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作者运用拟人的修辞手法,把秋风拟人化为孩子,说他在田野里打滚,说他在小路上奔跑,秋风那调皮的样子在作者的笔下活灵活现。
文中还写到了秋实,即秋天是丰收的季节。写到了金黄的稻穗,成熟的向日葵,五彩缤纷的野菊花,黄澄澄的苹果,紫红的葡萄,举着红缨的玉米,红着脸的高粱。边读边想像,眼前出现了一派丰收祥和的景象。
秋确是美好的,因为它有蓝似玻璃白如棉花的蓝天白云;有一望无际香飘四野的庄稼;有那红如火灿若霞的枫林;还有那…数不胜数美的故事,可再怎么美好的事物也会有灰暗的一面,秋天也是如此,它有秋风扫落叶的悲凉;有寒风凛冽失意的痛苦;有百花凋零的悲哀伤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