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态决定人生读后感
“做人难,做事难”,一百个人中会有九十九个人这样感叹。这九十九个人中,至少有十个人甚至感叹“难做人,难做事”。这些人之所以有上述想法,是由于缺乏一种积极的心态而造成的。其实,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都需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没有一个好心态,做人做事当然就难了。
做人做事好心态——决定人生成败的66个细节》就是一个循循善诱的朋友,它能在你苦闷、无聊、孤独、痛苦、不可言状的迷茫状态之中,给你一声捧喝,告诉你做人的道理,做事的真理。让你体会什么叫勇敢、什么叫爱、什么叫成功,以及掌声、鲜花和做人的乐趣。书中有一段话让我读了之后久久不能忘怀,现在就把这句话送给大家,希望我们能够产生共鸣。“我们每个人都会有很多“宝贝”,但你不可能什么都得到,在某些时候一定要学会拿得起,放得下。拿得起是勇气,放得下是肚量,拿得起是可贵,放得下是超脱。人生最大的敬佩是拿得起,生命最大的安慰是放得下。”这是本书中我最喜欢的一段话,这也是良好心态的一种表现。
心态积极与否成了衡量每个人一生成败的关键。心理学家认为:保持着好心态的人,就好像一条活鱼,能够在社会、家庭、生活的海洋中自由自在地邀游。
那么,什么是做人做事的好心态的呢 书中这样解释:
好心态就是:当你的女友或妻子无理取闹时,我说的是像泼骂街那样的情形,你应该低三下四地向她赔礼道歉;而且你还要作出悔恨自己之状,并要拍脑发誓以后你说上南咱就上南!让她意识到自己刚才不是女神;而是女巫,让她感觉到你对她是多么多么地宽宏大度。做人嘛,就要宽宏大度,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自己的人生、面对自己所遇到种种困难与问题,这样你才能快乐。
说到做人做事的好心态,今天我还为大家带来一个我个人十分喜欢的小 故事 ,与在座的每一位老师一同分享。
一个少妇去投河自尽,被河中划船老艄工救上了船。
艄公问:“你年纪轻轻的,为何寻短见?”
少妇哭诉道:“我结婚两年,丈夫就遗弃了我,接着孩子又不幸病死。你说,我活着还有什么乐趣?”
艄公又问:“两年前你是怎么过的?”
少妇说:“那时候我自由自在,无忧无虑。”
“那时你有丈夫和孩子吗?”
“没有。”
“那么,你不过是被命运之船送回到两年前,现在你又自由自在,无忧无虑了。”
少妇听了艄公的话,心里顿时敞亮了,便告别艄公,高高兴兴地跳上了对岸。
人的心态是随时随地可以转化的。一个人心里想的是快乐的事,他就会变得快乐;心里想的是伤心的事,心情就全变的灰暗。人生的成功或失败,幸福或坎坷,快乐或悲伤,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人自己的心态造成的。人生的最高境界就是快乐,乐在其中。快乐是一种积极的处世态度是以宽容、接纳、豁达、愉悦的心态去看待周边的世界。乐观心态的人往往将人生的感受与人的生存状态区别开来,认为人生是一种体验,是一种心理感受,即使人的境遇由于外来因素而有所改变,人们无法通过自身的努力去改变自己的生存状态,人也可以通过自己的精神力量去调节自己的心理感受,尽量地将其调适到最佳的状态。
做人做事的好心态有很多,我们可以将其归纳为:做人的心态要“圆”,所谓的“圆”是指乐观、平和、周全;做事的心态要“润”,所谓的“润”是指积极、勤勉、变通。这“圆润”二字囊括了做人做事的所有好心态。
《做人做事好心态——决定人生成败的66个细节》这本书中还有几句话也深深地扎进了我的内心深处。那就是“相信自己一定能行”;“把缺憾变为前进的动力”;“宽容是人生的一种至高境界”。
我们应该把这三句话与我们的工作、生活有机地连在一起,在做事的时候我们首先要对自己说“相信自己一定能行。”如果一个人连自己都不相信,还能指望别人相信你吗?只有具有强烈自信心的人,才能够承受各种考验、挫折和失败,把缺憾变为前进的动力,以一颗宽容的心去面对一切。那么我们的人生就可以真的称得上没有缺憾了。
另外书中也告诫我们不要把成功看得太复杂 。实际上,成功并不像我们看上去的那么复杂,有时越简单越容易成功——尽管这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有时我们应该让心态简单一些,把复杂的事情用简单的 方法 去做,往往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我们有时在工作中十分想把事情做好,往往会把事情想的十分复杂,甚至有的人为了成功,还会选择一些损害他人利益的做法,这样的结果只会事半功倍,损人而不利己。而我认为做事的时候最基本的原则,就是——踏踏实实做事,摆正自己的心态,用一颗平常心,简单的心态尽自己的全力将事情做好。无论成功与否,我们在做事的过程中都会享受付出快乐,同时在努力付出的过程中我们往往还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例如:本学期我在参加语文课评优活动中,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准备的过程对我而言才是我最大的成功与收获。不要把成功看得太复杂,我们的任务就是用一颗平常心,以一种健康的心态努力将事件做到最好。这对每个人来说才是最重要的,也是取胜的法宝。
书中还有这样一句话,那就是“做一个正直的人。”我本人非常认可这句话。 做人最基本的一条准则就是正直。正直,就是有责任感,说真话,做实事,对于任何事物,既心态平和又坚持原则。正直是做人的美德,也是做人的一种积极心态。做为一名教师我们自己首先就应该以身作则,做一个正直的人,这样才不会违背自己的良心,才能无愧“人”这个字。
做为一个生活在现今社会的人来说,我们每个人都会面临许多压力。但工作压力却是每个人所面临的一个最严峻问题。因此这本书还教会了我给自己减压。工作压力太大不仅会挤走快乐,还关系到个人事业的发展、身体健康、家庭和睦等等诸多人生要素。所以,我们要对工作减压,只有让自己摆脱工作压力,我们才会获得轻松。” 所以我们要让自己在工作中保持快乐。其实,工作就是工作,它永远不可能像休闲度假一样充满了新奇和喜悦,关键是你如何在其中寻找并创造快乐。只要你真的去寻找了,快乐就会降临。快乐的工作就会让我们忘记工作的压力。把你不喜欢做的或难度大的事,换一种思维模式进行思考。比如:我们大多数人都害怕自己慢慢变老,也害怕别人说自己老了,其实这大可不必。我们可以把慢慢变老的想法换成享受生命,这样变老这种生理现象就不会那么可怕,你的心情会变得轻松,这样一来反而会让自己变得年轻。同样在工作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将工作看成一种自我挑战、一种自我成长,再也不是别人强加给你,这样压力就会成为快乐。
这本书没有什么高深的理论,就是一个循循善诱的朋友,相信它会给我们每个人带来快乐、轻松。希望我们每位老师都能从这本书中找到自己的快乐。享受生活、享受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