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读后感
这段时间,我读完了法国作家法布尔写的《昆虫记》。通过读《昆虫记》我懂得了许多知识:小蜘蛛怎样从卵袋里出来;胭脂虫的幼虫怎样过冬;食粪虫为什么能“长寿”;蜜蜂们怎样造房;蝗虫怎样孵化……我已经读完一段时间了,可是还回味无穷。
法布尔主要从昆虫的产卵、孵化、生活习性、食物等方面来描写昆虫。法布尔描写的昆虫很形象、很具体。他经常用拟人的手法,有时还用比喻、反问等手法。如果不看《昆虫记》,不了解昆虫,对你的生活不会有影响,但你会因此而有了缺憾,少了许多乐趣和对丰富多彩的昆虫世界的了解。法布尔的《昆虫记》会让你一脚迈进昆虫世界的大门。
刚买来这本书的时候,我除了阅读课翻翻它,平常连看都不看。后来,不知怎么,这本书有种魅力在吸引我,使我渐渐喜欢这本书了。最后,我对这本书爱不释手。
在这本书中,我最喜欢的是描写蜜蜂的故事。法布尔写了隧蜂、切叶蜂、黄斑蜂、沙泥蜂、节腹泥蜂……它们的捕猎方法不同、习性不同,但它们都有共同的一点,都为自己的宝宝着想。最令我感动的一篇是《看门护家人》。这一篇写的是隧蜂宝宝已经长大了,去外面采蜜时,一扇“门”就会自动打开,回到家里,这扇“门”就会自动关上。这扇“门”究竟是什么东西呢?其实,这扇“门”就是隧蜂的母亲。它们的母亲已经不能到外面参加劳动,就自愿当起看家人,把陌生人拦在家外。母爱多么伟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