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每读书,都能从中学习到一些新的东西,终身学习,终身成长,人的一生都需要不断学习,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终身成长》书中的真理:失败不是愚蠢的象征,为了避免失败不敢尝试最后有天赋却容易一事无成。我其实一直都是一个胆小,害怕失败的人,也许从小学习成绩就不是很好,特别是理科,对于数学物理化学我简直是一团浆糊,每次上数学课都胆战心惊,因为一旦被老师提问到我是肯定答不出来的,每每考试也都不忍直视成绩,家长一定会批评我。后来就害怕学习,退步更大。因为害怕失败,害怕被批评,所以瞻前顾后,犹豫不决,更不敢尝试,总会觉得一定会失败。后来发现自己喜欢画画,在绘画的世界里,能找到一点点乐趣,后来若不是同学鼓励我,也许我就与绘画越走越远。刚开始画画,几何形体也是一塌糊涂,但是老师总是鼓励我,画错了大不了就再来一张,慢慢的,手越来越稳,胆子越来越大。美术上的努力,让我对学习也有了更大了动力,不怕失败,考失误一次就记住失误在哪里,下次争取注意,学不会就多学习,多练题。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句名言也经常激励我前行,不再惧怕失败,恐惧未来,不去尝试,终究不知道结果。
《终身学习》中说:意识可以精进,不要为了面子问题而不敢于尝试新的东西,也不要为了避免一时出丑而什么都不去做。工作技能可以提升,自怨自艾觉得自己不顺什么都做不好成天沮丧的都是自欺欺人,人总会进步,只是坚不坚持,耐不耐得住的问题。人总会进步,只取决你想不想做敢不敢做。明白这一点,你就不会过于迷信天赋而忘记对他人的鼓励和培养,也不会为了证明自己而不断去做蠢事和强化特权。进入工作之后,我发现我有很多短板和缺点,但是总是自己安慰自己没关系,每次板书的字体都很丑,教案上的字体也不顺畅,教学上需要学习的地方还很多。总觉得时间还长,不愿意面对自己的问题,不去想解决的方式,一日复一日。是的啊,人总会进步,不能原地踏步,在前辈老师和同事的帮助下,我会抽点时间练一练字体,虽然没有说写出来特别好看,但是笔画已经规整一些。终身学习于我而言是必要的,想要给学生一滴水,首先我要有一桶水,我也要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
《终身学习》说:人一辈子要学会和自己相处,还要学会和外界相处。现状不是一成不变,努力总有意义 。成为教师以后,觉得自己的圈子很狭窄,除了家就是学校,两点一线,觉得自己的思想逐渐被禁锢,朋友也少,可倾诉的人也逐渐变少。但是后来发现同事们每天都很开心,她们有的抽时间练习瑜伽,有的周六周日去爬山,有的陪孩子探索世界。才发现是我自己把自己禁锢起来了,和上大学时相比会有落差,但是我已经毕业了,再也不是学生,我要转变自己的身份,转换自己的想法,抽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享受工作,热爱生活,让自己充实起来,还会觉得日子乏味吗?我开始抽时间去练瑜伽,锻炼自己的肩颈和腰背,晚上去河堤散步,放松心情,闲暇时画会儿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学会和自己和解,与外界友好相处,人生处处是修行,乐享生活。
终身爱自己,终身不设限,终身成长,保持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