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从小事做起—《从小知荣辱》读后感
以前,我认为爱国都是体现在轰轰烈烈的大事上,古有屈原投江自尽、岳飞精忠报国,而今有刘翔创世界纪录,杨利伟等几位出色的航天员为国争光……爱国似乎离我们很远,但读了《从小知荣辱》这本书之后,我对“爱国”这两个字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肖邦曾说过:“爱国高于一切”.是啊,爱国是一种崇高而又圣洁的情感,不是一些虚伪的谎言,也不是一些做作的感叹,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让我们一起来品味书中那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吧留学生王渊本可以得到一十分荣耀的奖项,但这必须更改国籍,奖杯与她只有咫尺距离,但她却毅然放弃了,在奖杯与祖国之间,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祖国;小姑娘为了一枚硬币,竟不顾一切地在雨中寻找着,找不到就绝不回家,大家一定会认为这有点小题大做了,但她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她对祖国的热爱;一位病危的老人在深度昏迷的状态下,亲人的呼唤并没能把他叫醒,而国歌却唤醒了他,可见祖国在他心里占有多大的份量……
同学们,相信这些故事你们也一定读过,它们是否拨动着你的心弦,震撼着你的心灵?看看我们的日常行为吧,升国旗时不行队礼、不行注目礼,不唱国歌,交头接耳、左顾右盼,甚至不爱护红领巾、国旗,在纸币上乱涂乱画……这些行为看起来是简简单单的小毛病,但都是对祖国不尊重,不热爱的表现.
小姑娘、老人、王渊……他们都是普普通通的人,做出了看似平凡却闪耀着爱国光辉的举动,而我们小学生现在可以做的有很多:如每天多认识一个汉字;多背诵一首古诗;多欣赏一曲中国民歌;更多地了解祖国璀璨文化;时时刻刻关心祖国发生的一切……这些看上去都是一些小事儿,但都是实实在在的爱国.
同学们,一滴水可见太阳的光辉,一件事可体现一个人的精神,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为我们的祖国增添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