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卡通、寓言、童话和小人书曾让我百看不厌,此外,我也喜欢看励志方面的书,眼前这本《独一无二的伊凡》,着实叫人喜欢。
《独一无二的伊凡》是美国的凯瑟琳·艾波盖特编写的,主要写了:伊凡是一只好脾气的成年大猩猩,他从还是猩猩宝宝时就住在巅峰商城,是这里的大明星。直到有一天,天真可爱的小象露比到来了,唤醒了伊凡对丛林的模糊记忆。当大象好友因没有得到及时治疗而去世,伊凡愤怒了!他要履行对朋友的承诺,他要帮露比逃离
这里,前往一个被称为“家”的地方。
看完了书,我沉思了:在这个世界上,除了伊凡,还有更多动物受着人类的控制,比如马戏团的小猴子,在我们愉快地欣赏着它的表演的背后,那只小猴肯定被打得伤痕累累过,被训练员骂过,说过无数次。这个故事是人类把野生动物作为“宠物”的欲望。作为启蒙运动与博物学的子嗣,动物园、植物园、马戏团和博物馆曾经承担着人类与自然之间联系的重任。可是,有些机构为了启发人类的文明之美,牺牲了动物们的自然属性。这导致大量活体动物的买卖,造成了许多动物幼崽终身失去家庭、家人,变成了孤独的活体“标本”。
文明之美和自然之美真的无法共存吗?小象露比和大猩猩伊凡的梦想或许给了我们答案。“坏”的人类毁灭了动物们的旧家,但还有更多“好”的人类用自己的力量给伊凡绘出新的梦想。
善待自然与动物吧!就像善待和我们有着98%相同基因的大猩猩那样,才能让我们走出人类自身的孤独星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