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读完课文的题目时,我不禁惊奇地说“水滴那么微不足道的力量竟然把石块滴穿了!”原来在这块石头的上方,有水滴接连不断地从岩缝中滴落下来,而且总是滴在同一个地方。几百年过去了,几千年、几万年过去了……水滴锲而不舍、日雕月琢、目标专一、持之以恒,所以能把石块滴穿。文中的李时珍、爱迪生、齐白石在前进的道路上,都是靠着这种“滴水穿石”的精神,才克服遇到的困难和挫折,最终取得成功。我不由得想起了一件事。在做数学作业的时候,有一道简便计算。我苦思冥想,终于想着一个方法,于是我就算下去。可是算到最后,发现我的答案与正确答案不一样。我想:我的这个方法肯定的行不通的。但我没有重新算一遍,就写下一题了。其实,是我在计算中出了错,我的方法是正确的。我没有像文中的李时珍等坚持不懈,一遇到困难就被打倒。我下决心以后不论遇到什么事,都不半途而废。
从这篇课文中,我铭记了“滴水穿石”给予我们的启示: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难免有崎岖和坎坷,但只有目标专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恒而不半途而废的精神,就一定能够实现我们美好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