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只读了一部分,作为我目前的人生阶段上,我比较关注的唐小舟在 越到任何不明白的问题时, 他都会自己先想一下, 站在 赵德良书记的立场考虑一下, 然后站在自己的立场考虑一下, 然后再进一步思考, 他如果处于赵书记的立场应该如果去一步步的解决这件事情,并且再把站在自己的角度考虑的处理问题的方法拿来比较一番。 看看,差距在哪里, 如果下次遇到这样的问题,能否处理的更好。
唐小舟,在任何问题面前,他都会自己现在心里考虑一下, 思考 着对方的反应,对方会如何回答,我下一步应该如何回答。
这一点真的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 不管是生活中,工作中,我们都需要想着下一步如何走,应该如何应对下一步的变化,尽可能考虑的范围更宽广, 考虑的更深入。
我目前做不到如此,这是我以后需要去努力的地方,真的是非常好,但是能够做到的有几人呢?
我目前不处于官场, 所以,感觉对于书本中描述的并没有什么深刻的感悟, 但是,可能几年以后,我的思想,我的各个方面都有了一定的进步,或者是我工作,生活中涉及的范围更广泛的时候,我应该会有另外一番感悟。
换位思考 高-瞻远瞩
2.
近日看了黄晓阳著的《二号首长——当官是一门技术活》。这是一本所有正在经历官场生涯,已经经历过或者即将经历官场生涯人值得一读的长篇小说。
当今社会有那么多人想当官,为了当官不择手段,不惜重金开道,请客送礼,托关系找门路,有的为此献身,都是巴不得弄个一官半职,有权就有钱,从此后吃喝不愁,钱财不断。岂知,官场如战场,不是场场胜利,个个英雄。真正能让人信服的官员太少见了。当官是需要休养,需要韬略的。文强临刑前告诫儿子“远离官场!”其含义也是意味深长啊!我信服的领导人朱镕基是个铁腕人物,但也不能站稳根基啊!
王者伐道,政者伐交,兵者伐谋,当官讲究政治智慧,也是一门技术活,博大精深。
3.
主人公是当下一种人的代表,不乏才气却又心高,才华犀利,却屡受打压,在愤愤不平中逐渐消磨了对工作对生活的激-情与斗志,就在以为生活还将一如既往地耗下去时,命运给他来了个急转弯,飞上高枝当了凤凰,看似偶然其实还是有官场运作规则在其中,从此主人公的命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读这本书的时候,我不得不佩服写书人的内力,看似平常不经意的一句话,举手投足的一动作,于官场上却都是经过是深思熟虑的,虽然看似简单,其实已是千锤百炼,修炼得道,才会用得滴水不漏,如果不是写书人的分析,以我这种程度,恐怕是很难理解其中的用意。主人公一路走来,从惶惶不安到终得领导信任,从偶然到必然,也得益于他自身深厚的功底,且深谙官场规则,角色转换交待清楚,清楚自己的本位,点到为止,不自欺、不越位。写书人定是官场中人,才会把人物的描写入木三分且又贴进生活,而且具有现实指导意义。看的时候有时也会把生活中的人或事拿来对照,虽然环境相差甚远,但为对于为人处事还是值得拿来借鉴的。比较之下真是相形见拙,才能体会到慧根极浅,哪怕是穷极一生也是我无法企及的境界。
其实读完这本书,我还是希望自己能有所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