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日
《我的战友邱少云》一文的作者李元兴,是邱少云同一个爆破组的战友,他在这篇文章之中,写到了自己的亲眼所见的场景“一片烈火烧到了邱少云身边,他的棉衣已经烧着了,浑身上下冒着火苗。看样子是溅上了燃烧弹的油液,火苗趁着风势,很快就结成一团烈火,整个儿把他包围了。”
其实在当时攻打319高地战斗前的选拔会上,邱少云同志本来并没有选中参加这场战斗,第二天,邱少云主动找到当时的通讯员,表达了自己想要参加这场战斗的期望,并亲自找到指导员,说明自己的想法。后来,在邱少云所在的三班举手表决,全体通过他参加这场战役。
在潜伏的时候,敌人的一颗燃烧弹落在了邱少云的身旁,火焰点燃了他的伪装,灼烧着他的身体。邱少云的任何一个动作都可能导致军队的暴露,会影响到这次攻打的计划,会连累身旁的战友。他在烈火的灼伤下,一动也没有动,在所有战友们的青年目睹中,被烈火吞噬,直至壮烈牺牲。
邱少云本是一个穷人家的孩子,父亲在旧社会遭人陷害致死,母亲也在贫病交加中去世,他曾被国民党军队抓过壮丁,也曾不信任任何一个人。是人民军队让他感受到了温暖,他把战友的生命看得比他自己更重要。在参加志愿军前去抗击敌寇的时候,他甚至都没有来得及回家看一眼。
1953年3月,解放军将邱少云烈士的忠骨运会祖国,安葬于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每年都会有无数的爱国人士,前去祭奠英灵,这英雄永远活在我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