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个短小生动的 故事 ,看似寻常,却像宝石一样折射人生的智慧。——题记
有一本这样的书,看似简单,里面却蕴涵着至深的人生哲理,琢磨不透;有一本这样的书,话语幽默,却藏着人间的种种讥讽,惹人深思。这就是《伊索寓言》。
《伊索寓言》的故事,大多以拟人的手法,用动物绝妙地讽刺了人性的一面。《蚂蚁和蝉》就是其中精彩的一篇。
冬天里,一个少有的晴朗天气,蚂蚁翻晒着自己受潮的粮食,旁边一个懒洋洋的声音响起:“蚂蚁先生,能给我点粮食吃吗?我都饿了快一个冬天了!”原来是一旁晒太阳的蝉,蚂蚁很疑惑,不禁问道:“你为什么不在夏天储存点粮食呢?”蝉回答说:“那时候我唱悦耳的歌曲。”蚂蚁打趣到:“如果你在夏天 唱歌 ,冬天就去跳舞吧。”
如果你是这个故事里的主人公的话,你是愿意当蝉还是愿意当蚂蚁呢?肯定许多人会选择当蚂蚁。因为,蚂蚁勤劳,在冬天可以美美地生活,不用担心被饿死。如果那这么说,当蝉也不错喽?在火热的夏天,蚂蚁在烈日下挥洒着汗水,而蝉购只用躲在阴凉的地方惬意地唱着歌,享受着吹过的丝丝凉风,多美好的生活!而到了冬天,一切都转变了。其实,蝉如果在草木茂盛的夏天一边唱歌一边收集粮食,收集粮食累了再唱歌,唱歌唱够了以后继续收集粮食,这样劳逸结合,一张一弛,那在冬天到来时,蝉也就不会挨饿了。
这篇故事不仅讽刺了好逸恶劳者,也告诉我们要珍惜时间,合理地分配好时间。在相应的时间内做适合的事情。就象蚂蚁一样,在夏天里收集粮食,照样可以冬天里放松自己。因为,在冬天不能收集粮食。人也一样,没有几个人会在白天睡觉,而晚上去学习,这样就破坏了人的生物钟。晚上,天黑了,就应该睡觉;冬天,万物凋零了,就不能收集粮食了。
其实,这则寓言还告诉了我们如果一件该做的事情没有做,那到一定的时候,会得到相应的报应的。蝉在夏天没有好好收集粮食,那冬天便会饿肚子。就像我们一样,小时候不好好学习,长大了我们便会找不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古人所说的“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就是这个意思。我们生活中的一切,都是应该凭借着自己的努力而得到,如果什么都不做,光等着天上掉馅饼的话,恐怕就什么也得不到了。
这就是《伊索寓言》的魅力所在:一则小小的故事,便能告诉我们这么多的人生哲理。
让我们走进《伊索寓言》,一起感受它的风采和魅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