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只雄鹰和一只雌鹰飞到了一个大森林里。它们打算在此建巢,希望明年夏天能生出小鹰来。田鼠听说后,便对老鹰说:“你们别在这棵树上定居,因为它的根部几乎腐烂啦!”可老鹰却说:“你这个田鼠怎么能干涉我鸟大王的事呀,快走!”
转眼间,到了第二年夏天。雌鹰生出了子女,它们一切都很顺利,都很幸福。可后来呢?
有一次,雄鹰出去打猎,带回了丰美的早点,正高兴的往回飞。然而,让它惊讶的是:那棵树已经倒了,母鹰和小鹰都被压死在地上了。老鹰自责道:“为什么当初没有听田鼠的话呢?我是多么笨的一只鹰啊!”
其实,我决的这只老鹰是多么不幸呀!为了骄傲,为了不听忠告,命运就会如此惩罚它。如果它当时仔细分析一下的话。就会想到:地鼠是在地下掘洞的动物,和树根很接近,对于一棵树的好坏,当然可以知道的很清楚了!
读了这篇文章使我懂得了一个道理:骄傲的人,其实是无知的。他(她)们不懂得自己只是茫茫沧海中的一小部分,和别人都只不过是一样的。这些人好比一个瓶子装的水,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可是还晃荡不出来。这又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