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武志红的《动力~自我效能感》读后感
我自从生完小孩以后,感觉整个人都变了。例如:不能自己好好照顾自己,不能单独照顾孩子,整天在焦虑中度过。                          以前的我可不是这样的,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愿望大都能实现,很有主见和能力的。还不怕吃苦,有责任心,一直践行着~我能行。从生完孩子以后,感觉彻底变了,变成我不行,很沮丧,开始怀疑人生。仔细想想,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                              一是生理的变化。生完孩子后激素的变化,身体虚弱,不能自我照顾,容易让新任宝妈的我情绪低落,加上父母不再在身边,婆婆公公不怎么了解,还得靠公婆的照顾,看他们脸色,他们还管着你~焦虑情绪加重。                                                                  二是心里的变化 。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姊妹多,大人根本不怎么照顾,自由惯了,自己事情自己做;而我对象独生子一个,大事小事(吃喝拉撒睡)都是公婆管理,就这一点,我就非常不能适应。我因为刨腹产身体虚弱,不能自理,对象又有工作,不能照顾好我,还常常生公婆的气~因为好多生活琐事跟我想法相去甚远。婆婆是个特别爱操心的人,喜欢做主,我又住她家,这样没有隐私生活,让我特别难过。当然我照顾小孩婆婆一百个不放心,我都觉得自己像个后妈,婆婆像亲妈一样,对孙子无微不至。              三是怕孩子低能。我婆婆这么疼爱孙子,我感觉儿子小时候很低能~任何事情,爷爷奶奶包办。儿子要自己吃饭,她怕弄脏衣服,自己洗手,她说洗不干净,包括3岁喂饭,大人帮忙洗手,我最最抵触这一点,然而我说了也没用,说什么‘’他这么小能干什么‘’,恐怕累坏了小孩,这样的照顾也包括我和我对象。孩子一岁前,我活得像个乖小孩,心情低落到极点。然而婆婆还以为它照顾的这么好,怎么还高兴不起来的样子~婆婆根本不知道,她说的对我好,对孩子好,对我的不放手不信任,是多么大的伤害。~老一辈人的悲哀,没有自己的生活,为子女而活,好管管闲事,以爱的名义绑架子女。因为有好几次我想搬出来住,他们都不同意。          正如武志红老师所说:自我效能感,是生命的动力,锤炼生命的韧劲,就放手让孩子自己事情自己做,大人在后面鼓励而不是做错以后打击,让他感觉我能行,大事就能做好了。父母只需做好:随时可以依靠的港湾,一只巨大的容器,包容你的喜怒哀乐,需要帮忙的时候伸出双手,鼓励成长,已经足够。
读武志红《锤炼生命的韧劲》
小学的时候,养过一只鸽子,后来不知道怎么鸽子被我养死了,伤心难过了好长一段时间;中学的时候,养过兔子,有一天晚上,我在写作业,听见兔笼子一阵扑腾乱撞的声音,我还以为有小偷要偷我家兔子,心里特别紧张,后来查看的时候,发现兔子死了。我当时又怕又难过,从此以后再也没有养过小动物。不想再经历一次分离的痛苦,不想再伤心难过。
一直以来,我人缘都不错,和朋友们的关系都挺好。其实我知道,我好朋友没几个,不想与别人建立太深的关系。虽然别人有困难,我会帮忙,但是我还是把我跟别人之间保持一定距离,不想与别走的太近,那样我会觉得不舒服,会紧张害怕,我就活在自己的小小世界,就觉得那样安全舒服,就不会有伤害,离开和背叛。
记得有位朋友跟我说,你看我拿得起放得下,其实那是因为我不轻易拿起,一旦拿起就放不下。那个时候我特别有共鸣,这不就是我吗?
初中的时候,奶奶去世了,这么多年我都不觉的奶奶离开,经过这么多年,这种感情变淡了许多;但是前年爷爷去世,没能够见到爷爷最后一面,这成了我终生的遗憾,每次想起爷爷,就会泪流满面,怨恨自责、内疚,不知道过少个日夜在梦里哭醒,不愿接受这个现实。
对于这些事情,一直以来,我也没有觉得自己有什么问题,就觉得也许是自己太感性了吧。最近听了武志红的心理学课,在听到《连续与断裂》的时候,我突然好像意识到了什么。
这么多年来,我不就是害怕断裂,害怕分离,才一直在逃避吗?不敢养小动物,不敢深入跟人交往,不敢面对亲人的去世。因为断裂就像是死,我没有勇气去面对这些死能量,所以我选择逃避,活在自己的舒适区里不去面对,也就是我生命的韧性还不够,这不就是武老师这周告诉我们要锤炼生命的韧性吗?
锤炼生命的韧劲,我将武老师的话总结为:当一股能量像锤子一样打击你时,通过时间与空间的转换,去锻炼、增强人体内的那种将死能量转化生能量的那股力量。
如何做到呢?
1 , 首先要时空感;
2,挑战自己的舒适区;
3,锤炼你的自我效能感。
时空感,可以理解为:一个人相信在更长时间内,因投入和机会的增多,被满足的可能性会增加,所以满足的时间可以拉长。
我认为一股力量打击你的时候,这股力量就是触发条件。这股力量可能来自外部,也能来自内部,来自内部就是要:挑战自己的舒适区。如果这内部的力量,更加积极主动些吧。
正如李嘉诚说:“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 从外打破是压力,从内打破是成长。
我们可以锤炼生命的韧劲,这其实一个过程,过程中每一环节都不可或缺。也许你会说,你开玩笑把,死能量也不可以或缺,是的。正如武老师所说
锤炼生命的同时,不忘体会生命的存在,体味有血、有肉、又疼、有同的生命。
接纳痛苦,就是生死转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