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带着满足却又遗憾的心情读完了《希特勒》[i]一书。先说一下我是怎样知道希特勒这位大独裁者的。
大约在读五年级的时候,一直喜欢各国战争的我得知二战中的德国很强大,而二战中的德国有一位狂妄的独裁者――阿道夫·希特勒。从那个时候,德国的每一次战役,他的每一次选择都引起我的兴趣,开始从每本有关二战的书中找寻那逝去的历史。直到高二的一天,我在北京卓越网上够到此书,让我对这二十世纪最强大、最可怕的政治力量有了一些了解。
全书共分为九部和尾声十部分,从阿道夫·希特勒的出身、成长、政治顶峰写到失败自杀,全面并且客观地记叙了他的一生。在此我就不赘述书中的内容,只谈一下自己的感受。
对于希特勒,我并不像许多人那样对他是崇拜,而是用一客观的身份审视这曾经改变人类历史的人物。中国有句古话,金无足赤,人无完人。阿道夫·希特勒便是这样的一个人。他给人类带来了史无前例的灾难,却又以他的思想他的努力他的信心载入史册。我所做的,便是鄙弃他的人格,学习他的自信。
一战后的德国,颓垣断壁、哀鸿遍野、通货膨胀、民不聊生。在一战中参加战斗的他凭着自己无比坚定的信心和他那出神入化的演讲才能一步一步走向他的舞台。整个德意志都为他而疯狂。如果他在1935年就死去,那么历史上他便是一位顶天立地的伟人!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领导人能够在短短的几年中让一个在大战中变为废墟的国家重新站立起来,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领导人能够在民-意调查中获得99.8%的支持率,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领导人能够用自己的意志、自信、魅力让世界各国承认!这就是阿道夫·希特勒!他用自己的意志和自信让德国战车从废墟中挺立,用自己的智慧解决了一战遗留问题,用己的坚强为日耳曼民族开辟了一番新的天地。
合并奥地利、吞并苏台德进而整个捷克斯洛伐克、闪击波兰……他用了6年的时间便武装了整个废墟中的德国。使它成为了世界上最强大的武装力量。击败法国、支援西班牙、开进北非、轰炸英伦三岛、突袭苏联……一系列的战争战役,将他的天才表现的淋漓尽致。整个欧洲都覆盖在卍字旗下,红与黑,成了它的颜色。
可是他的自信,渐渐地变成了自负。他只是以女人一样的直觉来判断形势。他顽固、听不进别人的意见、自大。他屠杀了600万犹太人……这都是让他失败的原因。虽然历史课本上“顺应历史潮流者胜利、背逆历史潮流者灭亡”,可是历史是胜利者书写的,假如当时希特勒听从了古德理安、隆美尔的意见;假如上帝没有加入俄-国国籍用一场严寒阻挡了德军的闪击脚步,假如德国-军人像中国-军人那样誓死守卫每一片阵地……也许历史就会重新书写。
就是这个被大多数人称为“魔王”的元首,也会有人性的光芒。1945年4月28日,“我觉得,在斗争年代里我无法承担婚姻的不责任。现在我决定,我在这个世界上承担的职务结束之前,娶……”他将自己的爱全部兑现。他与爱娃·勃劳恩完婚。他在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整个德意志,也将自己的爱兑现给了爱娃。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他是一个伟人。
历史会给他一个公正的评价,只要我们不被众人的评论蒙蔽双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