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三年级时,我学过一篇课文,题目是《一个小村庄的故事》。至今我还记得有这样一句话:“山上是郁郁葱葱的树林,村边是清澈见底的小河。人们每天都能听见鸟儿在林子里婉转地歌唱,看到鱼儿在小河中自由自在地游逛。”
这是多少人梦中出现美好家园,可是那葱绿的森林和清澈见底的小河最终毁在人们锋利的斧头下。
在一个雨水奇多的八月,大雨没喘气儿,一连下了五天五夜,到第六天黎明,雨才停下来。可是,小山村却已经被咆哮的山洪冲得无影无踪了。多么让人惋惜啊。假如人们能够懂得保护环境的重要,少砍树,多种树,这样的悲剧也许就不会发生。然而,在物欲纵横的今天,有多少人能够放弃私利为我们共同的家园添一丝绿色?
这几天,关注新闻的人们一定会注意到,在我国北方的几个城市,又遭受了雾霾的袭击。整个城市就像被一个大大的灰沉沉得锅盖盖着,空气中的pm2、5很高,已经达到了重度污染。妈妈说这样的空气人如果吸多了很容易生病,对人类健康非常不利,真是太可怕了。怎么会有这么多的粉尘和颗粒物飘上空中?去看看森林和草原吧。草原过度放牧,森林不断瘦身,沙漠不断扩大。再加上汽车越来越多等等,这些都是空气污染的罪魁祸首。
难道就这样任其毁灭,出现更多的小村庄的故事吗?不,我们要坚定的说不。只要有决心,我们的美丽家园决不是梦。
听爸爸说他小时候在苏州河边长大,那时苏州河碧波粼粼,鱼儿在青青的水草间自由自在的游来游去。到了夏天,人们还能在河里游泳,有时还能抓到活蹦乱跳的鱼虾。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苏州河的水发生的变化,由清澈变得混浊,由混浊变成深绿,最后几乎变成黑的了。还不时发出阵阵恶臭。河里再也找不到鱼虾的身影,再也听不到清水潺潺流动的声音。我好奇的问爸爸,水怎么会变成这样?爸爸拿出当年的老照片给我看。毋容置疑,这一切都是那些工厂惹得祸。看那冲天的烟囱冒出的滚滚浓烟,看从那些粗细不等的排污管道流入河里黑水,就知道是谁把河水弄成这样。好在人们早早醒悟,几年来不懈努力,人们推倒了烟囱,堵住了黑洞。河水悄悄的由黑变浑,由浑变清。现在,当你站在武宁路大桥上极目远眺。只见苏州河两岸绿树成荫,河水倒影出垂柳的身影,阵阵清风送来河水的清凉的气息,真让人心旷神怡。看着老人晨练的身影,听着孩子快乐的笑声,不觉的这就是梦想的家园吗?原来,做错事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知错不改。只要下定决心,付之行动,梦想就会成为现实。
为了小山村的悲剧不要再度上演,为了更多的人能拥有梦想中碧水蓝天的家园。希望中华儿女都行动起来,保护环境。我的家园我的梦,也是大家的梦,也是一定要实现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