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大悲剧故事中有:关汉卿的《窦娥冤》、马致远的《汉宫秋》、纪君祥的《赵氏孤儿》、冯梦龙的《精忠旗》、孔尚任的《桃花扇》、方成培的《雷峰塔》、高明的《琵琶记》、汤显祖的《牡丹亭》、洪升的《长生殿》、孟称舜的《娇红记》。
读着这些文章,就好像读着一曲曲凄婉之歌,我好像看到了窦娥死时的六月飞雪,也好像看到了劳动人民的艰辛和拼命挣扎,还看到了一段有血有泪的历史故事。我叹气!唉!本来兴盛强大的王朝却因小小矛盾而山河破碎;本来终成眷属的两个情人,却因社会动荡不安而分开……这都是人间悲剧,令人伤心不已。
这些悲剧告诉我们:做人要宽宏大度,不要吝啬小气,斤斤计较;做人要勇敢,勇往直前、永不言败;做人要智慧,用聪慧打动人心。悲剧毕竟是少数的,我希望生活中喜剧多于悲剧,幸福多于苦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