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书中摘抄并写出感想
很多评论说,宋江是一个迂腐的书生,身上具有迂腐书生的愚忠之气。我倒不赞同说宋江是一个愚忠之人,我们所讲他愚忠最大的原因在于他的招安,为朝廷死心塌地的平外乱。
书中第一次出现招安,是一段宋江和武松的对话。“武松道:只由兄弟投二龙山去罢。天可怜见,异日不死,受了招安,那时却来访哥哥未迟。”(第三十二回,)宋江第一次说出招安也在和武松话别时,“宋江道:兄弟,你只顾自己前程万里,早早的到了彼处。入伙之后,少戒洒性。如得朝廷招安,你便哥撺掇鲁智深、扬志投降了,日后但是去边上,一枪一刀,博得个封妻荫子,久后青史上留得一个好名,也不枉了为人一世”( 第三十二回)所以我们可以看出,宋江他后来带领梁山兄弟招安的目的在于封妻荫子,久后青史上留得一个好名,而不是一种对于祖国无比的忠诚。
再者,如果他真的对大宋无比忠心,他不会一而再再而三的违背大宋律令,第一次通风报信,私放了晁天王,以致天下惹端。虽说是为了义气,但一个为了义气而破坏朝廷律令的人,能称之为忠吗?我们都知道,现在的黑恶势力中很大部分都是讲义气的人,他们可以为了义气杀人放火,他们算是忠诚于祖国吗?第二次浔阳江头题反诗,做为忠于祖国的臣子,他怀的是君视臣如草芥,臣视君如寇仇的思想。如果不是这样,那么能够被招安,能够为国家效力,心怀着忠诚之心,受点委屈又算得了什么,也就定不会有三次招安。他如果真为一忠义臣子,他决不会写下,他年若得凌云起,血染浔阳江口这两句诗,这两句深刻地刻画了他的土匪心理。表明了他还是具有反骨的。他如果真为一忠义臣子他就不会在得知自己写反诗被人告发以后,靠装失心疯来逃避罪责。企图得用国家的法律的漏洞来开脱,不忠于国家的法令的人,还会有多么地忠于君主。
最后,他如果真为忠义臣子,他真的是反贪官不反皇帝,他要清君侧,他不可能在三败高太尉后,不杀了高太尉。他不杀高俅原因有二,第一,他和高俅并不太大仇恨,假若是高俅抓了他,并要处死他,那他在获救后一定会杀血染浔阳江口一样杀了高俅满门。第二,他对高俅还抱有着幻想,幻想自己这一放,可能令高俅感恩,以后能帮自己在朝廷里说好话。这表明他内心还愿意和贪官同流或都说是相互利用。这又哪是一个忠臣所为。
有人说,他要是不忠,他为何要毒死李逵,落下个千古骂名?书中宋江这样说道:“兄弟,军马尽都没了,兄弟们又各分散,如何反得成。”(第一百回)。我们或许可以这样去理解,只要宋江他还有实力去反,他或许就真的反了。自己既然已经服了不解之毒,反又不一定有必胜的把握,还不如留个忠君的好名声,对自己家族亦有贡献。他既然要表现自己忠于朝廷,他就不能让自己的亲信为他报仇而起兵造反,所以,他是一定要毒死李逵的。事实证明,宋江他的一家族确实如他所愿,得到的名号和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