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我读了叶圣陶先生著的《稻草人》,这本书是由许多寓言故事组成的,安的名字由其中一篇小故事命名。这篇小故事就是《稻草人》。
稻草人的主人是一位老太太,她的丈夫去世了,过了三年,儿子也离开了人间。可是近两年稻子都淹了,收成不好。今年的稻子长得好,很壮实,却被稻子的仇敌――小蛾吃了。稻草人焦急地挥动着手中的扇子,可扇的风并不能让小蛾害怕。稻草人也无能为力。
后来,他又见到河上一只船,是一位渔妇和她的儿子,儿子得了病,口渴,可那位渔妇却没时间给他水喝,她得捕鱼挣钱,这样才能给孩子看病。
他看到了许许多多的苦难,他心地非常善良,非常同情受难者,他担忧蛾子会给主人带来损失,他希望生病的孩子能有水喝,他希望……稻草人又是多么希望自己不是扎在泥土里呀!它那么迫切地想要自己能帮助别人,却没有办法。
稻草人富有同脑情心,不怕牺牲自己,一心想帮助别人。它的精神是多么崇高!如果每个人都能为别人多想一点儿,多献出自己的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