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张洁《从森林里来的孩子》读后感
《从森林里来的孩子》所披露的这种诗意启蒙理想,其实正是流动于80年代前期中国文化语境中的一种普遍冲动。例如,那时弥漫人文科学领域的“美学热”正可以说明这一点。面对“文革”浩劫留下的恶果,许多人相信,单靠科学、哲学、道德等启蒙手段是不够的。必须凭借“美”或“审美”的魅力,才能使中国人抚平政治“伤痕”而获得健全的自由的生命。《从森林里来的孩子》通过梁启明对孙长宁的音乐熏染,使现实文化语境中的这种普遍而一时难以实现的强烈要求获得一种象征性解决。从这个意义上说,《从森林里来的孩子》显示了比具体的文学意义远为广大的文化意义。或者不如说,站在90年代视界上,把《从森林里来的孩子》置入80年代文化语境中,那么它的审美与文化价值就应比曾经获得的更高。
十年浩劫中,音乐工作者梁启明被打成“黑线人物”,送到东北的大森林里劳动改造。他意外地发现了伐木工人的孩子孙长宁是一个富有音乐天赋的幼苗,便将自己全部精力倾注在孩子身上,爱护他,培养他,使他成长为一个很好的长笛手。梁启明病逝后,“四人帮”被粉碎了,孙长宁遵照梁老师的遗愿,几经周折,终于考入了中央音乐学院。
《森》试图显示一条面对政治蒙昧的诗意启蒙之路。诗意的启蒙,简单讲来也就是审美的启蒙,即凭借对自然、艺术的审美体验而使蒙昧的心灵乃至整个生存方式获得解放。启蒙方式应是多样的,不仅有政治的启蒙,还有科学的、道德的、哲学的和诗意的启蒙等。尤其关键的是,按《森》的刻划,这些启蒙方式都应借助于诗意的方式去实现。孙长宁作为一位“文革”政治硝烟中的蒙昧的林区少年,不仅能出污泥而不染,而且令人惊异地成长为新时代音乐人才。
急求张洁小说《爱是不能忘记的》读后感.
我这里有多篇 你看看你想写哪篇?
我的读后感<爱,是不能忘记的>
上一次在课堂上有对《爱,是不能忘记》(以下皆简称为《爱》)这篇文章进行发言。但由于时间局限,准备不足,谈的比较零乱,现在将自己的感受整理成文。
距离上一次阅读这篇文章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此次重读,感觉更是深刻。似乎心中曾经被湿润的地方又一次涌出了湖水,清澈却又深沉。一篇好的作品往往就有这样的力量,能让人在每一次阅读她时都被感染。
那是属于一个年代的感情故事,也是属于一个国度的情欲纠葛,记得第一次读这篇文章时恰好在阅读杜拉斯的小说《情人》,又一个讲述着人类情爱和欲望的故事,一个法国落泊女子,一个中国华侨,一个特殊的年代,一段无法延续的爱情。似乎一切的一切都与《爱》这篇小说有很多的共通之处,有情人的不能成眷属,但感情的真实存在却又是如此的深刻。
“我们曾经相约:让我们互相忘记。可是我欺骗了你,我没有忘记。我想,你也同样没有忘记。我们不过是在互相欺骗着,把我们的苦楚深深地隐藏着。不过我并不是有意要欺骗你,我曾经多么努力地去实行它。有多少次我有意地滞留在远离北京的地方,把希望寄托在时间和空间上,我甚至觉得我似乎忘记了。”
一个人的一生是很漫长的也是很简短的,将一段感情用一生来记忆,不知是对是错,是明是痴,也许用现在的眼光来看,《爱》中的母亲是很傻的,因为她一生守候的只是一个永远无法实现的梦,一段只能用文字来祭奠的情,为了他人的幸福,为了那一个受法律和道德制约的婚姻……写到这不得不谈起婚姻二字,这在文章开始时也是作为一个引子引出了母亲的故事,或许婚姻是一份责任,道义,法律约束更胜于爱情本身,曾经有个作家调侃的说过这样一段话:“你认为结婚后,每天起床,你丈夫是先吻你一下重要还是先去上厕所重要呢?”或许婚姻让爱情变质,又或许是生活让爱情失去了活力,但无论如何,他的约束力仍在,这便是文中阻碍母亲的最大问题,但也许这只存在在那个特殊的年代,至于现在,婚姻的约束力往往不如什么婚前协议,婚后财产分割来的重要了,经济腾飞物质发达的今天,感情似乎也成为了一种经济行为,就象很多人将周星驰《大话西游》中的那个一万年的对白奉为经典一样,也许现代社会,人们缺少了真爱,迷失了自我,“如果非要我在这份爱上加一个限期,我希望是一万年……”一万年,谈何容易,即便是一辈子,又有几人能做到。想到这不禁为〈爱〉中的母亲感到惋惜,也许在现在,她可以勇敢的去追逐自己的爱,当然她可能会背上破坏他人婚姻,第三者……的罪名,又也许她即便在现在,也还是会象当初一样的守候,因为那才是她的爱情,一份伟大的爱。有时侯很想去责怪那个男人,为什么要为了责任和报恩去娶一个自己不爱的女人而又去伤害另一个深爱自己的女人,如果婚姻只是为了道德仁义,那她还有了原本崇高的意义了吗?婚姻应该是爱情达到一定程度时的结果,而不是手段,母亲和那个他深爱的男人没有婚姻可是有爱情,而那个男人与自己的妻子有婚姻可却没有爱情,这是怎样的一种状况,让人痛惜,也让人迷惘……有时侯也会去怀疑,他是否也爱他的妻子,我们也许可以同时爱两个人,又被两个人所爱。遗憾的是,我们只能跟其中一个厮守到老。
爱情与婚姻相分离,这个悲哀该由谁来负责?说到底,该由我们自己。这是作者的回答。
也许真的是这样,如果不为了道义而结婚,如果为了爱情而冲破一切阻碍,如果……我们有太多的如果,可现实往往还是让我们却步。在当今如此,在那个时代更是。
至今还记得文中的一个小细节,即母亲对爱人(姑且让我这么称呼)送的那套一九五0年到一九五五年出版的契诃夫二十七本小说集的挚爱,每次出差必带,从不借给他人……种种的行为只因为一个字——爱。我一直认为,只有这样的细节表现才是对爱的真正表达,很多时候,人们在意的往往是虚幻的行为,比如随口而出的“我爱你”,情人节的鲜花,礼物,烛光晚餐,太多的太多,除了给商人们带来客观的利润之外,真正对爱情有多大的保鲜度,很难说。可是在于母亲,她的种种举动,却让人体会到了她的那份爱情的坚定与执着。张爱玲曾经在小说中写到过:“我要你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个人是等着你的,不管在什么时候,不管在什么地方,反正你知道,总有这么个人”,这似乎就是母亲的内心读白。也许真的如张小娴写的那样“ 爱情使人忘记时间”,可是我并不觉的时间也让人忘记了爱情,起码〈爱〉中的母亲没有。她的爱情超越了时空,凌驾于一切。我是一个信仰唯物主义的人,现在我却希冀着天国。倘若真有所谓天国,我知道,你一定在那里等待着我。我就要到那里去和你相会,我们将永远在一起,再也不会分离。再也不必怕影响另一个人的生活而割舍我们自己。
看过很多爱情小说,古今中外,名篇小作,不胜枚举。阅读他们就象在体味着每一种不同人生,不同的爱情,有人认为爱情本来并不复杂,来来去去不过三个字,不是我爱你,我恨你,便是算了吧。你好吗?对不起。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对现代爱情的一种最直接解读,但是在〈爱〉中,我看到了一种不同的爱情,一种虽不复杂但也并不简单的爱情,我无法用言语将她解释成上述的简单公式,但我的心却可以永远的保留着这潭深沉清澈的湖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