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洋淀纪事600字读后感
一个偶然的机会遇到了这本书——《白洋淀》,作者蔡楠,他采用了孙犁先生的《白洋淀纪事》的短篇小说文集样式,也就是小小说的文学样式,记录了1963年白洋淀的洪水时期,一直到2021年的故事。作者被称为了“荷花淀派”新时期继承人。
书中采用了大量的拟人手法,用“鸟”、“鸬鹚”、“荷花”、“芦苇”、“白洋淀的水”来表达物与主人、动物植物与环境之间的关系,来叙述了一段段生死离别的故事。故事也讽刺了人性的贪婪和对环境的破坏,以及白洋淀对水的需求。我最喜欢的一篇是《水家乡》,故事大概是这样的:
我是一只野生的鸬鹚,白洋淀是我们候鸟的中转站。可那年我被陈渔夫的渔网逮住了。我啄瞎了他的左眼,留在了白洋淀,而他成了陈瞎子。我时刻等待机会报复陈瞎子,那一年他给我带来了一只漂亮的母鸬鹚——白鸬。我留了下来,我们生儿育女,白洋淀成了我的家乡。几年后,陈瞎子成了白洋淀有名的鹰王,他娶了媳妇,有了一个双目健全的儿子。陈瞎子的好日子终于在白洋淀几度干涸后结束了,就像他的老婆生完第四个孩子后突然病死一样,水干了,鱼净了,我们没有了用处。那一年,他挖了个坑,把白鸬埋了,陈瞎子盖好最后一锹土的时候,我发现他的独眼里滚下了混浊的老泪,就在不远的地方是他老婆长眠的地方,他抚摸着我的羽毛叫我回南方,淀里建了个旅游岛,你再不走就会被我卖到那里被游人观赏。我抖动着衰老的翅膀,开始了不曾有的飞翔。我终于没有飞出白洋淀,我找不到从前的野性,我已经融入到这片水土,白洋淀就是我的家乡,我愿意做白洋淀的最后一只鸬鹚,一只等到水的到来,一直等到鱼的到来,后来我成为了一只长脖子老等。
看到这里,我的心被戳动了。我想对这只鸬鹚说:
2021年,这一年不一样,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经保定市徐水区瀑河水库向白洋淀生态补水,白洋淀水满鱼肥,你可以尽情徜徉,因为你南方老家的水来到了现在的北方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