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是一个人的清欢》读后感
读林清玄的文字,是件非常愉悦、滋养身心的事情。整本书阅读,我是惜字如金般的完成。
我年少时,喜欢热闹,不喜读书,好运动,阳光般热的性格,快乐开心果的状态,交了很多的好朋友,留下了很多珍贵的回忆。到青年时期,没心没肺的我经历了挫败,丢失了自我,在一种失重的状态下走过了很多年,直到遇到我的老师张荣清才开始转变。他建议我多阅读,从此我走入这扇遇见更好的自己的大门。我开始于自己和好,与安静作伴,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我如插上翅膀的小鸟,自由的底气随着知识储备量的增加而变的越来越足。我开始懂自己。
我习惯一个独处,与孤独作伴。
孤独是一个人的清欢,是一种随心所欲无拘无束地享受。我享受一杯咖啡或者一杯清茶当下的宁静。我可以在书籍里度过一整天,可以独自一个人在湖边散步,看看蓝天白云,看看小花小草。也可以在健身房里挥汗,享受多巴胺分泌带来的愉悦。
我开始对外在的东西越来越不在乎,清心淡然,我喜欢就好。朋友不在多,知心就好;钱不在多,够用就好;家人朋友常联系,暖心就好。
人到中年,知情懂爱,富有生命力,足也!
关于独处与相处的感悟
独处是良好人际关系的基础
智者说:良好的关系从自己开始,而不是从别人开始。
即人生最重要的关系,是和自己的关系。他人是自己的镜子,是内心的投射。
与其费尽心思维护与他人关系,不如静心和自己相处。在独处中觉察、认识自己,了解真实的需求与感受。
倾听内心诉求,安抚它,让情感自然流动,而非压抑。关照曾被忽视,不被看到的自己。看到自己的存在,别人才能注意你。
独处是和自己建立良好关系后,进而与他人建立连接。
正如台湾心理学者王浩威所说:“独处是相处的基础,有能力独处之后,才能真正与其他人好好相处。
其实学习独处是建立良好相处关系的基础,能好好享受独处的人,才能够跟人发展出美好的相处关系。”
即有能力独处,才能和他人好好相处。学会自己陪伴自己,是重要的生活技能。
即使最亲密的夫妻,也可以有各自独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