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们学习了一篇文章,题为《滴水穿石的启示》。这篇文章主要写了“滴水穿石”是安徽广德太极洞内的一大奇观,水滴几千年、几万年、几亿年,始终滴在了同一个地方,最终将一块状如卧兔的石头滴出了一个光滑圆润的小洞。作者还通过古今中外几位成就事业的名人的事例,指出世界上所有成就了事业的人,都具有这一种“目标专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恒而不半途而废”的精神,给予了我们深刻的启示。
学完了《滴水穿石的启示》后,由此我想到了另外一些中外名人成就事业的事例。诺贝尔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一生中最杰出的贡献就是众所周知的炸药,他发明炸药的原因仅仅就是为了让那些劈山筑路、开凿矿井、打通隧洞的工人叔叔们轻松、省力一点。他面对外界各种因素的压力毫不气馁,遇到困难不退缩,终于发明了固体炸药与雷管。他在临终时还将自己毕生的积蓄存进了银行,以每年的利息做奖金,分别奖给物理学、化学、文学或医学等五个领域内成就最突出的人。古今中外象诺贝尔一样具有“滴水穿石”的精神的名人还有许多,例如谈迁、法布尔等。
学完了《滴水穿石的启示》后,由此我又想到了我自己,作为一名小学生,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学习,我们应该在学习上也应该具有这种“目标专一,持之以恒”的精神。不象某一些同学,整天脑子里不想学习,其他什么都想。还有一些同学在阅读的时候,一遇到“拦路虎”—生字,就连蒙带猜的读过去了,一点也不知道要查字典,往往都是因为懒惰,嫌查字典忒麻烦,才不查的。
其实,一个困难就象一块“顽石”,只有“目标专一,持之以恒”,才能“滴穿”一块块“顽石”。那么,在生活中,在事业中,我们具有了滴水穿石的精神,那还有什么事情做不成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