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常乐650字
人的一生中不断地获取,但我们的获取一定要有节制,千万不可贪心。如果不懂得知足,我们很有可能失掉自己拥有的东西,又得重新奋斗、获取。更有甚者,也许会失掉性命,那就真是得不偿失了。我们只有学会知足,才能够安居乐业,享受幸福的生活。
金鱼与渔夫的 故事 想必大家熟悉。渔夫捕到一条会说话的金鱼,金鱼为了报答他承诺他要什么就给什么。而渔夫的妻子并不知足向金鱼要了许多东西,向金鱼要当皇后时,金鱼收走了给他们一切。渔夫一家又过上了穷苦的生活,渔夫的妻子如果懂得知足,不向金鱼提出这十分过分的要求,她和渔夫至少可以每天不愁吃穿,生活地很幸福。可是她太贪婪,最终使自己失掉一切,又过上了每天要努力工作才能解决温饱的贫困生活。
我们要懂得知足,学会知足。否则我们反而会失去更多。
古时候,有几个农民渡江,到了江心,船翻了,农民只好往岸边游。有个水性好的人身上背着上千的铜钱吃力地游。同伴劝他扔掉钱,他不听,最后被淹死了。这个人水性很好。但他在确信可以得到生命时又选择要得钱财,他并不满足于得到性命。可正因为他不懂得知足,不仅没得到钱财反而失去了性命。
我们要懂得知足,学会知足。否则我们甚至会丢掉性命。
明朝有个叫胡九韶的人,他家境很贫困,一面教书,一面努力耕作,仅仅能衣食温饱。但他懂得知足,他庆幸生在太平盛世,没有战乱,庆幸有食物吃,有衣服穿;庆幸家里没有病人;庆幸没有家人在监狱。于是他每天向天拜九拜,感谢上天赐给他一天的清福。胡九韶懂得知足,不去奢望得到荣华富贵,满足于现在温饱的现状,他就一直生活得很幸福。
我们要懂得知足,学会知足。我们应学胡九韶这种懂得知足的精神,这样我们才能幸福地生活。
我们要学会知足,不要只想着获取,否则不仅获得不了仅而失去更多。学会满足于现状,才能安居乐业,享受快乐的生活。知足者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