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国平:独处也是一种能力。不擅交际固然是一种遗憾,不耐孤独也未尝不是一种很严重的缺陷。
独处是:一个人寂寞的狂欢。是做事累呢还是做人累呢,当然是做人,跟人打交道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有许多规矩,许多禁忌,言行举止要得体得当,甚至衣着礼数都不能马虎,即使在家里跟最亲的人相处也要考虑到他人的感受,不可帅性而为,红楼梦中的贾母每次家聚娱乐之后总是会说,天也晚了,我也乏了,我去了,你们各自也好随性儿玩耍。大概就是这么个意思。
独处的妙处在于,完全的放松,首先是心里的大放松,自我的还原。衣着随意舒适,吃食简单顺口,可以一句话都不说,可以面无表情,可以不受他人干扰,把时间的每一分每一秒归于自己独享。根据自己的心情和体力情况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整整照片,写写小文,上上网看看新闻,翻翻书看看报,听听音乐整整衣物,做做家务均可,或是外出去超市商场买买东西,去公园逛逛,去景观大道散散步。想什么做什么,一切的一切都是在遵从自我身心的指引。我把独处比作是一个人寂寞的狂欢。犯犯懒发发呆也未尝不可,让紧张烦乱的心平静下来,让疲倦劳顿的身体松驰下来,独处还不失为是一种极好的休息方式。
独处是:一个人静享的乐土。无论是在外奔波还是在家劳作,关注的太多的是他人,是事物,而忽略的太多是个人,是自我。唯有独处的时候自我的世界才得以开启。脚踏自己为自己营造的乐土,享受至极。
独处的时候身心才得以安顿下来。前面谈了经常是在人前不得以有许多非我的表象,但一个人的时候心灵和身体就都属于自己了,平心静气的呆着,有着一种被安顿下来的感觉。安顿下来的自己才有时间静观一下自己审视一下自己,才有心情欣赏享受一下生活带来的美好以及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自己为家人带来的美好生活。
独处的时候生活才得以消化梳理过滤。可以像一头老牛,一时间吃了太多的东西,一个人在那儿静静的反刍,消化,梳理,回味。遇到家人聚会,人多的场景,或是去了一个新环境,信息量太大,有些消化不了,需要反刍,倒带子,回味寻思。一个人的时候,某人说的话,某人的表情,某件事的发生,会过电影。突然发现自己某句话说的不对,某件事办的不妥,下次要注意啦;发现某人的特点和雷区下次要回避啦;发现某人与自己有那么多的相似,心灵有一种共鸣。
独处的时候心智的大门才得以开启。尤其是在一个人散步的时候,一个人做事的时候,或是夜深人静半夜醒来的时候许多想法,许多念头许多感悟会猝然而生,心灵的火花突然点燃,灵感迸发。这个时候的自己,一个人自说自话,一个人规划着一个蓝图,一个人制定着一个计划,一个人不断完善着一个新的想法,一个人面对疑惑不断地追问自己,逼着自己去思考去学习去找答案去积极地面对。
独处使自己在静息的状态下,身心得以调整,心灵得以修复,精神得以滋养;独处养成了自己独立思考,独立做事,独立学习,善于整理自己思绪,善于计划安排自己生活的好习惯。修养生息,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