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来了》的故事读后感
在我很小的时候,妈妈就给我讲过《狼来了》的故事,我有些印象。最近,在我翻阅自己的藏书时,又看到了这篇童话,使我身有感触……
这篇童话中的主人公是一个小牧童。他每天赶着羊群到山顶去放羊。由于太闷,他想出戏弄村民的恶作剧。第一次他喊“狼来拉,狼来拉……”,结果村民拿起锄头等工具,赶到山顶,才知道是小牧童的恶作剧。小牧童很得意,感到很好玩,于是就有了第二次、第三次……,村民们已经知道是小牧童故意制造的,久而久之,就都不去理他啦。有一天狼真的来了,他拼命地叫喊,村民们却没有一个来,没有人相信他的话了,他被狼吃掉了。是他自己断送自己的生命,他能愿谁呢?
这个童话使我想到了“诚信”。一个人要生存,要进步,就必须要有“诚信”,它是为人之道,做人之本。“诚”就是诚实,老实,“信”就是信用、守信。如果一个人有“诚信”那么他会得到老师、同学、亲朋好友的信赖,会愿意与你交朋友,当成知己;如果一个人失去了“诚信”,那么他会失去一切,甚至自由和生命。正如发生在西安的“彩票”案就说明了“诚信”的重要。一个叫马亮的小伙子,买彩票中了大奖,结果彩票的主办单位说他的彩票是假的,不予兑奖,马亮不服,结果在新闻媒体的监督和司法机关的介入下,揭开了西安彩票案之迷,挖出很多坏分子,他们受到法律应有的制裁。西安彩票案的发生,其结果是:彩票失去了“诚信”,没有人敢再去买即开型彩票了,国家也禁止它发行了。
我们学生要有“诚信”,树立“诚信”观念要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