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记》读后感800字
在生物学上,花是植物的的性器官,花的存在是为了为植物传宗接代,繁衍后代。可是花的出现不只是植物自身的生存,花还创造了人类。开花。植物即是被子植物,指的是能够开花结果的植物。种子被安全的保护在由花结成的即是我们吃的作果实的部分的心皮——花朵和心皮的出现,是植物演化史的重要一章,是花改变了这个世界。
艾斯利的著作《花如何改变世界》中说道,禾草类植物开花后,平原上就出现了吃草的动物。所有的哺乳类到齐后,就会出现一只多毛的食肉动物。白万年后,在平原和树林的交界处,会有一只好奇心特别旺盛的哺乳动物挺直而立、瞪着前方,手中抓着棍子……而人类就是这只“好奇心特别旺盛的哺乳动物”的后代。是小小的一片花瓣,使得我们称霸这个世界。
就算现在我们因为高傲不会承认花的创世界,但事实是无法磨灭的,可事实上,我们是不是应该问问花自身在不在乎这个荣誉呢?恐怕若知道是如今的世界模样,花肯定是悔不当初的。花创造了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自然和谐的自然,创造了自大的人类,人类却在渐渐毁灭这个世界。
当然花是意识不到自己的功劳的,人类是她意想不到的副产品。她关注的是自己的花瓣的颜色是不是够鲜艳,花蜜是不是够甜蜜,这样才能吸引勤劳的红娘,才能繁衍后代。可是人类谁不爱花呢?当自然之子碰到人类文明,一朵花就不仅仅是一朵花了,她可是一段爱情,一片良方,也可以是邪恶的外衣。而在《植物记》里,这些开花植物连同各种植物都是作者眼里的情人,心灵的寄托和精神的象征。在作者看来,人是能够和植物相遇,相知,相爱的。
从西北土地新疆到天涯之地海南,作者记录下了他与每一朵花的约会,和每一颗草的交流,和每一个植物的亲密接触。每一种植物都能引发作者的情感和思考。中国文学大多以人为中心,可是作者却将眼光从人身上转移到花草树木上,这不可不谓之中国作家文人的一大进步。若是整个人类都能改变“人类中心论”的思想,至少是学会与自然平等相处,更甚者是怀着卑谦之心对待世界,那么这个世界才会有无限未来的可能。这点上,我们实在应该看看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