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梁惠王》读后感
曰:“独乐乐,与人乐乐,孰乐?”曰:“不若与人。”曰:“与少乐乐,与众乐乐,孰乐?”曰:“不若与众”。
这段对话,见《孟子梁惠王下》。
因为孟子是亚圣,所以后人对梁惠王初见孟子时喊一声“老头儿”(叟)颇为不满,觉得梁惠王一副吊儿郎当、不庄重的浮躁相,非明主也。其实要我说,梁惠王已经很难得了,治理着一个国家,那么多政事,还能抽出时间耐着性子去听孟老夫子罗嗦那些根本没用的仁义、王道。况且梁惠王敢于大胆承认自己乃好货、好乐、好色之人,倒是蛮可爱的。
想到这个,是因为在一个朋友的博客上又看到了独乐乐与众乐乐的话题。
对孟老夫子的教导,一方面我表示认同,同时也很疑惑。
很早就明白一个道理:人必须生活在人群中。所以我渴望与众乐乐,所以要走进人群。但当我身处人群中,面对广阔的世界时,却往往发现自己的世界变得很小,周围那广阔的世界好象都不复存在,所有的思想全部返回到自身。但当我独处,守着自己的小小世界时,世界却变得很大,思想又仿佛脱离了自身,散入到广阔的世界中。
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人都有这样的体验。所以有时想,与人乐乐,众乐乐者云,可能真的只是一个梦。不还有那句话吗: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只此一句,已然否定了与人分享快乐或者分担忧愁的可能。
有一段时间,我非常喜欢在寂静无声的夜晚一个人悄悄起来,抬头长时间地注视着繁星点点蓝缎子般的夜空,心灵感觉异常宁静,仿佛已经与天地一体,感觉到上帝的存在。
爱在下着大雪的夜晚,在空无一人的大街上散步。不仅仅是爱那种宁静,还喜欢雪花落在头发上,眼睫毛上,悄悄化成水的湿润感觉。
喜欢看秋叶脱离枝头,在风中飘飞的轻灵飘逸......
所有这些细微的快乐,都是非常自我,根本没法与人分享的。能够说出来,写出来的快乐,已经失去了它的意义。
因为别人不是你,这是所有交流的根本。
你说了很多话,写了很多文字,千百人中,有一个人能够准确地感觉到你最想表达的那句话,就能让你找到知己的感觉,希望能有进一步的交流。可是,这种尝试往往是失败的。一次成功的交流就象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突然看到一张似曾相识的脸,可是再仔细看,就会发现越来越多的陌生,最后导致的要么是重新的疏远,要么是麻木,甚至伤害。
所以,珍惜一切美好的感觉,且让它永远只是感觉,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