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读了一本书,它的名字叫《中华典故故事》,这本书中有许许多多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都让人记忆深刻。这本书中让我深有感触的一篇故事,是《分香卖履》。《分香卖履》是说三国时期的曹操已经走到了生命的尽头,临终前他最不放心的不是王位继承人的问题,因为早在建安二十二年十月,曹操便已立下长子曹丕为魏太子,即将来的魏文帝;他此时最不放心的,也不是战事和政局问题,关羽已死,下一步刘备定要兴兵讨伐东吴,对曹魏来说,正是坐山观虎斗之时,待西蜀、东吴两败俱伤之后,不难将刘备与孙权分头收服;他此时最放心不下的,更不是墓葬问题,对于葬地、墓穴之类,曹操早已做了准备和安排;曹操此时最放心不下的,是他心爱的姬妾们。曹操立下遗嘱,“我的侍妾、婢女、歌伎都很辛苦,要让她们住在铜雀台上,善待她们!”,这就是曹操的《遗令》。曹操把平时收藏的名香分给他的女人们,并给她们出主意“你们在铜雀台中无事可做时,不妨学着织鞋,卖了可以得钱自给。”曹操英雄一世,被称作我国古代伟大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在去世前仍念念不忘和他朝夕相处的姬妾们,也让世人看到了曹操性格中的柔情的一面。我想,如果嫁给这样的男人,这辈子还有什么后悔的呢?
每个人都有鲜为人知的一面,通过这些小事,更能深入了解这个人,小故事,大道理。我说的很简略,还是原书很好看啊!大家可以到图书馆去找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