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好书对我们一生有益,经典名着《西游记》便是我喜爱而受益的一-本好书。今天,我读的是《西游记》第十六回一观音院僧谋宝贝。唐僧收了悟空为徒,自然高兴,因为这个徒儿身手不凡,这一-路上便更有希望了。
然而,这生性顽劣的猴儿,有时还会招惹些是非,还需要师父的百般调教才行。这不,麻烦又来了。师徒二人走了一日,天色已晚,但见一-座寺庙,便想借住一-宿歇歇脚。唐。
僧叩开寺门,行礼,介绍自己是从东土大唐前往西天拜佛求经的。寺院长老热情款待了二位。席间,长老与唐僧搭话,觉得师徒远道而来,必定有宝贝。唐僧谦虚谨慎,不张扬,只说不曾带有宝贝。而悟空快嘴快语,脱口而说当然有宝贝袈裟一件。长老自认穿了一辈子的袈裟,还有什么不一样的,便要看看。悟空按捺不住炫耀的老毛病,把袈裟给了长老。
这长老果真从未见如此好的袈裟,爱不释手,起了歹心,便要图财害命,指使小和尚放火烧寺。他怎知悟空的本领,用避火罩保护住了唐僧。一夜间,寺庙化为灰烬,长老也一命呜呼。读完后,我也在责备悟空,要不是他故作玄虚,炫耀自家宝贝,也不会引来这场灾难。
就是这一次次的教训,悟空还是改不掉顽性,任凭自己的性子胡来,怪不得观音菩萨教给唐僧紧箍咒的秘诀来制约这顽劣的猴子呢!虽然悟空办事毛手毛脚,但他却一心装着自己的师父,无论怎样,他都会尽所全能保护师父,这一点尊师的良好品德值得我们学习。身为长老的院主,在佛前对宝贝起贪心,结果不仅没得逞,还把命给搭进去了,终究得到了报应,真是一个良好的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