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巅峰体验》观后感
王丹
从《极有可能成功》到《巅峰体验》,学校组织的每一次观影都能给我带来思想冲击,让我重新思考教育、重新思考生活。如唐校长所介绍,本次影片的名称“巅峰体验”一词由人类心理学家马斯洛提出,是指人类在通过持久的努力做成一件事后所获得的心理和生理同时达到巅峰状态的一种感受。而本影片所记录的事件也正体现了这一主题。看完这部富有教育意义的影片后,我的感受有三点:
一是提前准备。在影片开头,我们了解到参与本次骑行的队员来自各行各业,具有不同的背景,且相互不认识,更重要的是他们中大部分人并没有骑行经验,而对于长途团队骑行,这些都是决定本次骑行能否顺利和成功的重要因素。古语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因此,这一团队在出发之前如果能够先组织策划1-2次短途的骑行,通过前测来了解每个人的能力和所长,相互磨合,更有利于他们的长途骑行,也不会在骑行开始因为各种各样的问题浪费许多时间。这也让我想到,在教育工作和教学生活中要多多提前预设问题,做好充足的准备。
二是有效合作。一个团队中可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和突出之处,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有机会能够在团队中崭露头角的,团队中注定要有这样一些人,作为幕后工作者来维持整个团队的正常运行,有时甚至要牺牲自己的个性。此时,是选择英雄主义还是个人英雄主义?这是个问题。我认为不论哪种选择都没有对错之分,只是个人发展倾向的选择问题。但是如果选择继续在团队中,就要甘于牺牲,做一个幕后无名英雄,支持团队的发展,这才是值得赞扬的。
三是突破自我。这里让我想起澳大利亚的一个著名演讲《人生不设限》,作为教师,我们首先要学会不给自己的人生设定太多的条条框框、设置太多的边界,我们要常常想:我能、我可以、我没问题!而不是:我能吗?我可以吗?我真的行吗?常常肯定自我,同时更要常常以这样正面积极的力量去影响我们的学生。我们现在在社会上常常听到这样一个词“原生家庭”,也常常听到这样一句话“幸福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学生是正在发展中的人,校园是他们除了家庭待的时间最久的地方,可以说,每一位老师,尤其是班主任老师就是一位大家长,我们的班级其实也是一个原生家庭。那么请试想,当我们的孩子在一个充满消极情绪和负面打击的家里长大,会是什么样?在一个充满阳光和鼓励的家庭长大,又会是什么样?我想,不必多言,每一位老师也都能知道结果。因此,请勇敢地做自己,也请大胆地鼓励我们的学生突破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