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教育》读后感1500字
让我们在心系教育生活的同时,多一点平凡和朴实,多一点清醒和自觉,让教育生活成为师生心灵自由徜徉、共同依恋之乡。
——题记
打开首页通读作者的前言,令我心血澎湃。他的精辟话语不仅让我勾起从教生涯的点点滴滴,还从心底感慨作者的敬业、执着和大局观,感受到了他深厚的人文关怀和自我认知、使命感。“每个教师都应是教育的守望者。守望理想、守望耕耘、守望成长、守望收获;守望着一张张小脸表情的变化,守望着一次次意外惊喜的突现,守望着一个个孩子成功的笑脸。守望教育,也守望着自己的精神家园。”这段话出自滕州墨子中学校长满建宇的一段话,从质朴的言语中可以看出他对本职的深刻理解,对自身价值的不断追求,对当下教育事业的不断反思和总结。
满建宇校长一心经营着一所有两千多师生的初级中学,繁杂的学校管理之余,他带着对教育的虔诚之心将自己的教学理念、教育感悟、管理方略凝聚到这本教育专著——《守望教育》之中。尽管时间仓促、繁事多,然我还是抛开了一切琐碎杂念,在沉静中默默地读啊读。空旷的空间中跃然现出一位立体多维的教育工作者,一位尽职尽责的任课教师,一位充满管理智慧的校长,一位言传身教的家长。
《守望教育》是一本随笔集,全书共分六辑,融入了180余篇满校长的教育管理心得,从一篇篇充满着真挚情感的文章中,我们不难看出他爱教育,关注社会与时代的进步。在书中,我看到了一个用心做教育的好老师,看到了一个充满人文情怀的好校长。从他一次次对学生的循循善诱中,从他匆匆忙碌的身影里,我知道了什么是敬业,我读懂了什么是教育。
这本书中不止一篇文章向我们展现了满校长的教育理想和对教育的执着。“让孩子们在教育中有幸福的感悟,快乐的体验,自我展示的欲望,成功的享受。让孩子的理想在学校生活中学会学习,通过学习,产生创造的火花,通过学习,学会尊重,学会关心,通过学习,让孩子体验到成长的愉悦,这是学校教育最为重要的职能。”这句话指明了学生终生教育的真谛。素质教育应该为孩子幸福生活打下基础,在孩子的成长中为他们营造一个宽松而富有活力的环境,应该让每一个孩子抬起头走路,挺起胸做人,这才是我们所需要的教育。
说实在的,教育实际上是一项育人的事业,作为教育工作者最起码的是要充满爱心。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说:“爱是一种伟大的感情,它总是在创造奇迹,创造新的人。”在这本书中,作者用一个个扣动心弦的真实故事向我们展示了爱与教育的关系,并在《用心做教育》一文中作了这样的总结:“爱是永恒的教育理念,唯有爱才能唤起学生的爱,用爱构筑起来的教育才是真实的教育,没有爱便没有了教育。”热爱一个学生就等于塑造了一个学生,而厌弃一个学生无异于毁坏了一个学生。在教育工作中,我们总要天天面对各式各样的学生,当中不妨有好学生,也有一些让人痛恨的学生,埋怨学生的“恨铁不成钢”,埋怨家长的不闻不问。所以有的教师总会用不同的眼光看待两种不同的学生,从而造成差生更差。所以我们必须意识到:其实哪一个学生不渴望得到老师的爱呢?尤其是那些家庭特殊的学生,缺失了爱,更容易造成性格的偏颇。所以说要做好学生工作,就要有一颗爱学生的心,教师只有把满腔的挚爱倾注给学生,通过爱表达对学生的尊重、信任和希望,才能开启学生稚嫩的心扉。
教师的生活枯燥又清贫,这是每个教师的心声,因此很多教师由于不甘心这份清贫而中途退出了这个舞台。说白了,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想法,正像每个人有不同的爱好一样,能持之以恒坚守在在教育这条战线的教师,说明他对教育事业情有独钟。实际上教育是一方净土,教育事业是宁静的,其效果是隐性的,这就需要教育工作者拥有一颗平常心,多一份坚持,潜心于其中静待花开。作者在最后写道:“教育即生活”,细细想来,的确是如此。所谓的平常心正不是如此吗?只要我们满足于现在的生活,不好高骛远,正确对待自己的工作,不随波逐流,在喧嚣的世界中独守一份心灵的宁静,正确对待生活得失,得之坦然,失之泰然。用平常之心守望教育,多一份坚持,就多一份希望;多一份坚持,就多一种机遇,多一份坚持,就多成就一个孩子。
对于教师来说,每天面对的对象就是学生,主阵地就是课堂。满建宇作为拥有两千多师生的一校之长,学校的管理工作已经是极其繁杂了,每天有应接不暇的检查、参观、培训、会议等事务,但这并不耽误他走上讲台,站在教学的第一线亲自主讲一门校本课程;并不耽误他去课堂上听课,并与各科教师一同参与学科研讨;并不耽误他走进餐厅和学生们交流,倾听孩子的心声;并不耽误他走进宿舍帮孩子们扯扯滑落的被子;并不耽误他亲自阅读每一封学生来信,用心回复每一个孩子的问题;并不耽误他无数个夜晚坐在电脑前,审视一天的所作为……从这些镜头可以看出,满校长不但是一位有担当的领导,也是一位称职的教师,更是一位慈父,因此,学校因他而光大。这正是我所感慨之处。教育是一片广阔的天地,不是三言两语就可以诠释的。反思我从教20多年的点点滴滴,何尝不是如此呢?只因为我一直在守望,守望教育这片芳草地,守望教育这份宁静的心田,站在教育的田野上努力地播种、耕耘,因此有了很多的收获,收获了教育界领导的肯定与称赞,从而多次评为各项先进;收获了学生的尊重和爱戴,从而博得了学生无数次地看望;收获了家长放心,从而总听到他们千方百计把子女交给我……总之,因我一直坚持着守望,从而成就了我的教育人生。如满校长希望的那样:“让我们的教育成为最亮丽的风景线,让我们的教育成为国家和社会发展的不竭的动力源泉。”
《守望教育》没有多么高深的教育理论,却是每句话包含着作者对于教育的眷眷深情,这是来至教育实践的真情实感,是教育思想与智慧的凝结。目前新课程改革一轮接一轮地进行着,教育理念不断地推陈出新,而我们教育工作者守望的是那永远不变的三尺讲台,是一拨又一拨渴望求知的学生。面对经济日益发展的当今社会,我们需要的是坚持与执着——执着于自己的教育理想。我想,解放人的思想,提高人的认知水平,提升人的思想境界,用平常心守望这片教育的净土,从而冲破物质与精神的束缚,这应当是教育恒久的真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