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读了《做孩子一生的贵人》这本书,收获甚多。
书中讲到做孩子一生的贵人,要多读传统文化,以经典著作来教化孩子,帮助孩子。特别强调要以夫子“仁者爱人”的思想去教导学生。
作为一名老师,的确要多读经典,以经典育人。用经典之学来教书育人,这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如果老师疏于学习,那就会误人子弟。
书中有一个故事很是让我汗颜。
故事说有一个医生,由于学医不精,技术不行,在行医过程中误了不少病人,甚至还误了他人性命。在这个庸医死后,阎王爷判他下了十八层地狱。庸医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他不服阎王爷的判决,到了十八层地狱后非常愤怒,气得直跺脚。就在他跺脚的时候,有一个声音从下面传来:上面的,别跺了,灰尘都掉到我头上了。庸医吃了一惊:我都在十八层地狱了,谁还在下面呢?因此贴着地板问:你是谁呀?你生前是干什么的?怎么会在十九层地狱?下面的人说:我原来是一个老师。阎王爷说我作为老师,没有教好学生。学生学坏了,就坏了学生的家庭;学生学坏了,就牵连到与学生相关的人,使学生身边的人有了祸患。所以,向我这样误人子弟的人是罪孽深重的,因此早早叫黑白无常来捉拿关押在十九层地狱。
看到这个故事,我顿觉背凉梭梭的。我是一个老师呀,我有没有误人子弟?我有没有懈怠工作?有没有用真心去爱戴学生?细细想来想去,从心灵深处拷问自己,反省从教三十年的点点滴滴。认真思考后的回馈是:我待学生以真心,学生待我如挚友!心里方有宽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