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很小的时候,爸爸就给我买了一本《伊索寓言》,妈妈常讲给我听。那时候的我,只是听个新鲜罢了,可是今天我再一次读《伊索寓言》的时候,却又有了一层新的认识,那些道理,却不是书本所能给予给我的。
《伊索寓言》的作者是古希腊人伊索,大部分是以动物作为主人公,少部分是以人和神作为主人公的。
令我记忆最深刻的一则故事是:逃命的梅花鹿。故事的大意是丛林中有一只梅花鹿,这只鹿对自己的角十分满意,却很讨厌自己的腿。后来一只狮子来追赶它,腿派上了大用场,使它跑得飞快,但是鹿角却被树枝别住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是,到了关键时刻,才发现了真正的朋友。
是的,只有在危难的时刻,我们才能看出来谁是真正的朋友。在这则故事里,这只梅花鹿本以为自己的鹿角是美丽的,因此而十分骄傲,但它却仅仅只看到了这鹿角的一面。鹿角只是能在外表上表现的美丽,但有时候它并不能帮你在危难时刻度过难关,而恰恰相反,也许它还会帮上“倒忙”。由此,我们可以想到美丽的外表其实算不了什么,其实只是个外在美有什么用呢?我们大家曾经都听说过这样一句话:绣花枕头一包草。也就是说,外表看上去华丽无比,但里面其实只是一包草。我们总对外表美丽太过于钟情,把它看得太重要。却无心考虑被这些外表美丽所挡住的“美丽”。它对你都十分重要,你却有没有珍惜呢?这只鹿的鹿角也就如此,我们再仔细想一想。我们平时那样追求外在的美丽,那么如果心灵不美丽,外表再怎么美丽又有什么用处呢?且,美丽如同花一般,只开一时,你能使它永驻吗?
有些事物,也许它们的外表看上去并不美丽,但是它们的本质却是很好;而那些外表上看去很美丽的,有时候是最致命的“定时炸弹”。我们应当看清美丽背后存在的“价值”。
就像这只鹿一样,我们人可能也不过如此。这只鹿的脚就像我们生活中的那些外表上的美,而鹿的腿就是那些本质上是“心灵美”,难道不是吗?
再换一种说法,一个角度。鹿的角就像平时那些不忠诚、虚伪的朋友,在关键时刻做“范跑跑”的那种人;而那腿就像是我们平时那些忠实,在危难时能够向我们伸出援助之手的那些朋友。其实说,在外表上十分美丽的东西,我们应当接受。对于那些外表上不美丽的东西,我们也要欣然接受,不要沾沾自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