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消防知识读后感》450字左右
火是无情人有情
— 观《消防知识讲座》有感
火,在我们看来是无所不能。在古代,我们的祖先为了生存,在与自然界的种种灾难进行抗争,发现并使用了火。在现代,人们利用火来燃烧加工食物,通过火使火箭上天 …… 总之,火的发现与利用,改善了人类的生存条件,并使人类变得聪明而强大。
可是,无论什么,有善的一面,也有恶的一面。火也不例外。今天,我有幸观看了《防火知识讲座》,让我认识了火,也知道了不少防火知识。在五万多起的火灾中,有90%是因为扑救不利和不会逃生导致的。可是,应该怎么才能及时逃生并减少火的燃烧面积呢?通过这次录象电视,我知道了这些在工作场所应做到的:在发生火灾时,应先确定起火部分,并打开应急广播,向消防机关报警,领导成立临时灭火指挥,并疏散人群,而且要关闭防火门,设立警戒,而我们就应该不慌不忙、不着急,有秩序地进入安全出口逃生。
在家中,如果油锅中的油不慎着火,可用锅盖盖灭;如果纸箱着火,就可及时用水扑灭。但如果没抑制住火种,我们应该做到不慌张,先打火警电话,再用湿毛巾捂住嘴鼻逃生或躲在卫生间中把门关住,及时在门上浇水,使火不能进入卫生间。如果不行,便可跳楼。但是,火是由初期发展再到猛烈燃烧的。在初期阶段,我知道了可以用灭火器来灭火。灭火方法很多,有冷却灭火法,隔离灭火法,窒息灭火法,干粉灭火法 …… 我们应该合理地使用灭火器。泡沫灭火器喷射的二氧化碳及泡沫就能是棉布等燃烧物与空气隔绝,而二氧化碳灭火器,将压缩液态二氧化碳喷射后就能使图书、档案、贵重设备等降温与空气隔绝 …… 总之,我们应该合理利用灭火器,不能乱用。
火灾中,会产生二氧化碳、有毒的一氧化碳和其它烟气。一氧化碳和人体内的血红蛋白结合变成碳氧血红蛋白,氧气就不能和血红蛋白结合,使人体缺少氧气而神志不清及至窒息死亡。而人吸入二氧化碳1-2%,就会不舒服,4%就会心慌,血压变高、头痛、呼吸急促等,吸入7-8%就会因窒息而死亡。
看完了消防知识讲座,我想起了一些与燃烧有关的标志,如“禁止吸烟”、“禁止带火种”等。这些标志无不时刻提醒我们要注意防火,多学一些安全知识,不让火灾危害我们的美满幸福,不让一次伤亡89万人的悲剧重演,共同记住“生命是宝贵的、消防知识是保护生命的好帮手”这句话,让我们时刻警醒,不要让火灾发生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