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翁江渚上,惯看西风秋月,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如果人们要问这首词在这本书里的意义,我想它至少算得上是一个气势浩瀚文采风流的题记,它就是这本书的基调,是一个咒语--整本书逃不过这短短的六十字。
这六十字,它给我们的是一副立体的巨大的历史画卷,这里面有现实的舞台和历史的抽象的角色,而作为作者,他或许就是那个“渔翁”,亦或许不是。他应该是一位“达人”,明于世,而隐于世。
很多看官都误会了,以为那首《临江仙》是出自罗贯中之手,这是在是一个很可惜的事情。古人有三事最为看重,即“立德”.“立功”.“立言”,这其中的“立言”又不是一般的平头百姓或赳赳武夫所能做到的,所以就显得尤其重要了。可惜,后人竟将这首词的作者搞错,作者若有知,岂不悲呛!
那么这首词的真实作者到底是谁呢?近日在阅读李国文先生的散文集《昨夜星辰》的时候,才偶然得知。原来这人名教杨慎,也是明朝中人,书载“其诗词曲样样精通,乃当朝名士也”。
真相终于是大白了。我在有愧于这位500年前的名士之余也不禁在想,明朝横亘历史二百余年矣,然大浪淘沙,在不计其数的名士中,作品和名字都能遗留下来为后人所知者却不是太多,就连能够写出这首《临江仙》的杨慎竟也不闻于世了。明朝是一个小说的时代,也是一个绘画的时代,偏偏就不是一个吟诗作词的时代,所以杨老先生是该感叹生不逢时了!
所幸毛宗岗父子在校订《三国演义》的时候,在书的开卷加上了这首词,这一加,书便横生了不少的妙趣,词也便为人人所能朗诵了。
历史有时很会开玩笑,会作弄人,譬如它对杨慎先生
《高尔基的童年》
今天,当我阅读《高尔基的童年》这篇文章后,被文中高尔基那种读书时忘记一切,专心致志的态度所感染。
我一字一句地仔细阅读时,仿佛和高尔基在一起读书。他读得那么专心,把世界上的一切都忘记了。读到这里,我情不自禁想起了自己以前读书的情景。每当父母给我买回新书或自己借到一本书,我就如鱼得水,总是迫不及待地阅读。我虽然爱看书,但从中得到的收获却极少。为什么呢?高尔基如饥似渴地读书,忘记了一切,自己与之相比较,我只是看热闹,反注意了一些主要的故事情节,从来不曾写读书笔记;也不曾体会文章的内涵;更未注意过他人作品、文章写作的好方法等。又因看的书多,且都是走马观花,囫囵吞枣,所以看罢即忘,收益浅。我想高尔基所以能成为世界文豪,与他从小那求知若渴、专心致志的读书精神是分不开的。同时,高尔基认真读书的态度,不反反教育了我做任何事都要具有认真的态度。
粗心乃失败的根源,认真是成功之秘诀。我是深有体会的。记得我在这学期数学期中考试时,十分失败,其原因就是――粗心。较难的题,一分未扣,而较简单的一道填空题,由于在草稿纸上是根号5,却因看错把根号5写成根号3,被扣去两分,这难道是我不会吗?唉,粗心使我屡次失败,我怀疑,它难道是我的影子,总与我相伴吗?可今天,我看到高尔基读书忘了一切,而抛开粗心的唯一办法,就是与认真交朋友,对,终于悟出,粗心并非与我相随,不是总与我结交为友。而今只有甩掉它,放弃它才会通向成功之路待任何事情都要持认真的态度。
今天,我细细阅读了《高尔基的童年》后,对"粗心乃失败的根源,认真是成功之秘诀"这句话更坚信不疑了 。
《谁动了我的乳酪》读书笔记
对《谁动了我的乳酪》这本书是久闻其名,但是一直没有机会会赏阅,近日在党员之家值班时,偶然发现书橱中有收藏,便一口气看完了书中提到:"谁先放弃旧乳酪,谁就能够先得到新的乳酪"!让我深有感触.
放弃,是指在面临矛盾时,敢于面对现实,分析利弊,冷静思考,然后舍弃不利因素,选择自己认定的目标,并且坚持下去.
因此,放弃首先应该是一种自信的体现没有信心的人是不可能坦然放弃的,他们总是患得患失,优柔寡断,在自怨自艾中一次次错失良机,使自己陷入恶性回圈中不能自拔而充满自信的人,则坚信失败为成功之母,哪怕成功并不能立刻到来,他们仍然感受到阳光在不远的前方,只要朝前看,努力不懈,最终会有回报哼哼从开始犹豫不决到最后毅然迈出寻求新乳酪的一步,就体现了一种不自信到自信的转变.
然后,放弃是来源于心智的指引当生活,工作和学习中的矛盾压向我们时,几乎没有人不感受到恐慌,那么,是被压得错乱复杂,惶惶不可终日,还是一蹶不振,自暴自弃呢 拥有智慧的人,就明白是该作出选择的时候了——哪些该放弃 哪些该保留 权衡利弊,用心思考,透彻地比较每种选择可能产生的结果,得出自己要坚持的结论——这个过程完全是靠心智,而绝非一时的头脑发热每个人的内心都有巨大的潜力,当这个潜力通过智慧表现出来时,就请抓住它!哼哼自己的思考以及他和唧唧的对话,其实就是心智的探索.
接下去,放弃还意味着不断创新,不断弥补,不断完善!月有阴晴圆缺,生活,工作和学习中总是充满许多缺憾,当我们作出某种选择的同时,往往失去了另外的东西,比如享乐,金钱,地位,爱情,亲情,名望……这也就是我们放弃的东西但是,放弃并不是目的,放弃只是暂时的,放弃以后,要想方设法把它寻找回来,而且找回来更好的,当然可能也是更加辛苦就象哼哼,在迷宫里面,经过好多辛苦,终于又重新找回了乳酪.
勇于放弃,坚持你自己的选择,并为之努力不懈,重新寻找生命的 *** 和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