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观止》读后感
一本古文观止看完,我感受到了对我的帮助很大。首先,我在阅读文言的时候更加轻松了,比如看《世说新语》时。
其次它填充了我的知识库,从周文、秦文、汉文、六朝文、唐文、宋文、明文,这些内容里有很多是我所不知道的,也在其中见到了由古以来的各个人杰,他们的智慧,他们的言辞,他们的困境,他们的不懈,他们的隐忍,他们的郁结,他们的人生片段,这实在太精彩了。我以前不知道有这么多的英才,也不知道他们经历了这么多故事,更不知道他们是在这样坚苦的环境中崛起。这都是我所应该学习的呀!
从古到今,我知道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难题,每个人都不例外,但是有的人克服了艰险迎来了光明;有的人向艰难困苦投了降他不在战斗;还有的人一直在战斗但最终到死都没见到光明,后世也许会有他们的传说,但他们却是带着惋惜之情离去的。
这就是每个人命运的不同之处。
阅读时的感受:
我在看周文的时候,看到有一种想吐的欲望,不吐不快,实在难受极了。我是先通读一遍原文在看翻译的,周文的文言简直就是读来不通顺,没读几句就跳出来一个不认识的字,鬼知道我是怎么从这一片周文的文字中走过来的。不仅理解困难,还要隔一会儿拿起手机来查这个字怎么读,简直让人头大,气都不顺了,更何况还要集中注意力去阅读。幸好,秦文很快就到来了,那看得是一个神清气爽,心情都通畅了,越看越有意思,然后是汉文,多少有一点见证汉朝的兴衰,似乎明白一点他的兴是为什么,他的衰败又是为什么。然后是六朝文,这里面写的几个人物和那文章我都蛮喜欢的,如李密写的那篇陈情表,王羲之写的兰亭集序,陶渊明写的归去来兮辞,桃花源记,五柳先生传。这里给人的感觉不一样,是一种放松桃源孝顺的感觉,如果可以我还是很想把这本古文观止反复看的,但这个社会浮躁,我也浮躁,短时期内我是没可能在把它们拿起来细细品读,可惜可惜,这就是现实不允许。
然后是唐文,这一段看得我受其影响,变得有几天抑郁,说着一些什么不得志的话,从韩愈、柳宗元、范仲淹、欧阳修、苏洵、苏轼、王安石,多少有几分抒怨的意思,看得我啊整个世界都变得不平了,好像一下子变得有很多怨言。然后是明文,刘基的司马季主论卜、卖柑者言,都不错哦,不失其正。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刘基字伯温,刘伯温是不是有些眼熟,买六合彩的人估计不陌生。
然后是王守仁的尊经阁记、象祀记、瘗旅文,尊经阁记倒没什么太大感触,因为我之前曾看过他的《传习录》,但象祀记却让我有了不一样的感觉,而瘗旅文却是让我感觉这是一个类似孔子的人,守仁,字伯安,号阳明。
一本书看下来其实都不错,但我有勾几个印象比较深的章节,如下,你们有兴趣可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