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家》的 读后感
是泰戈尔的那篇
提起《天文家》,我们的眼前会立刻浮现出纯真的儿童生活的画面,也正是这种纯真让它受到了全世界的普遍欢迎。泰戈尔也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一首儿童诗能受到成人世界如此的青睐,是因为它向人们展示出了一个独特的、奇妙的纯真世界,令人们不知不觉的想起那段有关自己的美好回忆。
人们一般都是通过两种方式来认识自然界的。一种是感性的,而另一种则为理性的。感性的人通过自身的心灵无束缚的去感知它;而理性的人是通过科学知识来分析认知自然界的。儿童无可厚非是通过感性来认识并且理解自然的能手,因为他们不受丝毫科学规律的制约,展开丰富的想象,表现最纯真无邪的一面。他们的世界洁白无瑕,因而将周围每一件事物描述得神奇而又美好。而泰戈尔紧紧抓住这一点,用细腻的笔触,把人们带入了一个率真的世界,这个世界充满想象,充满快乐,到处飘着与自然的交语。
《天文家》的诗中曾写过,小弟弟幻想能捉住天上的圆月,而上了学的哥哥则笑着说:“月亮离我们这么远,谁能捉住它呢?”弟弟反驳说:“当妈妈从窗外探望我们,你能说她远吗?”哥哥又说:“月亮是那么大,怎么能用手捉呢?”小弟弟却说:“当妈妈低下脸亲我们时,她的脸也很大吗?”我们无疑能在这首诗中感受到这两种方式的不同。弟弟的纯真或许会令人觉得好笑,但又仔细想想我们缺的就是这种率真。哥哥的理性让我们又会觉得呆板,有些被束缚化了。思想只有自由,想象才能多样,才能与自然无隔阂的交流,一直生活在快乐中。
但同时在这首诗中,感性的与理性的两种认识方式在某种程度上又是有冲突的。当我们随着年龄的增长,学到越来越多的知识后,必然会更多的用理性来看待并解决问题。当然,这种方式是极其重要的。但是,只有感性才能使人的心灵与自然产生最和谐的共鸣。然而,繁重的学习与工作已经使我们没有时间或不习惯用心灵与自然交语了,自然用感性对待我们,我们却用理性对待自然。是泰戈尔的《天文家》在我们的眼前亮起,让我们又回到那个纯真的年代。
在纯真的孩子们的心中,自然界与神话中的天堂般的仙人世界是一样的,花草与小动物们包括一切生物与他们一样都是有生命的,它们能说话,会交流,可以交朋友。也许这种梦幻与神话般的生活是他们想要的吧。这种美好的色彩交织在《天文家》,每一句诗都绽放着异样的光彩,它笼罩着人们的身体,使人们沉浸在神话般的而又纯真的世界里。在这个世界里,我们仿佛真听见了在繁星满天的静夜里仙女的脚环叮当的响声,看到白花邀请月亮在长草的波浪上跳舞,嗅着茉莉散发的花香,即使是过客,也沉浸在这欢乐的气氛中。夜空中升起的一弯圆月,发出太阳无法拥有的温柔的光,静静地洗着天地间的万物,一切都在圣洁之光里。
那一弯新月又在升起在我的心田,就像郭沫若老先生笔下的那束“不可思议的光”,映衬着“窈窕清淡的梦影”。纯真可以让一切自然现象都成为有生命个体,用纯真质朴的心对待生活中的事,让一切都回归自然,没有谁对谁错,因为一切都像是新生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