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5日,早上9时左右。北京地铁四号线,还是像往常一样人潮拥挤。
那天,来北京旅游的他带着6岁的女儿乘坐四号线去动物园玩。因为马上要见到电视里才能看到的稀奇古怪的动物,一路上,女儿兴奋地问东问西。
出了地铁,因为怕一会儿走路太多女儿会累,所以他牵着女儿上了扶梯。扶梯上人很多,有的在用手机发短信,有的在和同伴聊天。大家都没有想到,灾难会突然来临。正当他和女儿上到中间时,缓慢运行的电梯突然停了一下,然后猝不及防地突然往回倒。
不过是1秒钟的时间,改变了一切。
当时,他的第一反应就是电梯出事了!第二个反应就是一定要保护好女儿!可是,瞬间的灾难让多数正在电梯上的人慌了手脚。好多站不稳的人,一下子摔倒了。摔倒的人,又砸在了下面的人身上。他和女儿也倒在了电梯上,不过幸运的是,他依然紧紧抓着女儿的手。他用尽全身的力气,从压在身上层层叠叠的人中,使劲把女儿拉过来,再用力把她高高举起来———这样,摔倒的人再也压不住她了。
几秒钟后,电梯终于停下来了。那几秒钟,对他来说像过了一个世纪,他满脑子想的都是“女儿一定没事,女儿一定没事”。回过神来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爬起来,把女儿从上到下从前到后检查了个遍,看看她有没有受伤、有没有被别人压坏。
直到确定女儿安然无恙后,他才感觉到自己的脚很疼。他低下头,看到自己的两只脚都在不停地流血,右脚还有一个大血洞,肉就像被动物咬掉了一块,那是被电梯齿轮划伤的。但剧痛并没有让他的心情坏下来,他一直沉浸在女儿安然无恙的喜悦里。
这位英雄的父亲,年仅31岁,叫吴良,来自湖北咸宁通城。他在那个危险的瞬间,用一个舍生忘死的托举,诠释了父爱的含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