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只如初见》读后感
《人生若只如初见:古典诗词的美丽与哀愁》是作家安意如创作的一本风格独特、感情丰富的赏析古典诗词的散文随笔。她用清丽、感性的笔调,配以优雅、飘逸的插图,描绘出一幕幕古典诗词背后唯美、动人的历史爱情画卷,引领读者倾听一段段经典、震撼的浪漫往事。以下是应届毕业生读后感网站为大家提供的一篇优秀读后感,希望大家喜欢。
“我厌倦用非常严肃的面孔去对待诗词,因为在我幼时,在我接触它们的时候,用的是非常轻松自在的方式。”
读到这句话时,我是感到格外欢喜的,也直接或间接的加强了我要读下去的愿望。因为实不相瞒,我与作者的经历恰好相反。在我儿时,古诗词的世界被简单分类,把它们区分为会背的和不会背的,生硬而死板。当时的我还并不晓得怎样去体悟古诗词应有的那份情趣,诗词在我眼中是难以接近的,即使它们就在我面前。于是,连带着也觉得古时候那些惊才绝艳的人与我亦是隔着厚厚一层迷雾的。
而在安意如笔下,一切又变得不一样了,那些个人和事鲜明生动起来,那些你不知道的、好玩有趣的,作者用专属于她的文字向你拼凑出一个个小故事。
“我本楚狂人,凤歌笑孔丘”,狂傲如李白,孔子他也看不上眼;在皇帝的谕旨面前,他又一句“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可见他是骨子里的狂放不羁。于是在我面前出现了这样一个对酒当歌,白衣飘洒的俊俏男子,背景是当空的明月,晚风轻拂衣袖,微冷,一个只属于他一人的狂欢之夜。想来后人尊他为“谪仙”也是理应如此的。
但是,他又有“吾爱孟夫子,风流天下闻”的诗句,字里行间直白透露着他对孟浩然的倾慕。于是我又想这孟浩然该是个怎样的让他折服之人?
我继续翻动书页,嘴角微微上扬,回味着李仙人的风仪,但下一刻,眼中跳入了孟夫子的诗句。
小时候熟读着的“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句子看似平淡无奇,也并不让人觉得有什么十分出彩的地方。安意如说:当初也就是太熟悉了,才会忽视他的好。深想着,确实不是随便哪个人在春日睡一觉后就能写出这样直白、坦率但又别致新颖的句子。
孟浩然是唐朝的田园诗人。人缘颇佳,可他在官途上却是坎坷,末了也以归隐终结。但也兴许因着这份无缘,才让他在文坛上一展风华。
说来好笑,有次他在王维的住处做客,恰好皇帝来了,慌乱间他竟躲到了床底下。好在皇帝并没怪罪他,还得了个面试的机会。谁料他一句“不才明主弃,多病故人疏”让皇上大为不快,这官途也就没了想头。不过,这到底是野史趣闻还是真有其事我也无从考证,可想到在文坛如此辉煌的孟夫子会有此举止,就忍不住发笑,孟夫子还真是个绝妙的人。
然而话语一转,她又说道:太白是盛唐的风光绝盛,杜甫也高绝,奈何盛境以后的人,再雄浑工整也透着离乱后的萧条。
我来回细念着这句话,安意如是爱诗的,创作这些诗词的人便是她所仰慕的吧。然而那些曾经的历史、当时的风云涌动或多或少潜移默化着这些诗人。动荡的年代,朝代的更替,诗人写诗咏景亦是抒情感慨。有时是诗人以诗写史,但又何尝不是历史在写着诗人呢。
诗词于如今的我们或许也只能念着,品着,想着,但与此同时透过厚重的历史,又会觉得自己与那些个曾今风极一时的人物间因着这些个诗词又似系在了一起,想他们想的,看他们看的……
读完了全本,可我忍不住再三地翻开它,有时只是随意挑一段,静静的低声念着,有时看着书中的诗词思绪无意的就飘远开去。可能是女生的缘故,天生就对那些美丽的字眼特别钟情,尤其是那些带着强烈感情色彩的文字,对我有着不可抗拒的诱惑,这本书无疑满足了我某些需求,让我以一种全新的角度去接近诗词。……
人生若只如初见,“一切会在合适的时候,合适地到达”,诗词于千年的轮回中与你我相见,这份巧合应被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