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师生涯观后感
电影—《我的教师生涯》是由梁家辉和秦海璐主演的,讲述的是1963年夏天,主人公陈玉由于出生的原因,远离家乡,远离初恋爱人,远离师范学校的老师,来到大山深处的月亮湾小学教书,从而开始了他坎坷的教师生涯的故事。电影情节感人至深,让我再一次被乡村教师的伟大所感动!主人公陈玉是个治学严谨,不被世俗所同化的优秀教师。月亮湾是一个落后的地方,远比陈玉想象的要落后得多。在那里,校长只要求学生学习简单的数学,能写对子就行。然而他是一个接受了新时期教育的老师,所以他的教育理论,教学方式,远不同于当地老师,可他的思想却不被农民所接受。他对学生的爱是没有阶级观念的爱,他关心每一位学生,爱护每一位学生。当教师周敏叫他不要跟吴宝富的父亲有什么联系的时候,陈玉出于对学生的爱,并没有因为他的父亲是“四清对象”,有“历史问题”而不关心他、远离他,相反地在吴宝富的父亲被捉去劳改的时候,他更加无微不至地照顾他,关心他。在那个年代,陈玉敢于打破农村思想的禁锢,给学生传授生理卫生的知识,遭到愚昧的村民甚至学生的反对,引来非议。其实,就是在现在的农村小学能够给学生讲授和性有关的知识的老师也是凤毛麟角,可以说电影中的陈玉是一个思想新锐的人物。所谓“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生就是这样,刚刚还是阳光灿烂,刹那间就乌云密布了。就在陈玉教授生理卫生的知识时候落后的月亮湾迎来了中国文化的浩劫—文革,由于他的思想不被当地人所接受而被下放到了农村干农活改造。这时他的人生走入了低谷:和深爱的恋人失去了取系,丢掉了回校深造的机会。可就在他在人生最艰难的时候,在改造中,他仍不忘他所亲所爱的教育。在一次学校演出中,预演时,他听到一个学生把台词念错了,他连忙放下手中的活不顾一切去纠正,可是由于他是文革改造的对像,谁又会听他的?最后演出出错的时候,因爱生心切,他说:“学生读错字,老师有过……”想替这位学生顶罪,然而由于当时的阶级斗争的严峻性,他并未能如愿。感受着陈玉这一种对学生的爱,我忍不住留下感恩的热泪。
主人公陈玉还是一个体恤农民,热爱学生的老师。在80年代,当陈玉已经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时,年轻的教师劝他副科让主科,但陈玉却说“我按照教学大纲上课,有错吗?”在升学的压力面前,他能顶住压力让学生全面接受教育,这样的老师并不多,更不要说是老年教师了,这让我们看到了他这一个思想先进的老教师的光辉形象。同时他也是一个非常重视学生个性发展的老师。在家里,他曾经帮助了一个农民家孩子上艺术学校。原因是他发现了这个孩子的天性—她的嗓子非常好,是一个唱歌的好人才。但是这个学生的家里没有钱,就这样他在自已的孩子没得到照顾的情况下却当起了另一个孩子的父亲。不管是天晴还是下雨,每天他都必须按时去接这个孩子回家,并且按时送她去上课,为了这些他也顾不得自已一天天衰老的身体。正是由于他的这种执着,他的那个学生成了歌唱家。当在学生们需要演出服,而家长们的经济出现困难的时候,陈玉带领孩子们自力更生,编竹筐卖钱来买演出服。他为了自己喜爱的音乐,喜爱的教育事业,想尽了办法,终于使得演出成功举行。当面临市场经济的冲击,学生们纷纷辍学打工的时候,他四处寻找,甚至把孩子领到自己家里住。这体现了陈玉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乡村孩子的热爱,体现了一名乡村教师伟大的人格。让观看是的人甚是感动。
当陈玉退休之后,他仍回到开始他教师生涯的月亮湾小学,用尽毕生的积蓄,办了一家青少年活动中心。可以说他把自己的一生全都献给了乡村教育,献给了农民的孩子。
看完了电影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一个人能够甘于一辈子平凡,这本身就是一种伟大。可在主人公陈玉的身上,我们不仅可以可以看到他甘于一辈子平凡的伟大,还看到他那一辈子不变的对于学生的爱,看到他那优良的师德师风:他关心学生、热爱学生,思想先进—坚持让学生接受全面教育。总的来说,这部电影拍得真实、感人,表现出了平凡中的伟大,使我受到了教育,心灵受到了震撼!它让我心里不禁暗暗地想假如我当了教师,我也要好像陈玉那样热爱学生,尽管我没有他的伟大,没有他的创新品质,可是我想我一定会努力做好自己作为教师的本分:坚持面向全体学生的原则,注意培优辅差,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在日常的师生交往中,努力做到信任、宽容、理解、尊重学生,以高度的责任感对待他们,耐心讲学、关心照顾每一个人。认真观察孩子的动作,表情、脸色、神态,掌握并发挥他们的兴趣和特长,引导他们注意保持优势,树立远大的理想,及时调整他们不适当的学习方法,防止不良的意识的侵蚀。对学习差或思想上有困难的学生做到不歧视、不放弃,耐心教育、悉心指导,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予其关心和帮助,同时针对不同情况采用不同教育方法和措施。当然这只是我理想中希望自己能做到的事情,自己以后能不能做到还是一个问题,可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每个人都应该朝自己的梦想去努力,去奋斗,虽然有人会成功,有人会失败,但是我感觉这些都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能不能一心一意地去完成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