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在家观看了中央电视台法制频道的播出的一期教育节目,本次节目主要讲述了透过网络骗婚诈婚来骗取钱财的真实案例。我在观看后受到了很大的震撼以及教育,尤其是其中一例的受害者是在校的女大学生,这就更加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收到的教育也更加深刻,在当今飞速发展的社会背景下,许多不法分子诈骗的手段更加狡猾,愈发让人防不胜防:王小姐在上网聊天时结识了一名自称是台湾某行政助理的李某,两人一见如故王小姐迅速坠入爱河,随后王小姐提出了见面要求李某爽快的答应了,见面后,被英俊帅气的李某深深打动的王小姐愈发坚信这是两人的缘分,而在随后的相处中,李某渐渐显示出了本来的面目:两人约会、逛街、吃饭的钱全部是王小姐支付,但是处在热恋中的王小姐并没有太放在心上,认为两人之间不就应为了钱伤了感情,随后李某急急忙忙给王小姐打电话说弟弟在台湾出了车祸要回去料理但手头并不富裕,王小姐立刻给李某的银行卡内打去5万块钱,随着李某的离去,王小姐也闷闷不乐两人每一天在网上聊至深夜,三个星期后李某回来了并提出对王小姐用情之深,想要在大陆开一个公司定居这边和王小姐结婚,王小姐一听不禁心花怒放随后为李某的“公司”投入了10多万元,而这些钱又是王小姐向父母亲戚、同学朋友借的,就在王小姐筹划着两人的完美未来时,李某提出回到台湾去了结一些经营问题之后就消失在了茫茫人海。过了几个月之后,王小姐才感觉到了事情的不对劲并报了警,在警方的发奋下将身在湖北某网吧的李某抓获。原来李某只是一名初中毕业后及四处打工为生的打工者并非经营台湾公司的大老板,以各种名义先后从王小姐处取得共计人民币15万元,随后即用来还赌债及挥霍。王小姐只是被他帅气高大的外表所迷惑了而已,最后付出了金钱及感情的代价。
无独有偶,身为某公司白领的张小姐也在一家婚恋网上结实了林某,林某自称为香港人,想找一名大陆的的贤惠妻子相伴一生,两人相识后林某对张小姐展开了感情攻势,在张小姐看来,在网上结识的男子并不可靠,因此几经试探询问林某一些香港的风土人情、人情世故、节日习俗、他的居住环境、公司状况等,林某不慌不忙的一一解答并传过来许多照片于是张小姐开始放下防备对林某的好感与日俱增,此时林某提出真心实意想和张小姐结婚,张小姐本来正因公司事务繁忙已是28岁的年龄,因此应对结婚的诱惑张小姐沦陷了,一段时刻后林某告诉张小姐说已经找好了人为其办理香港签证手续,张小姐与这位委托人见面后得知林某为了签证问题已经花费了28万,仍有35万尚未付清,张小姐大受感动之余毫不犹豫的给林某打去50万让他早日办成手续并装修一下房子,置办些家具等。而随着日子一天天流逝,林某也渐渐毫无音讯,但此时的林小姐仍不坚信自己被骗了,在亲友的再三催促下才报了案,后警方将林某抓获并证实他的真实身份是一名已婚农民,此刻在一个诈骗团伙里专职从事骗婚,将它抓获是他正在与另一名女士商谈结婚事宜。警方还在李某使用的电脑里搜出了一个叫做“秘籍“的文件夹,里面有“甜言蜜语大全”、“香港社会习俗大全”、“香港地理位置大全等一些甚至像如果对方问你什么时你该如何应对的“秘籍”。更令人震惊的是所谓的委托人也是该团伙的一员,就是凭着这些“秘籍”,林某至今已经成功诈骗了多位女性,其中不乏像张小姐这样的白领人士。
最后一个案例则是一名年轻男子朱某在网上结识了一名自称是某大学研究生的陈某,两人在网上聊了一段时刻后朱某有些动心遂提出了见面的要求而陈某也爽快的答应了,从北京坐火车去了山东和朱某见了面,朱某对黑风衣、黑长发、黑丝袜、黑色高跟鞋的陈某十分满意立即带她去见了父母,但在随后几天的相处时刻里朱某发现陈某并不像她所说的年龄29岁,似乎岁数还要偏大一些,遂提出了分手的要求,不依的陈某与朱某打闹几次后竟向朱某泼了硫酸!致使朱某双目永久性失明。报警后朱某才了解到陈某根本不是所谓的女研究生,而且也不是所说的二十九岁,她的真实状况是一名53岁的无职业的单身妇女!因感情空虚才在网上寻找陌生男子,后因被朱某激怒向其破了硫酸。
这三个案例都于网络聊天有关,在如今上网聊天越来越普及的时候,有多少女大学生正因社会阅历浅薄,不懂法律知识,警惕性不高而遭到骗情、骗钱甚至骗身!这样的案例越来越多,当网络普及后,学生成为了庞大的上网一族,如何远离不良信息,远离网络骗局,是我们学生尤其是女生面临的重要课题。这就不仅仅要求我们了解一些常见的诈骗防骗手段,更要端正自身的品德思想,加大学习思想政治的力度,认识到在当今信息产业高速发展的社会,不管你是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职业什么样的身份地位都能够透过网络来交友,这种省事省力省钱的方式的确给大家带来了便利,然而这种方式也带来也许多不利的影响,像网络婚姻诈骗就是利用谈感情或利用有些女性急于结婚的心理来进行诈骗,而且诈骗者大都身份地位社会地位高贵、长相帅气大方,我们千万要理智对待这类事情,务必持续清醒的头脑和明智的决定力不让这类骗局得逞,让自己受骗上当。
透过观看这期节目,我受益匪浅,我打算继续观看法制类的节目来提高自己的法律意识,增加我的社会阅历以便在将来走上社会时更好的保护自己免受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