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读了作家黑鹤的《狼谷的孩子》,这部作品是黑鹤近年来动物小说的荟萃,收录了他新近创作的7篇中短篇小说。黑鹤笔下的动物,和我们人类一样,都是“从狼谷来”的“狼谷的孩子”——自然之子。它们和人类的不同在于:它们各具各的物性,各有各的故事;在它们的身上所体现出的物性品格更具自然性、真实性,给我们带来情感的激荡和对生命的深刻思考,同时男孩那日苏的成长过程也让我们深思。
在这本书里的巴努盖和琴姆且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寒冷冬日的夜晚,饥饿的狼群一次又一次偷袭他们的营地。在人狼大战之中,牧羊犬巴努盖,挺身而出。激战中巴努盖的眼睛都被狼叼了下来。它仍然没有放弃,第二次,狼又来袭击营地。这一次,巴努盖坚持着战斗,经过一场恶劣的战斗,巴努盖终于打赢这次战斗。琴姆且在和一只熊战斗的场面真是让人惊心动魄,它向熊的背猛扑过去,它一直不停地抓着,熊也不示弱,一直反抗,有时甚至用背撞树,因为它坚持不懈,永不放弃的精神,最后终于打过了熊。这真是一只顽强的牧羊犬。琴姆且与主人柳霞的感情深厚,曾经好几次在柳霞身陷绝境时及时出现并救了她。
两只可爱的牧羊犬,不如直接说它们是英勇的战士,为了完成自己的使命,他们不顾一切的保护着羊群,守护着主人。动物与人一样,有着真挚的情感,懂得感恩报恩。
男孩那日苏艰辛的成长历程又让我们值得深思。那日苏面对狼群的侵袭,极寒的天气没有畏怯,以刚强的意志,坚定的信念,持之以恒的毅力坚持着,最终成为了一个成功者,一个英雄。年仅12岁的他在那达慕大会上获得了35公里长距离赛马冠军,他的纪录保持至今。读到这儿,不禁想起我们身边的孩子们,他们大都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是家中的小王子、小公主,他们是生长在温室里的花朵,一旦遇到困难就会逃避,就会退缩。学校中有因畏惧寒冷而想出种种理由不跑操的孩子,因经受不住挫折而自杀的孩子。
现在的孩子缺乏锻炼,缺乏坚强的意志力。所以让我们的孩子学学书中的主人公吧,让孩子多一些锻炼,多一些放手,适当的让他们吃点“苦”吧,吃苦之后有利于孩子增长知识,开阔视野,增强体力,让祖国的花朵能更加娇艳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