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行》读后感
《琵琶行》表现出诗人通过亲身见闻,叙写了琵琶女的沦落命运,并由此关合到自己的被贬遭际,发出“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深沉感慨。因为有切身体验,所以感情特别真诚深挚;因为是在贬所深秋月夜的江面巧遇琵琶女,所以诗情特别哀婉苍凉。《琵琶行》一出,不仅当即风靡宫廷里巷,而且千百年来一直传颂不衰,显示了强大的艺术生命力。
这首长诗结构严谨,层次分明,可分为四部分。从开头到“犹抱琵琶半遮面”为第一部分,通过秋夜浔阳江头景色与送客场面的描写,烘托出凄凉冷落的氛围。第二部分从“转轴拨弦三两声”到“唯见江心秋月白”,正面描述琵琶女的高超技艺和感人至深的音乐效果,并为她自叙身世作了有力的铺垫。这一部分有三个层次:第一层是序奏,饱含深情,低缓哀婉;第二层是弹奏的第一个高潮;第三层是转折,琴音由疾速强劲转入舒缓。第三部分从“沉吟放拨插弦中”到“梦啼妆泪红阑干”,介绍琵琶女由少年欢乐到老年伤悲的不同寻常的经历。第四部分从“我闻琵琶已叹息”到结束,把琵琶女和诗人自身的命运联系起来,抒发了诗人政治失意的抑郁之情。
全诗语言平易简洁,却又极有表现力,不求其工而自工;而且画意鲜明,诗情浓郁,清词妙喻,络绎不绝。尤其是对琵琶女弹奏乐曲的描写,达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正如《傅雷家书》所说:“白居易对音节与情绪的关系悟得很深。凡是转到伤感的地方,必定改用仄声韵。
为表现动人的乐曲,诗人运用了一连串新鲜生动的比喻:“大弦嘈嘈如急雨”——深沉繁密,撼人心魄;“小弦切切如私语”——轻柔幽细,缠绵悱恻;“大珠小珠落玉盘”——清脆悦耳,圆润动听;“间关莺语花底滑”——宛转流滑,生机盎然;“幽咽泉流冰下难”——低沉缓慢,悲抑哽咽;“凝绝不通声暂歇”——暂时休止,余韵无穷;“银瓶乍破水浆迸,铁骑突出刀枪鸣”——乐声骤起,高亢激越;“四弦一声如裂帛”——强烈干脆,戛然而止。这些比喻,形象地再现了丰富的音乐情节,使读者真切地感受到乐曲中激扬幽抑、喜乐哀怨的变化。这种变化复杂却不混乱,是经过诗人匠心安排的。音色音调也是衔接的,其变化又起着对比的作用,从而构成优美而丰富的音乐情节,产生了荡气回肠、惊心动魄的艺术效果。
琵琶还在,我分明听到了欣喜的弹拨。比诗人的脚步更迫切。比诗人的心情更舒畅。比诗人的诗更浪漫
《邓稼先》50字读后感?
观看了黄梅戏《邓稼先》后,深受心灵震撼和灵魂洗礼。20世纪50年代初,邓稼先为代表的一群在国外留学的知识分子,听从中国共产党的召唤,抛弃在海外的优厚待遇和优裕生活,毅然回到一穷二白的祖国,隐姓埋名,默默奉献。这种高尚情操,可歌可泣。我心潮澎湃,戏后久久难以入眠。
一、构思精巧,加强了戏剧性和抒情性。
此剧的编剧余青峰和屈曌杰,领受了这一创作任务,先后查阅了大量史料,参观了邓稼先当年几个工作之地,走访了多位与之相识相关人士,进行了一番精心构思,写出了剧本初稿,又几次征求意见,几经修改,把这篇真人真事的“命题作文”做得很精彩。
首先两位剧作家遵循戏剧规律,按照戏剧故事的发展,以邓稼先、钱三强、朱光亚、钱学森、程开甲、郭永怀、王大珩一帮海外知识分子归来为序幕。主题歌:中国男儿,要将双手撑天空,长江大河,峨峨昆仑,古今多少奇丈夫,碎首黄尘,燕然勒功,至今热血犹殷虹。
其次,剧中第一场,1958年邓稼先承担了研究 “两弹”重任回家向妻子许鹿希告别。剧作家发挥了戏曲写情的优势,表现了浓郁的夫妻情。第二场和第三场表达了邓稼先在即将进行原子弹试验的时刻,母亲王淑蠲病危,邓稼先忍痛拒绝组织已经安排好的回家与母亲见最后一面的机会,专门设计了邓稼先与母亲跨时空对话,充分展示了母子情深。第四场反映了郭永怀院长乘坐飞机失事,壮烈牺牲,缅怀郭院长的同志深情。第五场,1979年在新疆罗布泊基地一次重要的氢弹试验中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故,接任了院长的邓稼先为查明原因不顾个人安危,只身深入爆炸区考察,原因是降落伞没有打开氢弹直接摔到了地面。接着是邓稼先想念妻子,送回一盆马兰花,许鹿希面对盛开的马兰花,思念远方的丈夫。第六场,时空大转换,1986年春天,已患癌症晚期的邓稼先。回到北京与女儿平平和儿子典典团聚。充分展现了父女情和父子情。紧接其后,病入膏肓的邓稼先在爱妻的陪伴下游览圆明园,以大段唱腔互诉衷肠。尾声,设计了邓稼先由许鹿希的搀扶,在天安门广场向五星红旗行注目礼,马上序幕重现,邓稼先等一般海外知识分子归国,最后在雄伟壮丽的《中国男儿》歌声中落下帷幕。
全剧构思精巧,首尾回环往复,抒情性浓烈,戏剧性较强,塑造了邓稼先和许鹿希,既高大丰满又有血有肉的典型形象,是一部充满时代气息和正能量的闪光之作,值得充分彰扬。
二、二度创作充分花挥了戏曲的写意性,精彩纷呈。
此剧的二度创作,导演张平充分发挥戏曲的时空自由。以大写意的手法精心构思,布局了简洁洗练的舞美,独具特色的灯光,让两位男女主人公展现剧中的所扮人物的风采,使用黄梅戏的唱念做舞,如行云流水般的在舞台上灵动呈现,给观众带来应接不暇的戏剧优美感受。两位男女主人公的扮演者刘国平和吴美莲,在导演的启发下,深入了解所扮人物的个性,体验所扮人物在不同环境下的特殊心态,表现出了所扮人物的精神气质,初步塑造了邓稼先与许鹿希光辉的舞台形象。当然,仍需进一步努力,争取达到神似,丰富中国戏曲现代人物画廊。
当我欣赏许鹿希唱“一盆马兰花,数年魂梦牵。它美而不鲜艳,它紫而不扎眼。冷寂中,清香绽,隐忍中,品性坚。……若说有怨却无悔,若说无憾却不甘,我多想化作马兰花一朵,常伴他,眼波温柔将我看……”我的眼前仿佛许鹿希就是马兰花,马兰花就是许鹿希,人与花合二为一。最好此处安排邓稼先与许鹿希跨时空对唱,由邓稼先唱:“夫人就是一朵马兰花……”,更具艺术感染力。
三、此剧全体昭融,光芒四射,动跃前却。
以邓稼先为代表的“两弹”元勋,为了祖国不受超级大国的核讹诈,在极基恶劣的环境中潜心研究出“两弹”,功勋卓越。当我欣赏剧中邓稼先与夫人的大段对唱“……你和我,一条心,紧紧相连。只为了堂堂正正做个中国人,有底气,有地位,有尊严!再不惧,耀武扬威,烧杀抢掠,再不用,低三下四,婢膝奴颜”时,心跳加速,热血沸腾。
通观全剧,大气磅礴,雄浑壮美,流光溢彩。清初孔子三十三代孙孔真瑄描写自己登泰山《日观峰观日出》中记有:“少顷,日中忽如一灯吐焰,次如炬,次如瓶,次如缶樽,次如葫芦,上黄白,下紫赤,类薄蚀状;又次如葫芦、缶樽之倒置;最后如炬灯之烬。盖其初为海气所蒙,蝉蜕既尽,然后全体昭融,光芒四射,动跃前却,若危船簸浪,震荡心目,神体为之不宁。”我在观看此剧情中,也有“全体昭融,光芒四射,动跃前却,若危船簸浪,震荡心目”的审美心理感受。
四、千秋事大,也费商量
明代初叶,著名剧作家高明在《琵琶记》开篇中提出,戏曲作品“乐人易、动人难”的千古论题,激励着历代戏剧家为创作“动人难”的经典之作而奋斗。为使这部已经达到艺术高原之作向艺术“高峰”攀登,国家艺术基金把此剧列入滚动资助剧目。笔者有幸观看了这次在西安“一改”演出,又参加“一改”演出后的学术研讨会。
在这次研讨会上,有的专家提出,剧中描绘邓母病危,发来加急电报,组织已经安排好让邓稼先回去控母,邓稼先为了工作任务而主动放弃,对母亲不够孝敬,而真实情况是组织上没有告诉邓稼先,这样表现有损邓稼先的形象。我也觉得这一建议有道理,可否改为邓母不让儿子回去,是夫人许鹿希发急电来告诉,丈夫邓稼先犹豫再三,与母亲或夫人通了长途电话,才放弃回去探母的。总而言之,谨慎处理艺术真实与生活真实的关系,才能使正面形象更可亲可爱。我也提出,剧中表现郭永怀院长飞机失事之后,邓稼先和同事痛悼送别的场面,可否改为邓稼先接任院长,深感责任重大与工作压力,去郭永怀的墓地悼念,倾诉衷情,邓稼先面对墓地旁边秋日醉红的胡杨林,唱一曲黄梅戏的《胡杨赞歌》用“千年不倒”和“千年不朽”,赞美胡杨林,比喻赞扬郭永怀,更有戏剧性与抒情性。此曲和《马兰花歌》,精心打磨词曲,使之成为以后可以留传的经典唱段。
我相信,在国家艺术基金指导下,经过功力深厚的主创团队进一步精心修改,提升此剧的艺术性,使之成为当今现代戏的艺术精品。
最后,我以著名古典小说《儒林外史》结尾词与拙文阅读者共享:记得当时,我爱秦淮,偶离故乡。向梅根冶后,几番啸傲;杏花村里,几度倘徉。风止高梧,虫吟小榭,也共时人较短长。今已矣!把衣冠蝉蜕,濯足沧浪。
无聊且酌霞觞,唤几个新知醉一场。共百年易过,底须愁闷?千秋事大,也费商量。江左烟霞,淮南耆旧,写入残编总断肠!从今后,伴药炉经卷,自礼空王!
(秦华生: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