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乱:如何成为失控时代的掌控者》是蒂姆·哈福德的又一著作,蒂姆·哈福德是经济学作家,畅销书《卧底经济学》系列作者。
这本书的内容可能和我们日常所获得的经验相反,比如不要那么循规蹈矩,学会拥抱混乱,甚至主动去制造混乱,更能激发出创造力,当你不去努力计划成功的时候,你可能离成功更近。
这本书从9个方面用论证了适度的混乱会让我们更好的面对不确定性,混乱的本质也是一种秩序,只是这种秩序还不为人知或者说我们没有理解这种秩序。《混乱》用百科全书式的方式提供给人类一种认识世界的反向思维方式,这种思维是发散的,是深藏不露的,常识主导下的传统观念都被一一颠覆了。
一:创造力
伊诺和他的魔盒
创意过程中的意外往往可以激发出美妙甚至神奇的结果。为什么会这样?有人认为答案与人类应对冲击时的心理反应机制相关。从数学的角度解释是随机选择一种路径,然后在此基础上寻找增值方案(即通过小的改变逐步提高整体路径的效应),然后进行调整,重复这样的步骤以期不断提高合理性。这就是所谓的将随机因素引入到爬山算法里,以期望获得最佳策略。
人类根植于内心的攀登本能,让我们每个人都成了登山者。 如果拒绝离开阿尔卑斯山脉,我们又怎么可能来到珠穆朗玛峰?
多项目工作法也可以让我们保持创造力。实践方面,多项任务可以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心理优势一:新环境让人兴奋;心理优势二:潜意识里在进行第二项任务;心理优势三:转移注意力,“经营网络”中的任何一项任务,都可以让人暂时逃离眼前的僵局或死胡同,而且还可以减少挫败感。
多项目工作法的方法是选择三项更加重要和紧迫的任务,把它们放在最前面,然后允许自己同时完成这三项任务。
二:团队合作
弱连接理论
团队合作分为 整合型社会资本和链合型社会资本 。
整合型社会资本有利于将分裂、干扰和阻碍最小化,以便确定目标,然后全身心地投入,争取以最高效率实现这一目标。
链合型社会资本是由灵感和创造力发现的成功之道,必须通过每个成员的无私奉献和共同努力加以实现。
首先需要认知的多样化,多样性比个人能力更重要,不同的意见和不同领域的知识能帮助我们更好地解决问题。即使他们没有帮助我们解决问题,但是他们的存在会让我们不敢马虎,而是更加的小心谨慎,三思而后行。
其次我们需要主动去寻找聆听异见。比如互联网上的不同的声音。这些不同的意见能让我们反思自己,进行更加深入的思考。那我们需要有这个意识,只与自己的世界交往的这个心态是消极的;然后主动走出去,重视那些能将不同圈子的联系在一起的人,比如连接者,随时提醒自己社交压力的好处,强迫自己走出舒适区和不同的人打交道,一起解决问题。
三:办公环境
我的办公区我做主
办公室设计本身并没有影响员工的心情,关键在于由谁来布置。最好的办公环境被称为“自主型办公室”,有一些风格类似的版画和盆栽,但 受试者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来布置。 如果觉得不顺眼,可以搬走任何物件,布置成第一种办公室也完全可以,怎么高兴怎么来。一句话,无论走极简风、华丽风还是别的什么风格,关键是在里面工作的人拥有自由选择的权利。最糟糕的是给予员工自主选择的承诺,再亲手剥夺它。
四:即兴创作
马丁路德的《我有一个梦想》
在即兴创作的过程中,我们的大脑会迸发一种神奇的火花,而且速度快、成本低、灵活性强。在即兴创作的时候,我们会努力摆脱自己的意识,压制控制的欲望。生活中,绝大多数人无时无刻不在控制着自己。
一家公司想获得竞争优势,就必须学会放手,必须给予员工即兴发挥的空间。一次美好的对话对人的大脑要求相当高,倾听之后的即兴反应过程会相当混乱、充满挑战和刺激。一次美好的对话是一次难得的享受,充满惊喜。
提升即兴创作的成功率首先需要练习,积累实力,给即兴创作打牢基础;其次,即兴创作过程充满混乱,我们要心甘情愿拥抱这种混乱;再次要学会聆听;最后我们必须勇于放手,敢于冒险。
五:出奇制胜
沙漠之狐隆美尔
制造混乱迷惑敌人取得胜利。
OODA:观察、判断、决策、行动。基于观察,获取重要外部信息,及时调整对策。比如很多人都是通过制造新的话题转移公众关注的焦点,将负面影响最小化。然后牵制敌人随着自己的节奏而不是相反。
六:监管机制
特警队而非庞大的军队
政府永远不可能了解世界的全部,却掌握了改变这个世界的权力,这种改变有时是负面的、毁灭性的。尤其是当人们尝试用数字去测量、去评估,甚至将一个简单的数字作为终极目标时,招致了严重的恶果。我们将复杂的世界简单化后造成的后果就是只把简单量化作为追求的目标而忘记了真正的问题。任何可以计量的事物都无法全面反映所涉及的真实情况的复杂性。
七:自动化
法航447号航班
自动化悖论指的是科技越先进、人类反而越无能的现象。因为人工操作是一种高水准的技能,任何技能都需要坚持不懈地训练才能保持水准。其次自动化系统往往在异常情况下失效,或者以发生异常情况的方式失效,如果操作者的技巧不够熟练是无法应付这些突发情况的。
一旦计算机给出相应的建议,人们便会不假思索地接受,心理学家将这种现象称为“自动化偏差”。我们担心未来某一天机器人会抢走我们的饭碗,却没有意识到机器人已经在一步一步抢走我们的决定权。
最好的方式便是抛弃全自动化,采用半自动化,让系统和人工合作,同时让系统及时给出反馈。
八:适应能力
破窗效应是真的吗?
不是所有的混乱都是可爱的,整洁的车站肯定比又脏又乱的车站更舒服,清洁工的存在必不可少,但是一个整洁的火车站绝对不会让我们变成更好的人。
多元化的经济体才更有可能在其涉足的多个产业中做到优秀。在这个不可预测的世界里,只有多元化的经济体才能形成韧性,实现长久而稳定的繁荣。
而且不只关系到多样性,还揭示了我们对多样性的态度和反应。今天,无论是公司、政党、市场还是个人,我们不断享受着井然有序为生活带来的便利和短期利益,却没有注意到,它同时也为这些体系埋下了脆弱易毁的种子。
九:生活
富兰克林的“整齐”
生活中的许多方面——整理文件、规划任务、安排时间、寻找爱情、扩大社交、抚养孩子等——也需要来一点混乱。第一是因为归类这件事情本身就涉及不少矛盾和模糊,需要大量时间去整理,而且还不知道如何下手:将世界分类比我们想象中的复杂多了,包容性越强的分类就越混乱;其次我们如果只专注于一件事情的话,其实更加没有分类的必要了;第三节省下来的时间是否超过整理所用的时间。
制定计划也要宽松一点,给自己留点余地处理突如其来的事情。
就像教育一样,如果我们过度保护自己的孩子,我们是在剥夺他们锻炼自己社会技能的机会、学习如何做出理智决定的机会、感受痛苦和失去的机会,以及感受和创造混乱的机会,我们剥夺了他们成长为一个完整的人的权利。
所以,整洁的背后是循规蹈矩,是把人机械化;混乱的背后是自由独立,是让人更像人。主动创造一点混乱和不确定性,会让我们更适应这个VUKA时代。
怎么看待那些男女关系混乱的人?
我有一个大学的女性朋友,1.75,又白身材又好,大学期间跟我关系挺好,她性格也比较豪爽,人比较开放,穿的衣服偏性感,在男生那里还是挺受欢迎的。因为跟我不是一个宿舍的,对她的感情经历并不了解,后来我跟这个女生关系疏远了,跟她的舍友玩的比较好,但她恰恰是跟舍友有矛盾的。听她的舍友讲,她大一的时候交了一个男朋友,那个男朋友经常给她打钱买零食,但是经常跟一个男生吃鸡,就给人的感觉这个才是她男朋友,另一个就是个提款机。后来不出意外,男朋友换成了吃鸡小哥哥。期间有一段时间,我去她们宿舍玩,遇到了一个声音低沉好听的小哥哥,她简直可以用心花怒放来形容,我们都调侃她,有男朋友还这么浪。她笑着把这个小哥哥介绍给了舍友,说如果我跟我男朋友分手了,我就撬你墙角……我当时只觉得她开玩笑。
后来当然没有结果了,那个搞暧昧的男生也有了女朋友,她跟班里一个男生关系也热络了起来。
对于这些女生,我想说的是,外形条件优越是你的优势,但是在有男朋友的情况下和别人乱搞关系就是人品问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