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高考作文以知足常乐为话题的范文
学会满足知足常乐的名人故事论据
1、胡九韶知足常乐
住在江西金溪的胡九韶,家境十分贫苦,一边教儿子读书一边耕种,勉强维持温饱。他每天下午,还焚香感谢上天又给他享受了一天清福。他的妻子笑他,说:“一日三餐全是菜粥,这叫什么清福呀?”
胡九韶回答说:“我们有幸生活在太平之世,没有战乱。一家大小有吃的有穿的,没有饥寒。家中没有人病在床上,也没有人被关在监狱里,这不是清福又是什么呢?
2、辜鸿铭喜欢妻子淑姑的小脚,每当无聊时,辜就让她脱掉鞋子,然后低下头,如闻花香;而写作需要灵感时,他就会将淑姑叫进书房,让她把玉足放到事先准备好的凳子上,时捏时掐,自得其乐,一时文思泉涌,妙笔生辉。
辜曾对人津津乐道说:“前代缠足,实非虐政,我妻子的小脚,乃我的兴奋剂也。”(意思是:前朝的缠足其实不是不好的政策,我妻子的小脚是我的兴奋剂。)康有为为此送过辜一张“知足常乐”的横幅,辜说:“康有为深知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