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天佑》这篇文章,我的心像翻腾的大海一样,久久不能平静下来。 这篇文章主要写了1905年,清政府任命詹天佑为修筑京张铁路的总工程师。但刚提出修筑计划时,一些国家就出来阻挠,干涉,事情争执了很久都没有结果。后来,帝国主义者说,如果用他们国家的工程师修筑,他们就不再过问,他们以为这样要挟,中国就没法动工,但他们完全想错了,那时中国已经有了自己的工程师,詹天佑就是其中的一位。詹天佑在接到任务后不怕困难,不怕嘲笑,马上开始勘测线路,他冒着生命危险去峭壁上定点、测绘。为了寻找一条合适的线路,他常常不耻下问地向当地农民请教。最后终于建成铁路的事。 这篇文章最让我感动的是詹天佑身先士卒,以身作则的精神。 詹天佑身为总工程师,他完全可以坐在指挥部里指挥,而没有必要去工地上干活。但他却不管在什么时候都冲在最前面,从不退缩。他甚至比工人干的活还多。而我们现在的工头或当官的从来不管工人的死活,让工人怎么样工人就得怎么样,他们觉得:工人就是我的“奴隶”让他们干什么他们就得干什么,他们全都得听我的。 我最佩服他的大胆尝试,不困难的精神。居庸关山势高,岩层厚。詹天佑决定采用从两头同时凿进的办法,把工期缩短了一半。八达岭隧道长一千一百多米,有居庸关隧道的三倍长,詹天佑决定采用中部凿开法,先从山顶往下打一口坚井,再分别向两头开凿,外面的也同时施工,把工期缩短了一半。这体现了他的聪明与创新思想。。 同学们,好好学习吧!虽然我们不能有像詹天佑那样伟大的业绩、功劳,但我们要学习他的精神和他的优秀品质。以他为榜样,像他一样爱国,为祖国做出贡献,要勇于实践,大胆创新。他那种不屈不挠、身先士卒、大胆尝试、不怕困难、一丝不苟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