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梁惠王章句上》中的“狗彘食人食而不知检,涂有饿莩而不知发;人死,则曰:‘非我也,岁也。’是何异于刺人而杀之,曰:‘非我也,兵也!’王无罪岁,斯天下之民至焉。”感触很深。
上学时期已经学过,现在再读更为朗朗上口,但读的过程中,我有一种心里受到压迫的感受,这种感觉从何而来?为何会有?又如何解决呢?
从何而来?“狗吃人吃的粮食却不制止,道路上有饿死的人也不知道发放粮食;人死了,就说:‘这不能怪我,只能怪岁月不好(收成不好)。’这和将人刺死却说:‘不是我干的,是兵器干的’有什么不同呢。大王不怪罪岁成的时候,天下百姓就会都归心于你。”看到这个对话,我就想起那么多留守儿童的种种问题,父母总是说,不是我不想把孩子带在身边,只是因为没钱。不是我不想孩子好,只是我没时间学习。不是我不想学习,只是我没有精力。而等到孩子种种迹象出现的时候,又把当初为自己找的借口再次搬来当挡箭牌。
为何会有?想到这些,我心里很堵,为自己,也为周围的人。因为自己曾经就找过这样的借口,止步于更系统的学习。而周围确实有不少朋友根本没有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以为还有时间等得起,拖得起。殊不知,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早已快马加鞭了。等我们醒悟的时候,已经难以追上了。
如何解决?“王无罪岁,斯天下之民至焉。”对我们而言,就是不再怪罪时间、精力、金钱的时候。对于大部分的家庭来说,经济不是压力的时候,要克服的主要是拖延和惰性。对于一部分有经济压力的家庭来说,根据实际情况,量力而行地先跟上最基础的,保证思想是正确的。路还漫长,谁说以后的路不会越走越宽呢?
今日一读,和当初上学那会,感触太不一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