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学习了《囊萤夜读》这篇文言文,虽然只有短短的33个字,却让我感受到车胤不畏艰难勤奋苦学的优良品德。
车胤家境贫困,经常得不到灯油,于是夏天的夜晚,他就用白绢做成的透光口袋,装几十只萤火虫来照亮书本,夜以继日的学习。
“身在福中不知福”,说的就是我们,想一想,我们学习的环境越来越好:电灯、电扇、电脑、空调……而我们却不好好学习。日常在学校,上课时有的同学甚至会乱讲话或搞小动作。在优越感的环境中,我们难道不应该好好学习吗?
想想我自己,家庭作业总是在妈妈的催促下完成的,平常写作业经常不专心,总是写一会儿,玩一会儿,要花好长的时间。读了《囊萤夜读》后,我非常羞愧,觉得以前做的不对,决定刻苦学习,长大后成为对祖国建设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