鲲鱼石腹留残蝶,千年离恨苦凝冰泪,
北辰珠老情未谢,天涯,梦天涯难别。
日华城外迷红颜,御风笑看山巅,
聊种异蛊接奇缘,莫名,心莫名起涟。
寒石散落佳人离,暂寄痴心愁何能识,
乾坤袋缚余残丝,烽火,觅烽火未熄。
何日两心总相知,雨枕西海路遥难忆,
梦里落花泯相思,难决,却难决生死。
晓风急卷残霜,四海影泪情殇,
北辰万载沧桑,乾坤尤忆痴情长。
紫英相伴夜流蘇,鷲羽清寒风孤,
三生石上影何顾,芳魂,问芳魂谁束?
鲲鱼石腹留残蝶,千年离恨苦凝冰泪,
北辰珠老情未谢,天涯,梦天涯难别。
今宵酒醒人何处,断月幽魂散泪难渡,
北辰老时红颜路,风华,泣风华尽枯。
今生情蛊种心房,若能来世历尽沧桑,
北海寒侵泪凝光,萧瑟,人萧瑟铿锵。
邓伟标:
中国广东省广州市人,作曲家,中国新世纪音乐代表人物之一。 1990年开始从事流行音乐创作,是中国流行音乐明星制造体系中的第一代音乐制作人,相继制造过的流行音乐明星有王瑥、王磊、光头李进、柳云龙等。
最近,从一首《无觉》开始,沉迷于邓伟标的音乐作品。
《无觉》在邓伟标的《空》专集里。依次是《希望》、《悟》、《永生》、《无知》、《欲》、《问道》、《无觉》、《众生》和《光明》。从曲子的命名与排序上看,我们依稀可以看到一个生命的历程。
这张专集的部分作品中,雨声、磬声、梵音、箫声、琵琶声、提琴声交替出现,托出万物圆融,和谐向上的气氛,也许这就是曲子所要表达的希望。悟的曲意表达的十分充分,两种乐器的交替,似乎在问答,又似乎沉浸在一种悠远的证悟之中. 在整张专辑里,几乎每首乐声终了,都会觉得余音缭绕,回味无尽。专辑音乐以传统乐器为主,也有许多西洋音乐的元素。但《空》的内核,融入并表现了中国传统的文化,以音乐的方式,在古筝与提琴的唱和中,娓娓道来对自然和生命的感悟,音乐弥漫着佛教的禅意,令人冥想。
邓伟标的作品抒写自然,平淡得让人心静,流畅得让人超脱。其实不管什么题材,音乐写的还是人自己。能让人在音乐中重回平静,重归纯净总是人生境界的一种升华,这种平静和纯净融进了音乐,也就有了传达给他人的可能,也就具有了一层并非与世隔绝的意义,也就于音乐中沟通了人与人心灵的交流与默契。这些美如天籁的乐章,饱含禅机的哲学,谱写出了人类对大自然的向往和对生命的探究,带领听者进入无我、无欲、随心、博爱和一切超然物外的精神境界。
这个喧嚣的世上,我们真的需要一点安宁和纯净.
当你听到木鱼轻叩,梵音缭绕,是不是感觉到空明之音如镜花水月,捉摸不定?当你听到古筝、箫音和钢琴划破了夜空,是不是又好像如遇知己,促膝倾诉?因此,在行云流水般的旋律里我们不禁会扪心低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然而,人生碌碌不过百年,到头来,求了多少,得了多少,又失去了多少?
邓还有许多专集,最近的一张是《色》。有评论说:谁言“色即空”?我们是欲望的孩子,也是物质的奴隶;我们生于尘世,也归于尘土。琵琶和提琴的旋律在彼此的弦上缠绕,仿佛怀抱孩子的母亲的双臂,是如此的温柔,如此的深情,绽放出动人心魄的色彩。若要我说,那音色必是粉红的,那是滚滚红尘的颜色,是呱呱落地的婴儿的颜色,如梦幻般温馨而斑斓。谁说“色非空”?前世的千回眷恋,仅换得今生的擦肩而过。这阙歌带着几分幽怨,却又带着几分淡然,几分超脱,仿佛那伫立在奈何桥头的倩影,诉说着一份跨越千年的爱情,来来又去去……