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从自己出生的那一刻起,便开始了与教育打交道的这一辈子。当自己还是襁褓中的婴儿的时候,怀抱着你的家人便会教你说话、认识事物,让你了解自己周围的一切。这也是我们最初接触的教育——家庭教育。在经过几年的家庭教育后,自己已经会嗲声嗲气地说话,了解了许多生活必须,这时候,我们所需要学的东西已经不是家庭教育能够满足的了。为了促进自己的进一步成长,让身体的成长和学识的成长成正比,我们便开始了学校教育。
从狭义的教育上来讲,我们的教育一般指的是学校教育。所以,从进入学校接受的教育的那一刻,我们才真正地开始自己这一生的教育之路。当自己三岁被送入幼儿园的时候,根本没有想过,自己会在这样一个圈子里待那么多年,也没有想到,自己之后生活在这里的时间会比家里的时间多上好几倍。
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到现在的大学,算算日子,已经有十几年了。曾今坐在课堂上,看着讲台上的老师讲课,总是在想,自己什么时候也能像老师那样传道授业解惑,那时,单纯地以为只要长大了,就能当老师。进入大学以后,为了自己的以后的事业,也逐渐进入了考证大军的队伍。什么英语四六级证书、计算机二级证书、导游证、秘书、,还有教师资格证。大学第一年的时候,看着身边的许多同学都报名参加教师资格证的培训,起初,自己也去领了一张报名表,但填好后,想了想,没有参加。因为是第一次接触这些事,所以想先看看情况,再做决定。而且,询问许多同学他们考证的原因,并不是去当老师,而是想给自己多弄几个证书。
其实自己也并不是很想当老师。基本上,每位同学小学的时候都创作过一篇作文——《我的梦想》,还记得那时老师把每位同学的梦想都念了出来,而其中“老师”是大多数同学的梦想。可是,随着成长,选择这个梦想的人,越来越少。因为,在自己一年又一年,一级又一级的学习过程中,当老师的那种辛苦,心里也都明白了。
暑假的时候,趁着有时间也有精力,便去图书馆泡了泡,在寻寻觅觅好几圈之后,最终还是选择了《教育学》。每本书的布局基本上没有多大出入,特别是理论方面的书,在最初的章节中,介绍的总是关于这门学科的定义。所以,刚开始看的时候,总是觉得疲惫,所以前面的内容看得很慢。后来看到关于教育学的历史和发展的时候,兴趣便被引出来了。其实以前学习历史的时候,书上也讲过些许相关的史实,但并不其中,十分分散,所以对于我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教育了解不深。也是因为自己对这些方面的好奇,所以才会去看《教育学》的书。看看自己国家的教育,了解一下其他国家的教育。
我国现在的教育与西方国家相比,是比较落后的。但是,我们国家的教育起源却比西方要早。在我国史料记载中,远在四千多年前的夏朝就有了学校教育形态。从估计的记载中可以知道夏朝有庠、序、校三种学校。在《孟子·滕文公上》中对这三种学校做了相关的叙述——“设庠、序、学、校以教之,庠者养也,校者教也,序者射也。夏曰校,殷曰序,周曰庠,学则三代共之,皆所以明人伦也。”这是我过最初的教育形态,随着历史的演变,教育业跟着发展。但总线路总是围绕着儒学。也正是由于儒学在历史上强大地位,所以我国后来在教育的改革上才会经历那么多的困难。眼看着西方国家的教育事业发展得如日中天,古代的时候,总是其他国家不远千里地来到中华天朝学习我们的先进文化,后来,泱泱大国却由于自己的闭关锁国而落后。想想呀片战争后的顿悟,再想想曾经古朝的辉煌文化,实在是不得不令人心寒。
经过战争长时间的摧残,我们国家的教育更是跌入谷底。当我们还在为教育的出路而烦恼时,西方国家却已经步入新的教育阶段。由于我国近代教育的低起点,所以我们现在的教育水平与西方先进国家有较大的出入。以前在电视里看到关于美国学生的学习生活,总是十分羡慕,羡慕他们学的内容,羡慕他们学习的制度,羡慕他们的教学方法……因为,与他们的教育相比起来,我们的学习生活显得十分死板。而中国当代的应试教育也照成了大多数学生实践能力低的结果。所以,现在的家长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能够获得更好的,更有前途的教育,都不约而同地选择将孩子送到国外学习。而许多的学生也选择出国留学深造,为自己的未来打下更好的基矗由此,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刮起了一股留学热。中国当代社会,更是将出国留学作为“人才”的评判标准。留学生的头号成了能力的一种权威性的象征。
虽然横观我国现在的教育情况并不太让人满意,但是,在看了《教育学》这本书后,我认为这块瑰宝将来总会闪烁耀眼的光芒,世界人民的目光不再单单只放在我国的古代文化上,世界人民的目光会更多地注视在我国当代教育的成果上。在书店选书的时候,我将几本讲教育学的书的目录对比了一下,虽然在关于如何讲述这门学科的定义上,几本书各不相同,但每本书后面的内容都大相径庭,那就是感性化教育,重视教育过程中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重视德育和素质教养,将教育的内容以及方式多元化。并且政府方面也在积极地为教育改革而努力,在考虑到我国现在的实际情况后,将西方的先进的教育制度引以借鉴,去己糟粕,取尔精华。
现在,身为大学生的自己,虽然对于我国的教育并不太满意,可以说失望,但并不绝望。因为它由始至终都是人们心中的重点,不会被人们轻视,所以不会被放弃,所以不会绝望。我期待我国教育在经过社会多方的努力后,能够出现令人眼前一亮的成果,教育学方面会有更多新的理论指导,使我国的教育事业再次以让人仰之生叹的高度屹立在世界教育事业的大森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