原因无非是,父母习惯性地用指责、批评的方式,来跟孩子沟通。明明是希望孩子好,但说出口的话却句句戳心,刀刀致命。
不会好好说话的父母,对孩子的伤害是很大的。别把说狠话,误当做教育孩子的法宝。从现在开始,做个“不好好说话”的终结者,有话好好话,孩子才会好好听话。
信任老师,做到有效的沟通
北大校长蔡元培说过:“教育者,非为已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家长希望孩子成才的心情,老师都理解,但教育是一场漫长的修行,成才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教育需要慢工出细活,给予更多理解和信任是老师们最盼望的。
家长和老师目标一致却成为了各自最大的敌人,那教育孩子将事倍功半。老师和家长,本应是一场爱和信任的邂逅,本应成为合伙人。只有家校双方都充满了善意和理解,才能更好地教育孩子。
夫妻恩爱,父母相互多尊重
每个父母都想把最好的给孩子,从饮食起居到学习、工作等。大大小小的每一件事情都希望孩子顺顺当当。相比无微不至的照顾,孩子的健康成长,更需要和谐的家。
在一个健康的家庭中,夫妻关系一定要高过亲子关系。父母恩爱的家庭里成长的孩子,将拥有更加健康的人格,更加自信、乐观、坚强。所以,一个爸爸对孩子最好的爱,就是好好疼爱孩子的妈妈;一个妈妈对孩子最好的爱,就是欣赏并推崇孩子的爸爸。
懂得自律,以身作则最重要
我们总是看到这样的父母,要求孩子不拖拉、不磨蹭,做事有毅力、有恒心。可是自己呢,想减肥却管不住嘴,想运动却迈不开腿,想早睡却躺在床上刷起了手机。父母都不自律,怎么有底气叫孩子自律。
父母,不是一个称呼,而是一种责任。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孩子最先模仿和崇拜的对方。想要孩子自律而优秀,父母首先就要用自律砍掉自己身上那些不良习惯,先把自己培养成为一个自律的人,孩子才会照着父母的样子去生长,也长成自律而优秀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