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师生涯观后感
《我的教师生涯》这部电影,我看过两遍,因为我也是教师。本片讲诉了一名乡村老师跨越四十多年的爱恋和执着。
陈玉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末期从海外归国,被分配到一所名叫月亮湾的乡村小学任教。陈老师走过了新时期、新世纪等不同的历史时期,经历了刻骨铭心的初恋,到结婚生子,直到从一个年轻小伙子变成为一名白发苍苍的老者。
笔者以为,影片着力突显的还是人。人在社会当中的价值究竟要怎么体现,是这部影片关切的重点。本片的情节很平淡,就像过日子,流水无痕,但是着力打造了一个中国乡村教师跨越时空的人生历程,却处处闪耀着人性真善美的光辉。
电影有这样一个情节:文艺宣传队在排演节目的时候,一个学生念错了毛主席诗词,把“五洲震荡风雷激”的“洲”(zhou音)字念成chuan音。
在那个特殊的年代,这可是性命攸关的大事。而男主角陈玉主动对当时的民兵连长说:“学生念错字,不要追究他,错在老师。”这可是一个教师在用自己的政治生命来呵护自己的学生。至此,陈玉坦荡、宽广、大义的人性温暖着身边的学生,照亮了我们曾经黑暗过、孤独过、绝望过的内心世界。
陈玉发现学生小洋有音乐天赋,但是他的家里却拿不出钱来培养时,便毫不迟疑地自己把一个月的工资拿出来,垫钱去给孩子培训;一个女孩子不方便趟水过河,陈玉背她过河,虽然引来女友周敏的醋意;合唱团服装款被骗之后,妻子周敏卖掉自家年猪来补充,陈玉流露出深爱情怀,他觉得自己以前错怪了周敏;陪伴自己几十年的妻子走到了生命的最后尽头,陈玉用手风琴为她深沉地奏响青春时代的歌声。
那个时代的人是很淳朴的,没有什么私欲。我不会认为他是唯一的真善美的代表,或者说他最接近人性最核心的部分。但无论如何,他对父亲、对母亲、对乡亲、对恋人和对朋友的爱,在生活中是实实在在的,不是虚妄的。而用电影承载人性之重,把人性的美丽留存到世界上,可能是他区别于常人的一个重要品质。
平淡无奇的戏,没有豪情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却有一种隐隐的、深深的感动。看片子的时候,梁家辉饰演的陈玉老师,穿着白色短袖衬衣,佝偻着身子,推着黑色的二十八寸自行车的背影,让我反复想起我的父亲。我小时候,父亲作为一个中学教师,也一直都是这样的打扮,连脚步都一样,连自行车龙头上挂着的那个黑色人造革包都是一样的。有一个镜头,他穿着汗背心从床上坐起来,手里还拿着一本语文教参,那一幕在我童年的夏天里,几乎天天都看得见。
《我的教师生涯》整个影片的总体结构就是两张照片和一段描写,通过看似平常的剧情,隐喻着中国乡村教师陈玉平常生活下的不平常的人生。
1963年夏天,他站在河滩上,背着手风琴,照片上的他一表人才,风华正茂。这是影片的开始,这时他从北京来到了一所名叫月亮湾的乡村小学任教。
20xx年夏天,他再次站在河滩上,两手空空,步履瞒珊,弯腰驼背,白发苍苍,照片上没有他,只是风景。这是影片的结尾。
而中间则是一个乡村教师漫长的教师生涯,经历了不同时期的风风雨雨,却始终平淡而清贫。
他有事业,有一位老师所有优秀品质、责任感、良知,对学生无私的爱。他的学生寄托着他理想,他为此不顾一切,这是有点艰难的事业。
他有思念,一直在给一位叫小兰的姑娘写信,一直在修她送的手风琴,河水一直在带走他的思念,直到他不知道她在哪里。这是有点残酷的思念。
他有爱情,他和周敏。他们年少是在河边深深的亲吻,他们年老时搀扶着走在医院的过道上。他为她拉起了悠扬的手风琴,她说她等了一辈子;他说等她病好了带她去看他家的祖坟,她说只有等来生了——有点心酸或悲怆。
只是,我觉得这样的人生很悲伤、很凄惶,或许我们大多数人的人生都很悲伤、凄惶。我想,或者我们什么也不要留下,就让一个人记住另一个人,这样都可以永恒,就像影片最后那处没有人物的风景,它是永恒的。
《我的教师生涯》不是为了树立一个行业的标尺,一个传统主旋律似的影像符号。主人公只是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如同农民种地,工人做工,教书只是他的职业。编导有意识的强化主人公的教师职业身份,力图通过他对教师职业的态度来展现他对生命的态度。我觉得,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这种对信念和职业的执着而可贵的生命态度正在悄然流失。
写到这里又让我想着一个老套的问题,关于奉献和收获。有的人总是讲奉献,不在乎个人收获。我们爸妈那辈老人就是这样,默默无闻踏实肯干,即使年轻的他们没有住高楼,没有豪华的珠宝,但他们胸中有理想,过得很满足。
现在商品经济时代,很多人都在不择手段地追求各种各种的物质和精神收获,思考利益和价值的最大化,那种与生俱来的质朴、纯真和善良似乎不多见了。有时我也很迷茫:这到底是一种社会进步呢还是倒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