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约论的主要内容及评价
主要内容:社会契约论的主要表述是探究是否存在合法的政治权威,“人是生而自由的,但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他所说的政治权威在我们的自然状态中并不存在,所以我们需要一个社会契约。在社会契约中,每个人都放弃天然自由,而获取契约自由;在参与政治的过程中,只有每个人同等地放弃全部天然自由,转让给整个集体,人类才能得到平等的契约自由。评价:其他观点
关于国家的起源和国家现有基础的理论,其最简单的形式认为国家起源於一种“契约”。这就是说每一个社会成员放弃本身的“自然权利”以换取法律之下的新权利。社会契约论对於历史上国家形成的大多数情形都不适用,却适用於新宪法的制定,如美国制定的1787年宪法就是如此,这部宪法至少有一部份确实是在社会契约论指导下制定的。《社会契约论》并不是直接作为解释性理论或社会学理论出现的,其历史作用是像一种伦理学或逻辑学的理论,目的是对现存制度进行道德评价或改造,以及为革命等提供理论根据。 批评
法国大革命时期,雅各宾专政者用血腥手段镇压持不同政见者,使这场以争取人权和民主的运动走向其初衷的反面。《社会契约论》是法国大革命时期革命领袖们所“共同钦崇的圣经”(罗素语)。有学者认为,卢梭对主权者和公意无限推崇、对个人权利的否定,构成了其思想的内在矛盾,从而使革命领袖得以用人民的名义,取得绝对的权力,走向新的集权统治。
社会契约论的核心观点是什么?
卢梭相信,一个理想的社会建立于人与人之间而非人与政府之间的契约关系。与约翰·洛克一样,卢梭认为政府的权力来自被统治者的认可。
卢梭声称,一个完美的社会是为人民的“公共意志”(公意)所控制的,虽然他没有定义如何达成这个目标,但他建议由公民团体组成的代议机构作为立法者,通过讨论来产生公共意志。
社会契约论的主要表述是探究是否存在合法的政治权威,“人是生而自由的,但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
他所说的政治权威在我们的自然状态中并不存在,所以我们需要一个社会契约。在社会契约中,每个人都放弃天然自由,而获取契约自由;在参与政治的过程中,只有每个人同等地放弃全部天然自由,转让给整个集体,人类才能得到平等的契约自由。
虽然卢梭喜爱仁君胜过其它的政府形式,他对此含糊其辞。他阐明政府必须分成三个部分:主权者代表公共意志,这个意志必须有益于全社会;由主权者授权的行政官员来实现这一意志;最后,必须有形成这一意志的公民群体。他相信,国家应保持较小的规模,把更多的权利留给人民,让政府更有效率。
人民应该在政府中承担活跃的角色。人民根据个人意志投票产生公共意志。如果主权者走向公共意志的反面,那么社会契约就遭到破坏;人民有权决定和变更政府形式和执政者的权力,包括用起义的手段推翻违反契约的统治者。
后世影响
《社会契约论》第一次提出了“天赋人权和主权在民的思想”。开头就提出“人是生而自由的,但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它刚一问世就遭到了禁止。卢梭本人也被迫流亡到英国。但《社会契约论》所提倡的民主理论却很快风靡全世界。
它引发了震惊世界的法国大革命。法国国家格言“自由、平等、博爱”便来自《社会契约论》。1789年法国国民代表大会通过的《人权宣言》中“社会的目的是为大众谋福利的”、“统治权属于人民”等内容充分体现了《社会契约论》的精神。
该书直接为不久以后问世的美国《独立宣言》和美国宪法及其权利法案、法国《人权宣言》及法国大革命时期的三部宪法,奠定了理论基础。
为什么卢梭的社会契约论会遭到反对?
卢梭的社会契约论会遭到反对是因为威胁到上层阶级的利益。
上层阶级拥有着极高的社会地位和权利,通过对底层阶级的剥削来获得资产维持其奢侈荒淫的生活。《社会契约论》第一次提出了“天赋人权和主权在民的思想”由于它的思想威胁到上层阶级的利益,它刚一问世就遭到了上层阶级禁止。
影响:
卢梭本人被迫流亡到英国。但《社会契约论》所提倡的民主理论却很快风靡全世界。它引发了震惊世界的法国大革命。
法国国家格言“自由、平等、博爱”便来自《社会契约论》。1789年法国国民代表大会通过的《人权宣言》中“社会的目的是为大众谋福利的”、“统治权属于人民”等内容充分体现了《社会契约论》的精神。
卢梭的社会契约论是反对 王权的。
首先要理解欧洲的历史:中世纪,欧洲是神权至上的。罗马教廷是神圣的。在罗马帝国四分五裂之后,各个王国的国王,即使登基,最终还是要获得罗马教廷的批准,才是真正的国王。此时的王权和神权,是独立的,分开的。
到了文艺复兴时期,欧洲人开始反思以基督教为唯一中心的精神生活,是不是不太好?所以开始渴望复兴古希腊时期的文化和哲学思想。此时罗马教廷的权力受到质疑,许多国王还是脱离罗马教廷的控制。以英国王室为甚。1600年前后的英王詹姆斯一世,鼓吹君权神授,他不服从罗马教廷,自己任命自己为英国最大的主教。此时的英国,王权和神权是集中于他一身。
17世纪-20世纪,此后的欧洲各王室,基本上都是这个模式,王权和神权是集中于一身,权力高度集中。
卢梭就是生活在1750年前后的法国,此时的法国处于波旁王朝的路易十五统治时期,整个法国,权力高度集中于国王路易十五及他身边的宠臣和基督教教士们手里。
当时法国人对路易十五的统治非常不满。卢梭的《社会契约论》,就是在这一的氛围下出现的。
卢梭提出“天赋人权”、“主权在民”、“自由、平等、博爱”等思想,就是对路易十五的王权的挑战。
几十年后的1775年,美国独立。再过十几年的1789年,法国大革命,路易十六被推上断头台,波旁王朝统治结束了。法国也成为欧洲第一个共和国(世界上的第二个共和国,第一个是美国),法国也是欧洲第一个没有国王的国家。这些都是受到卢梭或卢梭时期的思想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