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财奴】
有人说,守财奴是可悲的,因为他们赌上了一生的幸福,却只是为了换取生无法带来,死无法带走的物质财富。并且,当他们在世的时候,还要十分小心的提防着,不让别人触及自己的钱财,以防被别人偷走或者抢走。譬如在巴尔扎克《欧也妮@葛朗台》这本小说中,作者塑造了葛朗台,这个极端贪婪,极端吝啬的资产阶级暴发户的形象。许多人都认为葛朗台代表的守财奴的形象,充满了一种悲剧性的色彩在其中,因为他的一生都在做金钱的奴隶。
然而我却对这种看法不以为然。因为,当我们评价一个人是悲哀还是幸福的时候,不是以我们自己的标准去衡量,而是客观的评价对方的感受。葛朗台以看到金子,占有金子为人生的极乐境界,这只要看看他骗取了继承权之后的激动和兴奋,注意他弥留之际孩子般盯着金路易时“心理暖和”的喃喃和仿佛进入极乐世界的表情,我们便可以知道,虽然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守财奴,但是,他是幸福的。
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一半人永远都无法理解另一半人。倒不如,让我们摒弃世俗的偏见,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最终无路可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