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翅鬼》的开头是我写过的最得意的开头,也是我所有小说的开头。”——《翅鬼》是小说家双雪涛的处女作,曾获第一届华文世界电影小说奖首奖。书稿是作者在八年前、二十八岁、还是一个银行职员的时候完成的,按他的话说,“写《翅鬼》的那个我从不认为自己在搞文学,实际上并不知道自己在搞什么,只是因为在搞而激动。《翅鬼》使我写出了后来的小说”。
“作家就是独个儿的那个人,从我写第一篇小说时,就记下了这一点”—— 像是海边用细沙堆叠堡垒的小孩,双雪涛用简单鲜明的意象(雪国、断谷、深井、翅鬼、谷妖……),创造了一个暴雪纷飞的奇想世界。小说人物鲜明、热烈,具有一种难以言说的巨大能量。
被割掉的翅膀,被奴役的翅鬼,关于自由与反抗的绝美寓言——在双雪涛构筑的极寒之域雪国,翅鬼是被困深井、失去自由的奴隶,没有姓名,没有文字……整个故事充满了对历史的怀疑和对英雄的诘问:“强者为什么就要奴役弱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