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师生涯观后感
倪学武,小学高级教师,1966年12月15日出生,1987年考取安徽省桐城师范,1999年自考安徽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1987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小学任教,现为桐城市大关镇旵冲小学教师。
最近我又看了一遍梁家辉(在片中饰男主角陈老师)、秦海璐主演的电影《我的教师生涯》,心灵得到净化,灵魂再次经受洗礼。如果说师德,这便是师德教育的最生动的教材。
1963年夏,由于家庭出身不好,他来到月亮湾小学接受锻炼。
这是一所极为简陋、落后的小学。第一天报到,正遇到校长一个个地鞭打肇事的孩子,原因是孩子们在操场边,透过栅栏,对着下面玉米地里的校长撒尿。学校就一个房间,他来了校长就叫周老师回家住,让房给他。第一次点名时,叶宝富已好久没来上课了,往后也几乎每学期都有人辍学。吴春燕趴在桌子上半天不做声,陈老师来到座位上问:"你是吴春燕吗?"吴春燕阴阳怪气地说:"老师说是就是呗!"学生马上跟着起哄,要求老师对黑板上的对联。这是一副绝对,校长为掂掂他的斤两给他出的难题。陈老师说对不起,这副对联老师对不上。学生说对不上当什么老师啊,玩去喽,纷纷跑出去教室,教室只剩下几个个。中午他一人在煮面条,烟火呛得直咳嗽,校长带给他一棵白菜和一小瓶酱。两间教室,谈不上密封效果,那边上课声音大了点,这边就没法听课。他在上课时,校长带话让张宏才去,他跟去喊,校长正在体罚张宏才。他教学生唱《让我们荡起双桨》,大概学校已很久没听见歌声了,周老师也隔着窗户看。校长呵斥周老师,并马上把音乐课由每周三节改为一节,希望把时间腾出来教点实用的东西,如对联、状子、祭文什么的。学校厕所一个牌子都没有,他写"男、女"两个牌钉上。他的房间自然的天窗很多,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脸盆、饭盒、菜碗、罐都在接水。
稍感无奈后他就振作起来,愉快地接受锻炼。他努力给学生提供先进的、科学的教育。
下午走进课堂时,学生正不停地摇头晃脑地背"……来鸿对去燕,宿鸟对鸣虫……",老师说是你们讲呢还是老师讲,张宏才说黑板上的上联你不是还没想出来吗?老师说,看你胸有成竹的样子,你是不是已经想出来了?张宏才说我要是想出来了,我就是老师了。老师说,那你一定知道它的出处,要不要给大家讲一讲?张宏才低下了头。他问有谁知道呢,没人回答。他说那就让我给大家讲一讲,这才镇住大家。
他用镜头记录他和孩子们年轻、快乐又鲜活的面孔。他和学生走在田间地头,学生自制的枪他也学着玩,结果打伤了自己的眼睛。相信这时他已和学生打成一片,学生完全接纳了他。
一朵泥巴落在他的胸前洁白的衬衣上,正是张宏才用弹弓干的好事,他将校长专用惩罚学生的藤条举起又狠狠扔在地上。他给同学们推荐两篇作文,一篇是叶宝富《我的父亲》,一篇是张宏才《星期天》。
学校除了上课再也没有别的娱乐活动,他决定教孩子们唱歌,让孩子们看到另外一个世界,他相信音乐会带着孩子们走得更远。
吴春燕说她妈妈不让她碰冷水,让陈老师背她过河。他趁机讲青春期生理、心理卫生知识,进行青春期教育。
上美术课,讲书法的欣赏。当时学校规定副科让给主科,追求升学率,他说年轻人,我按教学大纲上课有错吗。
少先队队日,他带领学生参观水库,亲眼看看水能是怎么转化成电能的。
他全身心为学生付出,具有高尚的职业操守和高度的历史责任感。
他看吴春燕嗓子好,买来《音乐论文集》、《实用歌唱法》送给吴春燕。
吴春燕的孩子小洋唱歌有天赋,县文化馆在镇上办了声乐培训班,他想让小洋每个周末都去学习,但吴春燕迫于家庭窘境心灰意冷,他替吴春燕做主,把小洋接到他家,又为她付了上音乐班的学费。后来小洋的歌在中央电视台播放。
叶宝富没来上学,他去叶宝富家访问。叶宝富妈妈不在了,爸爸腿有创伤,需要人照料,他答应这段时间来给叶宝富补课。
又有两个学生出去打工了,吴桂莲和刘小丽。去吴桂莲家家访,铁将军把门,坐在门前等候。吴桂莲的爸妈出去打工,爷爷生病被姑姑接去。他去街上找吴桂莲,妻子在家苦苦等候他吃晚饭。一大晚,他把吴桂莲带回家,要在家住一阵子。
1984年夏,他重回学校,组建学校合唱团,要买演出服。演出服每套20元,说多不多,说少不少,他带领学生砍竹子编竹篮卖,不让家里掏一分钱。
服装款被骗,他亲自去北京追讨,无功而返。儿子考大学差几分,说一声肯定行,但他不愿意求人。儿子趁陪他去北京之机离家出走,后来在北京一家公司当保安。学校汇演的日子越来越近,他向以前的学生张宏才借了400元,妻子又卖了家里的年猪帮他做演出服。
他原是来锻炼的,希望好好表现,争取早日回到城里,想不到居然坚守了一辈子。
他是师范学校的高材生,他的恩师与他情同父子,恩师的女儿小兰与他情投意合,他们都希望他早点回来。他原本有一个更好的生活,但他不忍丢掉乡下的孩子们。直到恩师去世他也没有再回去,二十一年前的离别竟成了诀别。妻子周敏要死了,还不知道他老家在哪儿。退休后,儿子让他去北京,他不去,回到月亮湾,用一生的积蓄创办了月亮湾青少年活动中心。在他还走得动时,他背着相机颤巍巍地来到月亮湾,将美好的岁月永远珍藏。
究竟是为了什么,他在农村驻守了一辈子?
他已经很老了,头发花白。小洋唱的歌要在中央电视台播了,老眼昏花的他趴在电视前看。相信这时候他会感到无比幸福。他的一生虽然在物质上不富有,但精神上肯定是非常幸福的。那台手风琴以及《让我们荡起双桨》优美动听的旋律贯穿着影片始终。荡起双桨的是他的孩子们,清贫乐道的是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