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可以活1000岁吗?目前貌似来看超过八十岁就已经算是长寿了,如果说要达到1000岁那是难以想象的。人的衰老有着本质上的不可逆过程,因为我们的细...
人可以活1000岁吗?
目前貌似来看超过八十岁就已经算是长寿了,如果说要达到1000岁那是难以想象的。人的衰老有着本质上的不可逆过程,因为我们的细胞就是有寿命的,而细胞分裂的次数大体上也是固定的。那么人类的寿命就是有极限的,我们的DNA一段有特殊的结构,被我们称之为端粒。随着细胞的分裂,DNA会随着复制,而端粒就会越来越短。
直到我们的细胞不能再继续复制,全身都是衰老的细胞,我们也将走向终点。
人类只要有日常的活动甚至是呼吸都会消耗身体机能,就像是一台新车,跑上路随着距离越来越远,车的不可逆损耗就会也来越大。但可预见的是,人类未来的寿命将会越来越长,主是靠科技水平来维持人类的高寿命。尤其是克隆技术的高速发展,未来是可以克隆人体的器官并进行移植的。就想是一台机器,坏个零部件换上即可。
人可以活1000岁吗?
可以
剑桥科学家:可以活到1000岁的人已经出生 生命不可避免的要走向死亡,那么可不可能延缓衰老的进程?如果人类不能永生,可不可以年轻的时间更长一些?全球各地的科学家们目前正在实验室里想办法解决这些科学问题。中世纪的炼金术士未能成功的炼成长生不老药,但是现代的科学家们已经更加接近这些问题的答案了。 要解决这些科学问题,最重要的一条是找到掌管人身体衰老的基因,其次就是解开线粒体之谜,线粒体被称作是细胞的"发电站"。 3月中旬,在牛津举行的一次学术会议上,科学家们得出结论称,科学的发展很快将使发达国家的人均寿命达到120岁。来自米歇根大学的理查德-米勒说,实验鼠的基本构成和人类接近,在它们身上的实验表明,只要降低食物中的能量值,人的寿命就可以延长40%。一只食用低卡路里食物的灵长类动物活到了41岁,这个年龄相当于人类的123岁。科学家称,这个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因Sirt1已经被找到。 一只实验鼠的寿命提高50%,从安的身上发现了9处基因变化,如果是蠕虫和果蝇则基因变化更多。来自剑桥大学的阿布雷-德-加利做出了更为乐观的预测:第一个可以活到1000岁的人已经出生。如果使人的寿命延长30到40岁的方法已经找到,那么人就可以活到下一次科学研究实现突破的时候,生命可以再次得到延长。但是莫斯科大学物理和化学生物学院院长弗拉第米尔-斯库拉切夫却对加利的工作甚不以为然。 斯库拉切夫本人是从事"永生"研究的一位杰出科学家,他的研究成果最近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俄罗斯铝业巨头奥列格-德里帕斯加对斯库拉切夫的研究进行了资助。他工作的核心内容就是寻找一种方法解决氧气的毒化作用,因为氧气会渗透细胞膜,损伤基因导致人的衰老。细胞本身有自己的保护机制,但有时这种机制不能进行自我保护。细胞调亡是一种自动死亡的的保护机制,当它被调用时,细胞停止复制。斯库拉切夫认为,衰老和死亡的程序可以改变,因此缩短我们生命的机制可以关闭。变老和心脏病或者癌症一样,都是需要治疗的疾病。 世界上的一些基因学家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突破。哈佛大学的戴卫-辛克莱尔在红酒中发现一种叫作白藜芦醇的化学物质,在蠕虫和果蝇的食物中加入白藜芦醇,它们的寿命延长了14%到70%。辛克莱尔说:"科学界甚至不知道有这样的方法存在。目前的研究潮流认为,生命可以延长到让你90岁时还感觉象60岁一样。衰老研究已经进入原子裂变,现在的问题已经不是可能性的问题,而是它在什么时间出现的问题。" 生老病死是生物界的自然规律,不同的生物间寿命长短不一。人的寿命在生物界中是较长的,寿命的长短在受精卵形成的瞬间就已经写在你的基因之中了。以现在科学的进步,利用基因技术,未来人类不但有可能活超过当前的寿命年限,活个180岁、500岁,甚至永生都有可能。 改造基因结构-50年后我们可活150岁? 最近加拿大渥太华心脏研究中心主席罗伯兹表示,科学家曾认为,可能还需要100年,人类的寿命才能延长一倍。但多项研究成果已使科学家相信,这一时间将大幅缩短。他认为,50年内,人类的平均寿命就可达到150岁。 乐观派:通过新技术延长生命完全可行 乐观的技术主义者认为,通过越来越发达的纳米技术转变基因结构,以此来延长细胞生命是完全可行的。由于决定我们疾病、老化等情况的是基因,因此如果一方面我们能不断的发现致病、致老的基因,另一方面努力找出抗衰老的因素,改变前者,利用后者,老死的自然规律不就可以被人类战胜了吗? 保守派:衰老是永远的必然! 面对乐观者的强烈兴奋,冷静的保守人士还是提出了自己的不同意见,一位科学家在接受采访时说,让生命达到180岁,就像试着乘飞船去冥王星般困难。保守人士还有着更加深刻的理由对人类寿命无限延长持谨慎态度。如果说乐观人士只着眼于新技术的可能性,那么保守人士更看重新技术的可行性和生命伦理问题。 结束语 人们必然不会停止探索更长寿的途径,因为我们必须不断发展自己才能保持地球主宰的位置。但永无止境的长寿对人类是喜是忧?小小地球能否负担越来越多的长寿人口?对生命伦理规则和自然规则的任意破坏,会造成什么样的恶果?因此,在追求不断追求长寿的同时,我们也不应忘记科学技术是一把双刃剑的道理,过度长寿造成的一系列其它后果也是我们需要认真掂量的。 一只实验鼠的寿命提高50%,从安的身上发现了9处基因变化,如果是蠕虫和果蝇则基因变化更多。来自剑桥大学的阿布雷-德-加利做出了更为乐观的预测:第一个可以活到1000岁的人已经出生。如果使人的寿命延长30到40岁的方法已经找到,那么人就可以活到下一次科学研究实现突破的时候,生命可以再次得到延长。但是莫斯科大学物理和化学生物学院院长弗拉第米尔-斯库拉切夫却对加利的工作甚不以为然。 斯库拉切夫本人是从事"永生"研究的一位杰出科学家,他的研究成果最近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俄罗斯铝业巨头奥列格-德里帕斯加对斯库拉切夫的研究进行了资助。他工作的核心内容就是寻找一种方法解决氧气的毒化作用,因为氧气会渗透细胞膜,损伤基因导致人的衰老。细胞本身有自己的保护机制,但有时这种机制不能进行自我保护。细胞调亡是一种自动死亡的的保护机制,当它被调用时,细胞停止复制。斯库拉切夫认为,衰老和死亡的程序可以改变,因此缩短我们生命的机制可以关闭。变老和心脏病或者癌症一样,都是需要治疗的疾病。 世界上的一些基因学家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突破。哈佛大学的戴卫-辛克莱尔在红酒中发现一种叫作白藜芦醇的化学物质,在蠕虫和果蝇的食物中加入白藜芦醇,它们的寿命延长了14%到70%。辛克莱尔说:"科学界甚至不知道有这样的方法存在。目前的研究潮流认为,生命可以延长到让你90岁时还感觉象60岁一样。衰老研究已经进入原子裂变,现在的问题已经不是可能性的问题,而是它在什么时间出现的问题。"
有人说人类理论上能活1000岁是真的吗?
有极少数科学家认为人类肉体可以活这么久,但是更多的科学家认为人类肉体顶多能活150年左右,而肉体是意识的承载体,没有了肉体意识也就无法支撑,也就是彻底的死亡。
人到底能活多久算是半个未知吧,过去的一百多年由于人类医疗技术的进步,寿命也在不断地突破记录,以往的世界记录是一位法国女性,活了22岁164天,是有记录的获得最久的;但是最近几年又在黎巴嫩发现一位出生于1877年的女性,她的个人资料显示她活了很久,在2021年左右被发现的时候就活了130来岁,还有位个人资料显示更早出生的马来西亚男性,可能活了140岁左右。尽管活过130岁以上的都有个问题,那就是个人记载的准确性,但是已经有不少长寿老人活到110岁乃至120岁之上。这类人一辈子都没有什么消耗人体的大病,所以从事实统计上看人的极限寿命120岁问题不大。
如今对于人群平均寿命的预测就要靠实际案例的统计,加上核酸甲基化等修饰,目前全球于七寿命突破了70岁,而在一战二战期间,刨除战争的因素,人均寿命也只有70的一半左右,而也有一些地区,我国的香港、日本部分地区、瑞士的一些地方,人均寿命突破80岁,预期寿命更是在82-85周岁。这是科技带来的改变,不过这些还是赶不上迄今统计中的那些长寿老人,据德国科学家分析,百岁以上的老人常有某基因的突变,这种基因突变会使老人罹患癌症的几率降低,总体上使人的寿命和其他人群有明显的区别,而且这个基因在白种人、黄种人中有共同的作用。
目前尚无证据证明人类可以活到1000岁,即便是有史以来有确切记录的最长寿的老人有只是能活到1000的十分之一多一点,不到150岁。除了事实案例,还有科学家根据生物学的预测,不过这类预测并不准确,了解下就好。从细胞分离次数上看,人类细胞的平均细胞周期是2.4年,而细胞最多分裂50代,算下来也就是120多岁;然后依据性成熟规律,哺乳动物中人类是性成熟相对最晚的,猛兽如老虎狮子最长寿命在15年左右,而它们2岁就性成熟,人类20来岁性成熟,推算自然状态下的人类寿命也就一百二三十岁。
而由于人类科技的加成,人类的寿命或许能达到150-200岁,然而这大概就是肉体的极限了。人为何衰老、为何有死亡,其实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人体碳基构成,一辈子中会遇到很多损伤,使蛋白、核酸功能缺陷,损伤的累积就是疾病、死亡。人不可避免地会遭受外界物理化学生物因素的侵害,而碳基本身并不算稳定,依靠碳基构成的生物,时不时地会遭受侵害,导致疾病、衰老等问题,就算不死活着也比较痛苦。年迈体弱,年迈之后身体累积的损伤比较多,骨骼脆弱肌肉僵直,不能更好地面对外界变化,甚至睡觉时候姿势不好就死亡了。
只有少数科学家,比如牛津的个别科学家就认为人能活1000岁,目前只是纯粹的推测,没有接近这一寿命的实际案例,模型的建造上也可能受目前研究不足的限制。总之,人的极限寿命到130左右问题不大,毕竟有人活到了接近这个岁数。而活到1000岁几乎是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