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夜色清朗。我读了一本语文书读了中有一篇文章叫《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主要内容是∶张国强给柯巖老师的信,信上说∶“张国强的作文在全国征文比赛中得了奖,县报、市报都有记者来采访张国强。本来是件高兴的事,但是不知怎么的,好朋友忽然和张国强疏远了,有的还不理张国强。张国强想向柯巖老师讨教,希望柯巖老师帮助张国强摆脱困境”使我受益匪浅,懂得了不要骄傲,不要听到一些夸奖,就觉得自己比谁都强,俗话说得好∶“人上有人,天外有天”、“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读了这篇《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后,我学会了书信的格式,书信的写法。读了这篇课文后,我的感受是:不要听到了一些夸奖,就觉得自己比谁都强。我们班里有很多比我优秀的同学,例如:李姗姗、罗卉、丁榕等等。我要学会发现人家的长处与优点,改变自己的短处和缺点。这篇文章最感动是柯巖老师说的话:“我学着发现人家的长处,一点一滴地改正自己的不足,我拥有了越来越多的好朋友,彼此知心交心,患难与共。我还做得不是很好,但已经受益匪浅,能够保持平衡的心态,乐趣无穷了。”
这篇课文给了我的启发是:不要骄傲。我想起了几句关于骄傲自大的歇后语和谚语:空棺材出殡---木(目)中无人、瞎子坐上席——目中无人、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孙悟空当齐天大圣——自封为王、自大不值钱,虚心受人赞;水上漂油花,有油也有限、没有学问的人,处处不忘吹夸自己;长相丑的,时时不忘打扮自己成就是谦虚者前进的阶梯,也是骄傲者后退的滑梯、骄傲是胜利的敌人,努力是成功的朋友等。我想告诉全世界的人不要骄傲自大。我要向何老师学习,要一点一滴地改正自己的不足,做一个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