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山墙的安妮》是一首优美的田园诗,更是一首展示人性真、善、美的颂歌。
小说的主人公——安妮长着一头红发、满脸雀斑,她从小父母双亡,经历种种生活磨难,却生性活泼乐观,极富想象力,她像一股清新的风吹进了原本闭塞的绿山墙。她的善良和率真博得了同学们和乡亲们真挚的友情和关爱;她聪明而勤奋,凭着自己不懈的努力顺利以第一名的好成绩考入女王学院,一年后取得了一级教师证书,并获得大学奖学金。但她不忍心离开居住多年的绿山墙,为此毅然决然的放弃了去大学深造的机会,一直在家陪伴精心调教她的养母——玛丽拉。
我觉得安妮的特点是爱幻想,一方小小的池塘被她说成是“柳池”;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湖,在她眼中,成了“闪光的湖”;一株开花的小树,她认为是“白雪皇后”……这些平常的事物在她的想象下多了许多光彩,也为她平凡的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
另外我觉得她刻苦学习的精神很值得我学习。她为了让玛丽拉高兴,拼了命的与他的同学兼同桌吉尔伯特竞争,两人的成绩不相上下——有一次吉尔伯特在代数上超过了她,她回家后熬了个通宵,猛攻十进位小数,在第二天的考试中她就名列前茅。然而,记得我有一次考试没考好,回家后也没有认真复习,结果下一次仍然名落孙山。比起安妮来,我可差远了呢!
这本书里还有许多精彩之处,就交给你去发现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