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的童年都有一个严肃的结尾,大约都是突然面对了一个严峻的事实,再不能睡一宿觉就把它忘掉,事后你发现,童年不复存在了”。
史铁生的《奶奶的星星》主要表达了作者对奶奶的怀念以及对历史的深刻反思。文字总是用来记录作者本身的对社会的感受。唐诗宋词每每当你读到意蕴悠远的那句时,你总可以感受到与诗人心有灵犀的微妙以及穿越时空不谋而合的喜悦。而《奶奶的星星》给我的不是那份微妙与悸动。而使来自记忆的共鸣。生命中总有一个人爱你如生命,而她对你来说也是举足若轻。小时候坐在外婆的摇篮里,以为外婆就是我的世界。外婆之于我就如李密所言“臣无祖母,无以至今日。祖母无臣,无以终余年”小时候是由外婆带大的。《奶奶的星星》中的片段,无一例外曾在我生命中上演。小时候别人开玩笑“你以后怎么孝顺你外婆呢?”小姑娘总想着“以后给外婆买件好看的衣服吧,她的衣服总没有我的好看”,但外婆总是笑着道:“不知等得到那个时候不?”现在的我才明白语气中的带着的苦笑和无奈。不知道是否真的有天人感应的事,在外婆检查出患癌的前几个月。我心理总有种不好的暗示“如果外婆去世,我会······”曾经甚至出现过幻听,仿佛听见妈妈在呼喊昏迷不醒的外婆的声音。记忆里的忧伤就点到为止吧。不忍回忆,因为记忆就像个黑洞,让你和那时那刻的自己身同感受。我宁愿相信史铁生所言,外婆变成了一颗星星,一直陪伴着我照亮我未来的路。
《奶奶的星星》表现了作者怎样的心情?
奶奶的星星》这篇小说是史铁生初期的佳作,充满着人情人性的色彩,是一个人对亲人的深情怀念。小说用的却是散文化的笔法和第一人称的叙述方式,蕴涵了真实的情感力量。
《奶奶的星星》之所以荣获1984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是因为这篇作品风格清新、温馨,富有哲理和幽默感,在真实反映生活的基础上吸收了现代小说的表现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