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两个人在沙漠中行走,他们是很要好的朋友,在途中不知道什么原因,他们吵了一架。其中一个人打了另个人一巴掌,那个人很伤心,于是他就在沙里写道:“今天我最好的朋友打了我一巴掌。”
写完后,他们继续行走,他们来到一块沼泽地里,那个人不小心睬到沼泽里面另一个人不惜一切,拼了命地去救他。最后那个人得救了。他很感激,于是拿了一块石头,在上面写道:“今天我最好的朋友救了我一命。”
朋友一头雾水,奇怪得问:“为什么我打了你一巴掌,你把它写在沙里。而我救了你一命你却把它刻在石头上呢?”那个人笑了笑,回答道:“当别人对我有误会,或者有什么对我不好的事,就应该把它记在最容易遗忘,最容易消失不见的地方。由风负责把它抹掉,而当朋友有恩与我,或者对我很好的话,就应该把它记在最不容易消失的地方,尽管风吹雨打也忘不了 。
生活中我们也应该这样,不要与朋友之间斤斤计较,而应该宽容大度,那样才能造就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