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海子今夜美丽的月光,你看多好!照着月光饮水和盐的马和声音,今夜美丽的月光,你看多美丽羊群中,生命和死亡宁静的声音我在倾听!这是一支大地和水...
月光   海子 读后感(《月光》海子~)
月光 海子
今夜美丽的月光 你看多好!照着月光饮水和盐的马和声音 今夜美丽的月光 你看多美丽羊群中 生命和死亡宁静的声音我在倾听!这是一支大地和水的歌谣 月光!不要说 你是灯中之灯 月光!不要说心中有一个地方那是我一直不敢梦见的地方不要问 桃子对桃花的珍藏不要问 打麦大地 处女 桂花和村镇今夜美丽的月光 你看多好!不要说死亡的烛光何须倾倒生命依然生长在忧愁的河水上月光照着月光 月光普照今夜美丽的月光合在一起流淌100~250字左右的点评与海子的简短介绍
今夜,寒凉的冬夜,窗外月光皎洁;窗里是我和一群高四的学生。偶翻一书,看到了海子的《月光》。
对于海子,我一直心存敬意;因为源于他的毕业于北大,源于他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源于他的山海关卧轨自杀,源于他留给教科书的追求理想境界的梦。
说起诗,尤其是新诗,我总渴望在那群跳舞的诗人中也伸伸手弯弯腰,无奈一直找不准节拍;我曾用心地弄了本舞曲书,约略的知道了几点:有什么通感,这我曾教给学生;时空相对论,这我也明白;表面上无联系的意象的捕捉排列,我懂一些;句式的切割跃动,就是把一句完整的诗行,切碎后分别置于上一句的后半和下一句的前半,借以增加一种陌生化的效果和复义性。
狂傲的诗人们都尊重海子,想必他的诗作定是不错,我就硬着头皮学学。
(第一节)
今夜美丽的月光 你看多好!
照着月光
饮水和盐的马
和声音
思索:月光照着月光、饮水、、盐的马(是不是白色的马,古代诗歌中“盐”是“艳”之意)和声音,海子选取的这四种意象,有静有动,但应当说是洁白清纯的的感受体。月光之下,遍地皎洁,古老的井,俊逸的马儿,以及寂静夜里偶尔传来的不知名的虫声和庄稼拔节的生命跃动。如果如是想的话,似乎真的是一种凉凉的美好。
(第二节)
今夜美丽的月光 你看多美丽
羊群中 生命和死亡宁静的声音
我在倾听!
思索:写月光下的美丽。羊,尤其是静夜里的羊,很有谦谦君子之风。纵是被狼叼走,竟也不肯发一声喊,只是兀自倔强的抗争。海子在倾听,他倾听的莫非便是羊群的君子风范?唉,人间世,群则群矣,可还有那尚古遗风?在这个美丽的宁静的夜晚,你最好什么也别说,什么也别问,只须倾听、只须目视。
(第三节)
这是一支大地和水的歌谣 月光!
不要说 你是灯中之灯 月光!
不要说心中有一个地方
那是我一直不敢梦见的地方
不要问 桃子对桃花的珍藏
不要问 打麦大地 处女 桂花和村镇
今夜美丽的月光 你看多好!
思索:月光之下,是博大、深沉、轻柔、含蓄,这个让人产生无限遐思的意境,自然令海子也浮想翩翩。他的内心深处有一个美丽得竟然不敢梦到的地方,这是个村镇,古老的镇子里有香馥的桂花,有纯洁的姑娘,有恬然的打麦场;哦,这不是放翁诗里的的山乡农家么?它是那么的古老而美丽,月光呀,不要夸耀你的美丽皎洁,“灯中之灯”的明朗也比不上“我”心中的这个梦境!
(第四节)
不要说死亡的烛光何须倾倒
生命依然生长在忧愁的河水上
月光照着月光 月光普照
今夜美丽的月光合在一起流淌
思索:死亡的烛光何须倾倒,让生命不再忧愁。“死亡的烛光”应当说有象征意义,是什么呢?我细细的思索,也不甚明了;好像是那些肮脏、丑恶、污浊、腐烂的东西吧!今夜的美丽的月光和海子内心里纯洁的月光,合在一起,静静的流淌,流淌在每一个渴望清纯、安逸、美好、洁白的人心里。
读完了海子的诗作,心里流淌的竟也是海子诗歌里那泻了一地的月光;只是那月光正如今日我坐在教室里,眼望着窗外感受到的一样,白白的,凉凉的。默默地用情地看着那月光照着的月光,似乎是因了海子的影响,那月光于我竟有些亲切起来。只是,那还是凉凉的啊!我默默地想,如果,当年,海子眼里心中的月光不是像我看到的今夜这冬日的寒凉的月光,而是,温馨的如兰的春日里的月光,会不会,海子生命可以更长久一些?
后记:只须嵌入“海子、月光、赏析”几个字就可以找到很多对海子诗作的分析,我没有那样做;因为那将不是我心中的海子的月光,更不是我做人的风格;很多大家、名家的赏析可能理论性很强,说得云里雾里玄机重重,我不喜欢,我喜欢的就是简简单单,清清楚楚。尽管我的笔下的海子的月光,可能因为我的拙劣的目光而有些阴翳,但是,不怕,因为海子的心里的月光已经离流淌进了我的心里——只要你的心是皎洁的,还有什么可以畏惧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